152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離相息心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考法師

  《金剛經》云:「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靜坐時思惟 導師所開示「狂心頓歇,歇即菩提」的道理,這念心由於根塵相對而起分別,所以念念相續,若能將塵境照破、照空,這念心自然就會慢慢歇下,不再相續。譬如法會出坡,身體會酸痛、勞累,當下思惟色身是四大假合,勞累不過是因緣假合而有,是假相,非實有,不理它,專注一境,這念心自然就不會與疲累的境界相應。

希望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見乾法師

  俗話說:「失敗為成功之母。」成功的背後是一段時間的挫敗體驗,就如運動場上的選手,不畏障礙物的阻攔,跳躍而過,即使遍體鱗傷也不回顧,勇往直前。從艱難的磨鍊中,養成堅忍不拔的精神。

  不怕失敗,就有希望。從挫敗中站起來,反省檢討,記取教訓,再次調整,直至正確。佛法告訴我們,諸法無我,緣起性空,對境時,心不起喜怒憂悲,清楚明白即是真修。如是不斷努力,修行必有成就。

功成而弗居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置法師

  將作業寫完要交出去之際,突然心生惶恐。惶恐,不是因為作業寫得好或不好,而是看自己雖然寫了四張作業,內容的一點一滴卻都來自於他人,是導師 覺大和尚及教授法師的教導、是同學的心得分享,自己唯一做的是集合重點,用筆寫下;因此,作業得到嘉獎,怎能不謙卑?而沒有寫好,則是自己沒有融會貫通,檢討的當然只有自己。

  不僅是作業,乃至手上拿的一份講義、一碗飯,真的是「得之於人者太多,出之於己者太少」,怎麼還會認為「我」最大、「我」最好、「我」最棒呢? 導師經常提醒我們:「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檢討」,成就一件事情,需要眾緣和合,常當如是思惟,煩惱則無從而生。

心量與煩惱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聿法師

  最近體會到心量與煩惱是成反比的。心量大,凡事先設身處地為人著想,遇到什麼事好像都過得去,煩惱變得很小;心量小,總覺得別人為什麼和自己過不去,事事不順,這時煩惱就變得無限大。

  心量為什麼有大小?端視「我」在哪裡──念頭中想到的是「我」,還是「別人」?這需要練習,自己會繼續努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