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紅塵清泉








一百零一年北區大專院校校際聯合講座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提供


  今年五月,大專青年禪學會於北區多所大專院校舉辦一系列校際聯合生活智慧講座,主題為「從心認識自己」,幫助學子們學會運用心念的正向力量,解決人際、課業等方面所遭遇的種種問題。

大同大學大智社佛學講座

大同大學大智社佛學講座
  首場講座於五月一日晚間七時舉行,大同大學大智社恭請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蒞校主講「Google智慧之光」。見紹法師勉勵同學要肯定因果的道理,修善斷惡;平時把握因緣多修福報、廣結善緣,掌握這些人生的關鍵字,前途就會愈來愈光明。活動當天共計二百三十位師生參與,座無虛席。

  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生岳同學學習到:「諸事皆歸於心,心靜了,為人處世的態度也會隨之改變,惡緣自然遠離,善緣慢慢靠近。」應用外語系韋同學亦分享收穫:「起煩惱或難以抉擇的時候,要靜下心來打坐,再以清楚明白的心去分析、解決問題,就能作出正確的選擇。」

台灣大學中智社佛學講座

台灣大學中智社佛學講座
  五月九日晚間七時,台灣大學農經系大講堂湧入二百五十位師生,共同聆聽中台禪寺台中分院普民精舍住持見達法師開示,當日講題為「心開•開心」。見達法師指出:事情沒有絕對的好壞,往往都是自己給自己帶來煩惱;生活中可以試著以「停、轉、平」三部曲來面對煩惱,「心開」才會「開心」。

  土木研究所碩士生陳同學表示:「如果脫離不了當下的負面情緒時,思考更要正向且簡單。任何事情皆非絕對,只要努力修福,終能轉苦為樂。」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林同學表示:「由於這場演講的因緣,帶領同學前來參與,為師大中智社的成立埋下種子,將來必有因緣成熟的一天。」

台北醫學大學慧海社佛學講座

台北醫學大學慧海社佛學講座
  五月十七日,聯合系列講座第三站來到了位於信義區的台北醫學大學,中台禪寺副住持見桅法師蒞校講演,講題為「入住信.義之心」。晚間六時,活動於杏春樓大禮堂展開,首先播放慧海社五十週年回顧影片。演講中,見桅法師強調仁義禮智信的重要性,確立正確的人生觀,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才能從「心」認識自己,作自己的主人。演講於九時結束後,見桅法師、中宗社理事長洪教授及慧海社指導老師張教授一同切糕,與三百餘位師生及來賓共同慶賀社團成立五十週年。

輔仁大學淨仁社佛學講座

輔仁大學淨仁社佛學講座
  五月二十二日晚間六時三十分,於輔仁大學舉行第四場講座,講題為「發現心力量」,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紹法師主講。見紹法師指出,心的力量,運用存乎一念之間,藉由返照自心,徹底地從心認識自己,進而能夠真正認識世界。見紹法師期勉同學培養願心、慈悲心和平等心,正向思惟,廣積福慧資糧。講座在九時三十分劃下句點,近百位與會師生帶著「心力量」的啟發,滿載而歸。

東吳大學淨智社佛學講座

  五月三十日晚間六時,東吳大學淨智社恭請中台禪寺副住持見桅法師蒞校演講,主題為「知心,知己」。見桅法師指出,處理人際關係時,應「反求諸己」,如果能從心做起,人際關係自然會進步。百餘位師生於會後紛紛表示獲益良多,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王同學說:「想要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就要先從了解自己開始,並對周遭的朋友保持真誠的心,願意付出。」

東吳大學淨智社佛學講座
  培養正面思考的能力和正確的價值觀,是掌握幸福的智慧法則。此次校際聯合講座,讓學子們真正重新、從心認識自己。當愈來愈多人都能作自己心的主人,並將良善、正向的價值觀影響身邊周遭的人,必能創造和諧的世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