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一年度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謹遵佛制,千餘位僧眾安居界內清淨共修,並應諸方善信檀越殷勤祈請,六月二日起於週末假日舉辦六場供佛齋僧法會,令大眾植福增慧,成就護僧安居之功德。

禮施敬田 福慧兩足

大眾把握護僧安居因緣,回山精進共修、供佛齋僧、朝山拜鐘,廣植清淨福慧。

  古德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把握一年一度的結夏因緣,護法居士十方雲集回山共修,法會於上午九時三十分開壇,恭迎住持見燈和尚主法,帶領與會大眾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虔敬和合齊心回向,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

  法會中主法和尚開示,如何達到經中所言「隨心滿願」?必須明悟人人本具的心性,這念心具足體、相、用三大,從因上斷惡修善,清淨身口意三業,必能產生良善的結果。反之,起惑、造業、受苦,即無明煩惱的眾生境界。

  參加法會,聽經聞法端正知見,就是修智慧;改惡向善、廣結善緣的實踐,就是修福德。有此覺悟者能夠了達因緣、隨順因緣、創造因緣,最後不住因緣,如《金剛經》云:「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輪體空,銷歸自性,時時刻刻覺性不失,「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找到這條安身立命之道,人生步步都是光明,所作所為皆能究竟圓滿如意,這也是修行學佛的真實利益。

護法安僧 上報四恩

  住持和尚進一步提示,供佛齋僧除了有五種功德──色(容貌莊嚴)、力(身強體健)、命(福壽綿延)、安(安詳自在)、獲無礙辯(通達世出世間法),經典更記載,於夏安居期間設齋供僧,能令七世父母現世植福延齡、往生者超生善道,因此也是報父母恩最殊勝的時節因緣。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云:「若有能一日一夜持不殺戒,於未來生決定不逢刀兵災起;若能以一訶梨怛?,起殷淨心奉施僧眾,於當來世決定不逢疾疫災起;若有能以一摶之食起殷淨心奉施僧眾,於當來世決定不逢飢饉災起。」住持和尚強調,以飲食、醫藥供養三寶,慈心不殺,能遠離疾疫、饑饉、刀兵等三災;乃至隨喜布施時間、體力,於道場出坡作務,皆能增長福德。

  清涼的甘露法語,令大眾生起淨信,法喜充滿。佛前大供之後,全體護法居士依序進入五觀堂齋僧法筵,至誠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經云:「一切修行當中,應先行布施」、「一切諸佛皆修供養」,布施供養,是菩薩法門之首,而諸供養中,「施三寶福田,名最勝施者,所在常安樂,後當證涅槃」。

  午後各精舍學員或參加殿堂巡禮,或於常住福慧出坡,或於禪堂精進坐香,使煩忙的身心靈得到安頓。隨著晚鐘一禮一拜間,發悲智願行;隨著日出朝山,堅定行履,摧破懈怠、無明。藉外相三寶以啟發自性三寶,中台淨土,安居法會,真正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