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暨所屬分院一百零一年度聯合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文/編輯部

   《法華經》云:「善知識是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佛。」《六祖壇經》亦云:「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善知識猶如一盞明燈,引領世人度脫黑暗,邁向光明的菩提大道。

上報四恩 下濟三有

為感念三寶及 導師慧命再造之恩,上萬名信眾齊聚於大禪堂、般若講堂、菩提講堂及五觀堂等壇區,虔誦經咒,以清淨身口意三業作為最至誠的供養。
護法善信把握此殊勝因緣,一一於佛前歡喜供花,廣植福慧。

  為感念三寶及導師 覺大和尚的法乳深恩,本寺於每年結夏安居期間均隆重啟建「報恩藥師法會」,本山暨海內外精舍分院同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期以四眾弟子和合共修之清淨功德,上報四重深恩,普利一切有情。

  本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於四月二十八日揭開序幕,在眾人的齊心布置下,大禪堂、般若講堂、菩提講堂及五觀堂等壇區均供奉藥師聖像,並以種種香花、幢幡、燈具如法嚴飾,清淨莊嚴,攝受人心。當日諸多社會賢達與來自海內外的護法信眾共一萬多人雲集中台,參與一年一度的感恩盛會。

  下午二時,大眾心懷至誠、合掌恭迎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在「花奉獻」的讚頌中,梵音清揚,香雲縈繞,總主法和尚於佛前拈香獻供;與會信眾無不把握此殊勝因緣,一一於佛前歡喜供花。接著,在維那、悅眾法師的帶領下,僧俗二眾齊心虔誦藥師經咒、如來聖號,以清淨身口意三業,作為對諸佛菩薩及 導師的供養,並以此功德回向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善知法藥 普利有情


  安居期間,本山及海內外各精舍分院每日舉行藥師共修法會,直至八月二十六日功德圓滿,作為報答三寶、父母師長、國家國土及眾生之恩最至誠的供養。

  《藥師經》云:「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藥師如來於因地修行時,因感眾生之苦而慈悲發願,欲使眾生遠離惱害,離苦得樂;並依願導行,究竟成佛。故世人於修持藥師法門之際,除求「消災免難、隨心滿願」外,更進一步亦應思惟其義,發大乘心,效法如來願行,如經文所示:「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如此難行能行、難忍能忍,背塵合覺,方能圓滿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