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慶祝三○三九年佛誕浴佛法會

文/編輯部

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大眾法師虔心浴佛,禮讚佛恩。
立法院洪副院長、馬立委、埔里鎮周鎮長及諸多社會賢達,亦於莊嚴的浴佛亭前共同以香湯灌沐太子佛像金身,以感恩、虔敬之心為全國人民祈福。
來山信眾以歡喜虔誠之心沐佛金身,同慶佛誕。

   三千多年前,佛陀慈悲降世,爾時九龍吐水,沐佛金身,諸天雅樂,雨諸妙花,燒眾名香,慶賀佛誕。如來功行圓滿,淨智莊嚴,降生娑婆,化導眾生,期令大眾皆能遠離眾苦,悟入清淨自性。經云:「浴佛形像,如佛在時,得福無量,不可稱數。」欣逢三○三九年佛誕,為報佛恩德、慶佛聖誕,特於一百零一年四月二十八日(農曆四月初八)舉辦「中台禪寺慶祝三○三九年佛誕浴佛法會」,海內外善信共赴法筵,同沐金身,慶讚佛誕。

香湯沐佛讚佛恩

  清晨五時三十分,全山僧眾威儀庠序地步入大雄寶殿,以莊嚴和合的梵唱揭開了慶典序幕。「九龍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獨為尊。七步寶蓮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住持見燈和尚領眾以香湯沐佛,大眾法師亦一一虔敬供養、浴佛,以清淨之心禮讚佛恩。

  上午十時,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浴佛大典。來自海內外一萬二千餘名歡喜、虔誠的信眾,齊聚於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菩提講堂、般若講堂、五觀堂等清淨莊嚴的壇場,吳副總統當選人、立法院洪副院長、馬立委及埔里鎮周鎮長亦蒞臨參加浴佛法會。法會中,首先恭請 導師於佛前拈香祝禱並帶領大眾浴佛,與會大眾齊心唱誦〈浴佛偈〉,吳副總統當選人等一行也於莊嚴的浴佛亭前,共同以香湯灌沐太子佛像金身,以感恩、虔敬之心為全國人民祈福。

  吳副總統當選人在法會中致詞表示,非常歡喜回到南投埔里參與因緣殊勝的浴佛法會。中台禪寺在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盛名享譽海內外,透過多樣的法會活動,使人心得到淨化、社會邁向和諧。吳副總統當選人並代表馬總統及所有人民,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立法院洪副院長也在法會中祝福大眾福慧增長、功德圓滿。

  法會中, 導師慈悲為大眾開示慶祝佛誕的意義:全世界所有的佛教國家及道場,對於一年一度的佛誕都很重視,都要慶祝佛誕──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根據中國歷史的記載,釋迦牟尼佛誕生於周昭王二十六年(BC 1028),甲寅歲四月初八,中台禪寺即是本著傳統的傳承,在農曆四月初八慶祝佛誕。父母生養我們的色身,佛陀給予我們法身慧命,佛弟子們上報佛恩,知恩感恩,所以慶祝佛誕,每年的浴佛法會就是最殊勝、最有福報的日子。

  釋迦牟尼佛以大慈悲心,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席不暇暖,「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所以,慶祝佛誕之際,我們也應本著學習佛陀智慧與慈悲的精神,弘揚佛法,以佛心為己心,以佛行為己行。

  學佛,要從三方面來學習,學佛的心、學佛的口、學佛的身。學佛的心,起心動念都是善念。學佛的口,一開口就是說好話、就是談論佛法,口業清淨,勸善規過。學佛的身,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修一切善,無善不修;斷一切惡,無惡不斷;度一切眾生,無眾生不度。慶祝佛誕,每個人要發菩提心、發精進心、發清淨心、發廣大慈悲心,學佛的心、學佛的口、學佛的身,把這些道理落實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地去實踐。

  浴佛,一個是事,一個是理,所謂「外浴佛身,內淨自心」,除了清淨外相的身口意三業,也要清淨這一念心。將外在的環境打掃得整潔、莊嚴,身體也可以用水洗淨,進一步,還要把心當中的煩惱、垃圾,心當中的貪、瞋、癡、慢、疑、邪見,清掃得乾乾淨淨。「外浴佛身,內淨自心」,由事到理,浴佛浴自心,即是慶祝佛誕的真實意義。

  導師勉勵大眾,中台禪寺歷經十年,匯集大眾的共同努力建設完成,接著普台國小、國中、高中,中台山博物館及海內外一百零八家精舍分院,亦在大眾共同努力與發心下圓滿落成,這些即是每一位發心的真功德、真福報,同時也是慶祝佛誕最大的禮物。希望大眾本著這種精神,繼續不斷地努力、不斷地精進。所謂「百尺竿頭再進步,十方世界現全身」,將這些理念與喜悅,實踐在日常生活中,並帶至家庭、社會、公司,使更多的人一同分享佛陀的甘露法語,分享慶祝佛誕的福報與功德。

歸投三寶出苦輪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舉行皈依大典。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聚集二千二百餘位信眾,皈依 導師座下,成為正式的佛弟子。 導師慈悲為大眾開示皈依的意義與功德:皈依就是歸向佛法,依靠三寶。古德云:「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炎炎火宅內,三寶為雨澤;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佛經比喻世界猶如苦海,形容每個人的苦惱都很多,有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種種的苦難就像海水般廣闊。

  眾生在苦海當中,受盡無量無邊的苦惱、憂愁,迷失了方向,不知如何出離。世界猶如火宅,許多地方充滿著飢荒、恐怖。皈依三寶,就像找到得度的舟航,三寶的法語甘露,使身心得到清涼,出離黑暗,見到光明。所以,修行學佛很有意義、很有價值,是最大的福報。皈依,就是好的開始、新的開始。

  《浴佛功德經》云:「佛說浴像法,諸供養中最為第一,勝以恆河沙等七寶布施。」《大般若波羅蜜多經》亦云:「諸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求趣無上正等菩提,要淨自心,福田方淨。」以清淨心灌沐佛身,功德殊勝,大眾參與浴佛法會,藉由慶祝佛誕的因緣,成就淨化自己的功德。虔敬沐佛,即是累積福慧資糧。進一步於日常生活中,累積小善成大善,養成恭敬心,消除無明煩惱,進而學佛之身口意,外離身垢,內除心染,推而廣之,則人間處處皆是淨土。

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齊聚來自海內外各地二千二百餘位信眾,皈依 導師座下,成為正式的佛弟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