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一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新春祈福大吉祥,和氣增輝春滿堂!春節期間,為令來山參訪民眾善緣具足,與三寶結下清淨法緣,本寺特別舉辦歲末除夕圍爐、新春禮祖團拜,以及繞塔禮佛、供花、供燈和叩鐘祈願等新春活動,令十方善信皆能在中台淨土,同沐佛光,以清淨、光明的心迎向嶄新的一年!

歲末除夕圍爐

除夕夜, 導師與來自海內外四眾弟子歡喜同聚,守歲圍爐。
大年初一清晨,在住持見燈和尚的帶領下,四眾弟子禮祖報恩。
初一下午,行政院院長吳敦義伉儷一行來寺參加新春祈福法會,為全國人民拈香祈福。
新春佳節參禮中台,大眾以虔敬心供花、供燈,或禮敬佛塔、叩鐘發願,廣植福慧,與三寶結下清淨善緣。

  一月二十二日晚間六時,本寺舉行歲末除夕圍爐法會,四眾弟子歡喜齊聚一堂,聆聽導師 覺大和尚開示。 導師提及,除夕有三義:一是除舊佈新,除了將外在的環境打掃乾淨以外,還要作總檢討,反省檢討過去的得失,好的要保留,壞的要革新。此外,除夕穿新衣,代表新的開始;除夕夜,家家戶戶要團圓,證明人除了追求物質生活,還要有精神生活、心靈生活。大眾的菩薩發心,成就了中台禪寺現在的弘法規模,讓全世界的人能透過不同的層面來認識佛法,得到佛法的利益。能夠自利利他,廣集福慧資糧,人生必能充滿光明與希望。

新春禮祖團拜

  一月二十三日(初一)清晨五時三十分,大雄寶殿梵音繚繞,在本寺住持見燈和尚的帶領下,四眾弟子以精進的早課共修、禮祖報恩,莊嚴開展新的一年。

  上午十時, 導師主持新春合禮團拜法會,首先以法語「神龍臨門增喜慶,中台海會祝新春,護法護教大功德,舉手投足春滿門」祝願,並為大眾慈悲開示新春的意義。古德有云:「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春天是一個最好的季節,所謂「大地回春」,春天給大地帶來了生機、生氣。對各行各業的人而言,新春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新的希望。有了新的希望,就有新的契機,所以說「一年之計在於春」。

  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清晨,每個人的頭腦都很清淨、身體充滿了活力,這個時候最能作出清楚而周詳的計畫,每天都能如此,就能天天都是好時節。「一生之計在於勤」,所謂「勤能補拙」,若能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步步都是光明。無論是出家眾的道業,在家居士的事業、學業,乃至於各行各業要有所成就,都在於一個「勤」字。每個人都能本著這三大原則,給自己一個新的規範,這一生定能有所成就,不會虛度一生。

  下午四時四十五分,行政院院長吳敦義伉儷在南投縣縣長李朝卿及埔里鎮鎮長周義雄的陪同下,特別前來本寺參加新春祈福法會。在 導師的陪同下,吳院長伉儷等一行於佛前拈香,為全國人民祈福,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隨後,吳院長於四天王殿發送福袋,祝賀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幸福。

  初一至初五期間,每天都有來自海內外各精舍護法居士回山,以歡喜、感恩的心向 導師拜年。在新年之初,大眾同聚中台菩提、功德、修行之家,聆聽 導師開示,在一年之始立定新的願景、新的方向,向光明的菩提大道邁進。

佛國巡禮


  新春佳節,絡繹不絕的人潮與百花綻放的園林交織,處處充滿歡樂、祥和與朝氣。漫步在燈籠高掛的庭園,清脆響亮的吉祥鈴與悠揚的鐘聲迴盪其間,猶如佛國淨土的微妙音聲,令人充滿喜悅、光明與希望。

  《法華經》云:「或有人禮拜,或復但合掌,乃至舉一手,或復小低頭,以此供養像,漸見無量佛。」為令來山參訪民眾同霑法喜,本寺普開方便之門,安排供燈、供花、繞塔禮佛、叩鐘祈願……一連串修善納福的活動。初一、初二兩天,特別開放朝山天梯巡禮動線,來山信眾從四天王殿、大雄寶殿,沿著天梯拾級到達地藏殿、萬佛殿、觀音殿,領略中台殿堂的清淨、莊嚴。

  大眾於巡禮中台殿堂及周邊園林時,或瞻禮佛像,或禮敬佛塔,或合掌問訊,或歡喜讚歎,或供花,或供燈,或叩鐘發願,以虔誠、恭敬之心廣植福慧,開啟光明的一年,也在心田植下生生世世的菩提種子。

  導師今年新春以法語「和氣增輝」勉勵與祝福大眾,一念和善之心,即無暴戾之氣。每個人心中常存與人和氣相處的心,並能身體力行去實踐,就能創造出和諧、安定的社會。新春賀歲之際,十方信眾前來本寺參與多項修善祈福、淨心明心的活動,以清淨、歡喜之心展開全新的一年,再將這份喜悅與祥和帶回家庭、職場、學校,讓和善的種子散播到社會的各個角落,處處都能和氣增輝!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