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僧眾解夏自恣法會

文/編輯部




  自古以降,佛弟子依律結夏,安禪修身,精練身心。本寺秉佛教誡,於每年農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結夏安居,千餘位僧眾於法界內收攝身心,清淨共修。

  本年度夏安居自五月十七日結夏受籌起,歷經三月精進用功,八月十五日下午二時,於菩提講堂舉行解夏自恣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解夏自恣儀式中,住持和尚帶領所有僧眾至誠頂禮諸佛,感恩三寶慈恩護祐,並禮謝韋馱菩薩於此期間護法安僧,令大眾於結夏期間安心辦道,無諸魔障。

  住持和尚在儀式中提示大眾,自恣的精神就是要自己反省檢討,但往往當局者迷,不容易看見自己的缺點,不了解自身的過失,即應藉由善知識、同參道友來提示自己,並虛心受教,勇於改過。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解夏自恣的意義之後,隨即進行自恣、解大界、受功德衣等儀式。最後,大眾將結夏用功的清淨功德回向法界有情,普願同霑法益,共成佛道。

  夏安居期間,中台弟子除日常精進共修外,並參與藥師報恩法會、供佛齋僧法會、精舍結業朝山、學界精進禪七等活動。今年恭逢中台禪寺落成十週年,本山更擴大舉辦各項法會慶祝活動,四眾和合一心,歡喜圓滿成就十週年慶祝法會、護法會頒證大典、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暨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等殊勝功德。

  九旬安居,四眾弟子虔誠精進,以佛法慈悲智慧、平等利他之心,廣積福慧資糧,靜中養成,動中鍊心,落實法界安居,正是效法菩薩廣修六度、自利利他的具體實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