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落成十週年慶祝法會系列報導

文/編輯部



導師與立法院王院長共同為建寺十週年切糕慶賀。




  「十年樹木建叢林,百年樹人立法幢」,中台禪寺自民國九十年落成啟用至今,已屆十年。在導師 覺大和尚慈心悲願引領下,四眾弟子協力同心,在「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科學化、佛法生活化」五化弘法方面,展現豐碩成果。

  欣逢落成十週年,本寺特於一百年八月十三日及十四日舉行「落成十週年慶祝法會」,並舉辦多項慶祝活動,展現四眾弟子護法護教、團結一心的精神。來自全台灣、美國、澳洲、奧地利、日本、香港、菲律賓、泰國等海內外各精舍分院的學員皆回山參與盛會,逾兩萬名護法善信齊聚中台,同心歡慶。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致贈賀匾「法化無疆」。
立法院院長王金平致贈賀匾「法雨普潤」。
立法委員郭素春代表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致贈賀匾「法幢高樹」。
立法委員郭素春致贈賀匾「普世明燈」。
導師於開示中強調落成十週年展現四眾弟子的努力成果,並勉勵大眾發長遠心,護法護教。
導師傳授一百零八顆圓明智珠予住持見燈和尚,象徵著薪火相傳。
導師親授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會旗,並與住持和尚、李總會長合影留念。
李總會長揮動護法總會會旗,與會大眾齊呼:「中台禪寺護法會,護法護教永不退!」
李總會長帶領全體護法會成員共同宣誓,表達至誠不渝的護法願心。

一百年度護法總會及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

  八月十三日上午九時,「一百年度護法總會及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假普台國小體育館舉行,於大專青年禪學會一百零八位學子組成的「摩訶啦啦隊」響徹雲霄的歡呼聲中,揭開序幕。

  在護法信眾熱烈的掌聲中, 導師與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共同為中台禪寺落成十週年切糕慶賀, 導師親宣法語──「中台歡慶十週年,海會雲集共法筵,悲智願行修正道,一念圓明照性天」祝願。

  王院長致贈賀匾「法雨普潤」,並致詞讚揚中台禪寺在 導師的帶領下,十年來,於全球設立了一百零八家精舍,並創辦博物館與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已然成為宗教、藝術、文化及教育的重鎮。海內外無數大眾蒙受佛法的滋潤,以智慧開啟光明的人生,對社會、國家乃至全世界的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

  會中,立委郭素春代表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致贈賀匾「法幢高樹」,祝賀中台禪寺落成十週年慶祝法會圓滿成功。郭立委除致贈賀匾「普世明燈」,並於致詞時表示,二十年前靈泉寺創建時即皈依 導師座下,今日帶著感動與感恩之心回到中台之家。大眾一同將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落實於個人、家庭、工作中,就是人間菩薩。郭立委同時也肯定 導師對學校教育的用心,未來必能為國家培育出才德兼備的領導人。

  隨後,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致贈賀匾「法化無疆」祝賀。吳院長於會中推崇中台禪寺不僅在弘揚佛法及推展文化藝術上不遺餘力,更發廣大善心,積極投入九二一大地震及八八水災等災難賑濟,落實安定人心、重建災區的廣大願行。近年來,中台禪寺成為兩岸觀光的知名景點,並致力於推動兩岸文化、宗教及藝術交流,對兩岸和平發展之貢獻有目共睹,不僅是南投縣與台灣的光榮,更是兩岸共同的光榮。

  接著, 導師為護法總會總會長、總顧問、顧問及各精舍護法會會長授證並頒發聘書。總會長李祖原帶領海內外一百零八家精舍護法會會長及各精舍護法幹部,以虔誠、恭敬之心齊聲宣讀誓詞:「力行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秉持佛陀之慈訓、遵循 導師的教誨,廣積福慧資糧,護法護教,親近三寶,護持中台禪寺,自利利他,盡形壽發菩提心,永不退轉。」表達護法總會團結一心護持正法的菩薩精神!

  李總會長致詞時表示,禪宗心法歷經靈山單傳、曹溪普傳,到現在的中台廣傳時期,傳演方式由無聲說法、文字傳法到空間傳法,至今中台禪寺頗具歷史性的建築空間應運而生。因應時代變遷, 導師更提出佛法五化運動,從五個面向展現佛法至真、至善、至美的價值,令社會大眾更能將佛法落實於日用中,自利利他。身為中台禪寺護法會的一份子,期許大眾共同努力,承擔起中台廣傳的歷史責任,一起跟著  導師寫歷史、成就佛道!

  頒證大典最後,由中台禪寺寺旗、中國世紀佛教協進會會旗、中台禪寺護法會會旗共同組成的中台旗隊,以整齊的步伐、和合的願心進入會場,誓師活動隆重展開。首先, 導師傳授一百零八顆圓明智珠予住持見燈和尚,象徵著薪火相傳。接著, 導師為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授旗,由李總會長代表接受,此刻海內外所有護法幹部高聲歡呼:「中台禪寺護法會,護法護教永不退」,誓願護持佛法、護持大善知識大轉法輪的願心,凝聚到最高點。

  導師於會中開示,開山建設至落成弘法十年來的各項成就,歸功於四眾弟子捐資輸誠的發心,大眾應以護法護教的熱誠持續努力。本寺落成十週年,普台國小、國中、高中的全人教育得到社會的肯定;海內外精舍的設立,將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布施給大眾;成立中台山博物館,作為佛教歷史的見證。從僧眾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三大教育,以及佛教藝術各面向,呈現出每個人的努力、發心與貢獻,希望大眾將這種成就與喜悅,帶到家庭、工作、社會,把佛法落實到生活中。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英雄不論出身低」,人人都有佛性,人人皆可以成佛、成菩薩。佛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只要本著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一步一腳印,則步步都是光明。如此精進用功,自利利他,利他自利,必定道業有成、家庭和合、事業成就、社會安定、國家富強。最後, 導師祝福大眾吉祥平安,身體健康,事事如意,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鴻慶館醒獅團」以開幕戰鼓揭開藝文表演序幕。 精舍兒童禪修班的小學員們帶來歡樂的手語表演。
「台灣原住民原緣文化藝術團」以歌舞慶讚中台落成十週年。 「花蓮客家合唱團」以莊嚴音聲,唱出對佛法的感恩。
學員們在「鼓動慶喜」的太鼓表演節目中,展現出禪定與和合的精神。
   
各精舍學員參與「同登彼岸」開場賽及佛學問答的「如是我聞」、踩巧拼從此岸前進抵達彼岸的「自性自度」、舞獅滾大球接力的「獅週年慶」等闖關活動,在歡樂豐富的遊戲中,為護法會的團隊精神加分滿百!

藝文表演•大會武

馬總統致贈賀匾「覃恩化境」,並對 導師弘法利生、帶動兩岸文化藝術與宗教交流的貢獻表達感佩之意。
導師回贈馬總統玉觀音像。

  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歡欣熱鬧的十週年慶祝活動於本山及普台國小各定點登場。各精舍學員以禪詩朗誦、樂器演奏、相聲、歌唱、舞蹈、戲劇等多樣化的藝文節目供養與會大眾。從兒童禪修班到長青班,各精舍禪修班學員於百忙之中,利用課業或工作之餘用心策劃、精勤演練的表演節目,帶動了全場熱鬧歡騰的氣氛,更讓與會大眾從寓教於樂的表演中,體會佛法教育化、藝術化、生活化等多元內涵。

  同時,普台國小操場進行各項闖關活動。各精舍代表在蜈蚣競走「同登彼岸」開場賽中熱情開跑,歷經「如是我聞」佛學問答、誦持藥師灌頂真言的「梵音宣流」、以呼拉圈接力的「同圓種智」等關卡,卯足全力,合作無間,將護法會團結和合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下午三時四十五分,總統馬英九蒞臨普台國小,與護法信眾共同慶祝中台十週年,並欣賞海內外精舍學員的「大會武」武術表演。本次「大會武」表演,以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為設計主軸,套路編排則融合少林武術與太極拳基礎招式,動中有靜、靜中有動,動中求靜、以靜制動,充分展現武禪一如之精神。學員們精湛的演出,贏得與會大眾的熱烈喝采。

大會武和合一心的精彩演出,充分展現武禪一如的精神。
落成十週年慶祝晚會中,長笛、小提琴、鋼琴合奏表演及普台高中絲竹樂團演出,表達對落成十週年的禮讚。

  隨後,馬總統致贈賀匾「覃恩化境」, 導師回贈玉觀音像。馬總統於致詞時表示,十年前在 導師的悲願帶領下,於埔里建造了中台禪寺,迄今已成為台灣重要的宗教中心,並以「佛法五化」為弘揚佛法的方向,於弘法利生及帶動兩岸文化、藝術與宗教交流,展現多元成果。中台禪寺不僅是輝煌的佛教殿堂,也是闡揚佛理、淨化人心的佛門聖地。中台禪寺在埔里,以「覺的教育」散發出照耀全台灣的光芒、也影響了全球。希望中台在 導師的帶領下,讓佛法在世界各地發揚光大,並以此軟實力讓台灣受到國際更多的尊敬與感動。致詞結束,馬總統與 導師同時為闖關活動獲勝團隊頒獎及合影留念,為十週年的歡欣與感動留下見證。

  晚間六時三十分,舉行「落成十週年慶祝晚會」,四眾弟子和合圍爐,席間,普台高中絲竹樂團、普台國中部合唱團,以及台北青年管樂團長笛首席等人的長笛、小提琴、鋼琴合奏表演,共同表達對中台禪寺落成十週年的禮讚。

報恩藥師圓滿法會暨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

  八月十四日為本年度夏安居功德圓滿日。上午九時,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暨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和尚擔任總主法,五樓大禪堂、菩提講堂、般若講堂等壇場同步舉行殊勝法筵。

總主法見燈和尚及主法法師們帶領大眾虔誦《佛說盂蘭盆經》,仗三寶慈力及僧眾結夏清淨功德,回向一切有情同登覺岸。
供佛齋僧大典中,護法居士們恭敬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
千餘人歡喜皈依三寶、受持五戒。
大蒙山施食法會中,與會大眾至心誦持經咒,仰仗佛法慈光,令幽冥群靈受食飽足,得清淨安樂。

  在莊嚴、和合的「目連啟教讚」中,總主法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們帶領與會嘉賓及信眾以香、花、燈、果至誠獻供十方諸佛,共祈福慧俱增。接著,大眾齊聲恭誦《佛說盂蘭盆經》,一心虔誠,凝聚共修功德力,祈願仗三寶慈力及僧眾九旬結夏清淨功德,回向累世父母脫離苦輪、超生善道,現世父母廣增福慧、發菩提心,一切有情同登覺岸。同時,將夏安居期間本山暨所屬海內外精舍分院連續三月同步恭誦《藥師經》之清淨功德,回向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上報四恩,利樂群生。

  盂蘭盆供之後,舉行供佛齋僧大典,與會大眾紛紛把握結夏的殊勝因緣,依序進入五觀堂拜齋,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植福增慧,圓滿九旬護僧安居的功德。

  下午一時三十分,恭請 導師慈悲傳授三皈五戒。欣逢本寺落成十週年,大眾發歡喜心皈依三寶、受持五戒,此次計有近兩千人發心皈依 導師座下,一千二百多人求受五戒。在 導師的祝願中——「發菩提心,得清淨戒;發廣大菩提心,得廣大戒;發無上菩提心,得上上品戒!」與會者咸發修善斷惡、自利利他的願心,誓以清淨戒行莊嚴菩提道。

  大蒙山施食法會於下午四時舉行,恭請住持和尚及主法法師入壇主法。會中,大眾齊心虔誦經咒,仰仗佛力、法力與自性功德力的加持,普召幽冥眾生前來聽經聞法,領受三寶慈光加被。住持和尚亦於六番開示中,直示唯心法門,引領群靈懺悔、發願,皈依三寶,使其在佛光普照下,植菩提因,脫離苦難,同得解脫。蒙山施食不僅是大慈悲心的具體展現,也讓與會大眾同霑法益,種下菩提善因,實為冥陽兩利之菩薩行。晚間八時,大蒙山施食法會圓滿落幕。

  落成十週年,是對過去的感恩和對未來的展望!十週年慶祝法會,凝聚海內外四眾弟子的護法願心,展現弘法十年來的豐碩成果。未來,中台法船在 導師與住持和尚的領航下,將持續秉持佛陀「覺的教育」之精神,廣傳禪宗心法,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帶給全人類希望與光明!

中台禪寺落成十週年回顧與展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