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中台廣傳








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出席「三潭印月」石雕捐贈儀式

文/編輯部


  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率領浙江訪問團一行九十餘人,於二○一一年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四時蒞臨本寺,代表浙江省政府贈送本寺「三潭印月」石雕。導師 覺大和尚於中道廳舉行歡迎茶會,南投縣縣長李朝卿、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本寺護法總會總會長李祖原亦陪同出席。

導師於中道廳舉行茶會歡迎趙書記(左二)一行。
導師帶領貴賓參觀中台山博物館。
池心映月話同源

  導師於會中盛讚浙江為江南佛國,是文化藝術及佛教文物薈萃之地。本寺自二○○六年起與浙江展開文化、藝術、宗教等各項交流,並與杭州靈隱寺結盟為同源禪寺。浙江省贈送的「三潭印月」石雕所在地的蓮花池中央,正跨立著靈隱寺贈送的「同源橋」,二者相互襯托,深具意義。此次趙書記來台,讓多年來一分為二的名畫〈富春山居圖〉在台灣合璧展出,象徵海峽兩岸的和平契機。兩岸休戚與共,唯有和合才能共存共榮,共同傳承中華文化。「三潭印月」石雕和〈富春山居圖〉相互輝映,代表兩岸合作的前景充滿光明與希望。

  趙書記致詞時推崇 導師不辭辛勞推動兩岸交流的貢獻。並說明「三潭印月」為浙江西湖十景之一,每逢中秋,湖中三座造型別緻的石塔即點燃燈燭,燈光自塔身圓孔透出,宛如一輪輪明月倒映在水中,與天上皓月上下爭輝。這次浙江省依原塔外型仿製三座石雕贈予中台禪寺,表達兩岸人民和諧互信、和平發展的共同心願。

石雕揭幕啟和平

  茶會中, 導師致贈趙書記佛立像一尊及中台山博物館文物專刊,趙書記也以木雕觀音回贈。隨後, 導師與趙書記來到中台山博物館外的蓮花池畔,舉行「三潭印月石雕揭幕啟用典禮」。 導師親宣法語「三潭印月明佛性,真空妙有透禪心,浙江送來三潭景,兩岸文化共傳承」,接著與趙書記、南投縣李縣長及本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共同為石雕揭幕。晚間,趙書記參觀中台各殿堂及中台山博物館,並出席本寺舉辦的千人歡迎晚宴。

  導師在晚宴中表示,「三潭印月」石雕將成為本寺的優美景觀之一,令所有訪客心生歡喜,充實精神生活,是一件大功德。趙書記表示,「三潭印月」石雕代表的是同源之月,同源月所體現的是同源之心,期盼兩岸能有更多交流及互訪活動。 翌日上午,趙書記一行至普台高中及國小參觀後,圓滿此次參訪行程。

「三潭印月」石雕設置於中台山博物館前的蓮花池,與靈隱寺捐贈的同源橋相互襯托。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