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年度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結夏安居,又稱「安居」、「夏安居」,意指在夏季的三個月(農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中,僧眾結界安居,摒除萬緣,一心用功,非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得出界,稱為「三月結夏,九旬安居」。

  由於佛陀時代,印度的夏季雨季長達三個月之久,僧眾或在山間修習禪定,或在樹下經行,衣缽常被雨水沖失;且在夏季期間,地上的蟲蟻常出來爬行覓食,僧眾們沿路托缽乞食時,不免踩傷蟲蟻及草樹的新芽。基於慈悲,佛陀遂制定夏季三月,僧眾不出外托缽,於界內精進安居之制。結夏期間,一切日常所需由檀越供養,成就善信廣植福田。

依制坐夏 攝心辦道

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安居的緣起、意義、作法、利益、功德及目的。
  本寺謹遵佛制,依律進行為期三個月的結夏安居。安居首日稱為「結夏」,圓滿之日稱為「解夏」。五月十七日上午八時(農曆四月十五日),結夏安居受籌法會在住持見燈和尚的帶領下展開,本寺暨所屬分院精舍僧眾齊集菩提講堂,至心祈請諸佛菩薩及護法韋馱菩薩慈悲加被,九旬之中,外障潛消,安心辦道。宣說安居界相後,即舉行受籌儀式,住持和尚帶領大眾依序受籌,冀結夏期間執持淨戒,無有缺犯。

  住持和尚於會中開示,本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逐步完成各項弘法利生的建設,不論是弘法或是修行,皆事理不二,如實履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結夏受籌是僧眾的本分事,目的在幫助行者用功辦道,勤策三業,達到修行最終目的──契悟菩提涅槃。本寺依教奉行,令大眾每年皆藉此戒法之薰修,重慮緣真,持續不斷地精進努力、提升,大眾當珍惜此殊勝之助道因緣。

  結夏安居有事有理,事上如法如律於清淨道場共修辦道,理上則當安住本心本性,堅住正念,隨順覺性,這才是安居的真正目的。理上安居亦名法界安居,法界即心性,安住在當前能知能覺的這一念心,即法界安居。中台道場是一個修行弘法、自利利他的菩薩僧團,安居期間舉辦各項法會及活動,藉由種種方便施設,在利他中成就自利。有正知見即是真修,了達安居的緣起、意義、作法、利益、功德和目的,依此正知見來用功,即能事理無礙,真正達到安居的目的。

善開方便 俱增福慧

結夏期間,常住僧眾於大禪堂禮拜《梁皇寶懺》,以清淨三業,洗浣身心。
  據《毘尼作持要錄》說明:「形心攝靜曰安,要期住此曰居。靜處思惟道業之正軌,理須假日追功,策進心行,隨緣託處,志唯尚益,不許馳散,亂道妨業。」夏安居期間,本寺及海內外各精舍每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常住為令大眾法師精勤辦道,特別安排共修課程──禮拜《梁皇寶懺》、《慈悲藥師寶懺》,以洗浣身心、蠲除罪障;佛學課程開示「高僧行誼」,介紹祖師大德的行誼、風範,作為學習、效法之典範;並有戒律課程,以落實持戒之行門。

  夏安居是佛陀慈悲開設之助道因緣,大眾法師在叢林道場隨大眾發心、薰修,藉共修力量,自我策勵、提升自己。中台菩薩行者依循 導師提示「安住大乘心,善開方便門」之修行總綱,理上安住於正念,更舉辦學界精進禪七、夏安居藥師法會暨供佛齋僧法會、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朝山、拜鐘等活動,方便接引大眾聽經聞法、廣植福田,深植菩提道種。在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上,福慧雙修,以期成就圓滿菩提涅槃之修行目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