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九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圓滿法會

文/編輯部


  《大方便佛報恩經》云:「菩薩摩訶薩知恩者,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報恩者,亦當教一切眾生,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從靈泉至中台,導師 覺大和尚以無量願心弘法利生,成就菩薩僧團,化導眾生進趣無上菩提,令有情大眾得以脫離滔滔苦海。四眾弟子感念 導師法乳深恩,秉持知恩、感恩、報恩之心,於五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二十一日開壇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夏安居三月期間,本山暨所屬海內外分院同步恭誦藥師經咒,一心虔誠精進,以此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

九旬精進 功德圓滿

結夏期間,海內外分院每日恭誦《藥師經》,上報四恩,下濟三有。圖為日本普東禪寺、泰國泰佛寺藥師法會情景。
  八月二十一日為法會功德圓滿日,值此殊勝因緣,來自美國、日本、泰國、奧地利、澳洲、菲律賓、香港等海內外信眾八千餘人,雲集中台,以虔誠、法喜之心,圓滿藥師法會功德。上午九時,大眾至誠合掌恭迎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在莊嚴清淨的梵音中,住持和尚帶領全體與會貴賓及信眾以香花燈果獻供十方諸佛,為一切有情祈增福慧。法會中,大眾齊聲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以清淨之心祈願災厄消除,並將夏安居期間本山暨所屬海內外分院同步恭誦《藥師經》之清淨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共霑法益,同得吉祥。

  法會中,住持和尚讚歎大眾夏安居三月精進用功,虔誠共修,迄今功德圓滿,發心參與者都有最大的福報與功德。住持和尚進一步開示:大眾聽經聞法、誦經持咒、供佛齋僧,修習種種善法,為父母師長、六親眷屬、法界眾生功德回向,祈求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希望社會、國家和諧、和平,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但善法、功德、福報都有窮盡的時候,因此最終要回歸不生不滅的這念心,無善可修,無惡可斷,無眾生可度,回復本心本性的清淨,這是最根本的。

  現今世界處處都是災難,佛法告訴我們,災難的根源乃源自人心,人心有貪、瞋、癡,所以,外界有水災、火災、風災、地震。過去造成的,已經呈現,現在所能做的,除了果上補救之外,如何正本清源,不讓災難發生?佛法告訴我們,心才是根本,欲免除災難,就要從淨化人心努力。

正本清源 從心做起

  佛法云:「心淨國土淨,心安世界安,心平天下平」。多年來, 導師一直帶領我們在心靈淨化的工作上努力實踐,從最基本的斷惡修善,進一步告訴大眾「明心見性」,在這念心上安住、契悟,並秉持大慈悲心,與大眾分享,從根本徹底地防止災難發生,根本地改變世界生態。在心靈淨化方面,宗教團體責無旁貸。這個工作雖然社會大眾不一定能馬上認同,但是應該要堅持,這是佛弟子的本分事。

  信心是很重要的,信心源自於正知正見,知道心靈淨化是正本清源的重要根本,是真正解決世界問題的方法。如果對自己沒有信心,覺得自己的力量太微薄,對因果的道理有懷疑,就不容易成功。因此,必須在因上更加地努力,才能開花結果,才能成功。最後,住持和尚勉勵大眾繼續在菩提大道上精進用功,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為期三個月的藥師報恩法會,四眾弟子精進用功,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皆能離苦得樂,同得解脫自在。法會圓滿後,依照佛法的道理如實實踐,修福德、修智慧,秉持過去的努力與精進,繼續在菩提大道上提升,共同成就,即是對三寶、父母師長、社會國家,對所有有恩於我們的人,最大的感恩與報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