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九年度夏安居供佛齋僧暨各精舍禪修班聯合結業頒證法會

文/編輯部


   農曆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時序進入炎夏,佛陀制定僧眾於夏季九旬中結界安居,慈悲護生,精進辦道。本寺謹遵佛制,夏安居期間,千餘位僧眾於界內收攝身心,清淨共修。安居期間,各精舍護法善信無不把握此一年一度之清淨因緣,成就護持僧寶結夏之殊勝功德。

  九十九年度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自六月十九日起至七月四日,共分為六個梯次舉行。每逢週末,皆有數十家精舍、數千位居士大德,來山參加此一盛會。每梯次供佛齋僧法會並結合精舍禪修班結業頒證、福慧出坡、佛國巡禮、拜鐘、朝山等活動,讓大眾把握良機護夏供僧,廣植福田。

安居勝緣 廣植淨因

結業頒證法會中,住持和尚頒發精舍禪修班學員結業證書,並勉勵大眾持續精進努力。
各梯次供佛齋僧法會,大眾虔誦《藥師經》,祈願災厄消除,同得吉祥。
齋僧會場內,數千位護法居士依序進入五觀堂拜齋,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
大眾把握因緣參與朝山,學習諸佛菩薩的悲心願行。
  上午九時三十分,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在五樓大禪堂正式展開。各梯次供佛齋僧法會,精舍護法檀越雲集,諸多社會賢達亦蒞會參與。住持見燈和尚持捧香花燈果,在清淨的梵音中帶領與會大眾獻供十方諸佛,為一切有情祈增福慧。法會中並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以清淨之心祈願災厄消除,大眾同霑佛法甘露,並回向父母師長、法界有情,同得吉祥。

  法會中,住持和尚讚歎大眾於結夏安居期間回山齊聚一堂,秉持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虔誠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參與供佛齋僧暨藥師報恩法會,精進用功,布施供養,隨喜讚歎,廣植無量無邊的功德福報。住持和尚進一步開示:經典記載,供佛齋僧有五重功德:色、力、命、安、獲無礙辯。「色」是容貌莊嚴,「力」指身體勇健,「命」是長壽,前三者是物質層面;「安」是精神層面,心靈安詳自在;「獲無礙辯」則是最大的功德,對於世間、出世間法皆能通達,無有障礙。大眾發心供佛齋僧、聽經聞法、精進禪修,共同動機與目的為追求生命的圓滿如意。在修習善法的過程中,雖然具足功德福報,但不要得少為足,要進一步修習菩薩六度法門,以布施去除慳貪、妄想、執著,修善而不執著善,即是解脫。最終,銷歸自性,沒有煩惱的這念心就是清淨心,就是究竟無礙的心。最後,住持和尚勉勵大眾,在菩提大道上,百尺竿頭再進步,精進努力,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齋僧福圓 禪修慧增

  開示後,大眾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數百位法師在住持和尚帶領下,威儀庠序地進入齋僧會場。數千位護法居士依序進入五觀堂拜齋,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飯食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諸佛法」,法師們結齋祝願後,大眾居士齊聲稱誦觀世音菩薩聖號,於菩提講堂、五觀堂周匝夾道長跪,以虔敬之心供養眾僧。

  晚間八時,於般若講堂舉行「九十九年度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住持和尚授予禪修班學員結業證書。典禮中,住持和尚開示大眾:禪修班結業,代表修習佛法的階段性成就;過去在因上精進用功,結業頒證是對自己努力的肯定,大眾同聚一堂,彼此勉勵,互相提攜。學習佛法,就是要建立起正知正見。知見即是價值觀,是做人處事、待人接物的基準;也是對於我們的生命、生活及生存,一種安身立命的態度。如果不了解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可貴,認為自己的生命毫無意義,因而自我否定,甚至自我毀滅,這就是對生命的價值沒有正確的認知。正知正見就好像一盞明燈,在黑暗的路途上,指引正確的方向,使我們進退有據,步步光明。大眾參加禪修班,聽經聞法,建立正知正見,對如來的教理依教奉行,勤修福德。在因上,斷惡修善,廣積福慧資糧;進一步,時時刻刻覺察覺照,反省檢討,保持覺性存在,最終才能成就佛道,契入菩提、涅槃。現在所修習、努力的方向,就是這條菩提大道。所以,一個是事,一個是理;如此事理圓融、事理不二,透過持續不斷地努力,最終即能成就如來的果報。

  晚間九時三十分,大眾齊聚實相台拜鐘,隨著悠揚的鐘聲,唱誦鐘聲偈及佛菩薩聖號,祈願法界眾生皆能離苦得樂。翌日清晨五時,學員們三步一拜朝禮靈山,虔心發願,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學習諸佛菩薩的悲心願行。

  參加夏安居藥師報恩法會,聽經聞法、誦經持咒、朝山禮拜、出坡作務、布施供養,皆是福慧雙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佛法指引我們一條光明大道,透過一步一腳印的努力,把握現前的福德因緣,廣修一切善法,以虔敬之心供佛齋僧,與三寶結下清淨的法緣,必能成就清淨的功德果報。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