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慶祝三○三七年佛誕浴佛法會

文/編輯部


   三千多年前,佛陀慈悲入世,降生娑婆世界,化導眾生,欲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期令大眾皆能遠離眾苦,悟入清淨自性。欣逢三○三七年佛誕,本寺為報佛恩德、慶佛聖誕,特於民國九十九年五月二十二日(農曆四月初八)舉辦盛大的佛誕浴佛法會,海內外善信共沐金身,同慶佛誕。

法會雲集 共沐金身

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浴佛大典。行政院吳院長伉儷、行政院林秘書長亦蒞臨浴佛法會,以感恩、虔敬之心為全國人民祈福。
  清晨五時三十分,全山僧眾以浴佛讚揭開了慶典序幕。「九龍吐水,沐浴金身,天上天下獨為尊。七步寶蓮生,威德光明,法界永沾恩……。」和雅的梵唱聲中,住持見燈和尚領眾至浴佛亭,以三勺香湯沐佛,大眾法師亦一一至誠浴佛,會場氣氛肅穆,清淨莊嚴。

  上午十時,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浴佛大典。在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菩提講堂、般若講堂及五觀堂中,聚集著來自日本、泰國及全省各地精舍七千多名歡喜虔誠的信眾,行政院吳院長伉儷在行政院林秘書長的陪同下,亦蒞臨參加浴佛法會。

  法會中,首先恭請 導師於佛前拈香祝禱, 導師以「海會雲集慶佛誕,護法護教發大願,眾生無邊誓願度,共證菩提赴法筵」一偈為大眾祝願。「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與會大眾齊心唱誦「浴佛偈」,由 導師慈悲帶領大眾浴佛,吳院長等一行也於莊嚴的浴佛亭前共同以香湯灌沐太子佛像金身,以感恩、虔敬之心為全國人民祈福。

  吳院長在致詞中首先表示,非常歡喜回到南投埔里,在中台禪寺參加莊嚴、殊勝、溫馨的浴佛法會。吳院長轉達馬總統對 導師及中台禪寺所有護法居士的感謝與問候,並表示,目前全世界都面臨非常快速的改變及考驗,台灣雖然天然資源少,天然災害多,但是靠著大家的同心協力,終能跨越重重考驗,奮勇向前。相信在大眾的共同努力及諸佛菩薩的護祐下,台灣必能成為人民富足、文明昌盛的國家。

沐佛浴心 塵盡光生

  法會中, 導師慈悲為大眾開示慶祝佛誕的意義:全世界所有的佛教國家及道場,對於一年一度的佛誕都很重視,每一年都要慶祝佛教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誕辰。佛弟子們為表達知恩、感恩之心,每一年的浴佛法會,就是最大的慶祝盛典。藉由浴佛返照自心,外浴佛身,把佛的身像清淨了;內浴自心,也要把自己的這念心洗得乾乾淨淨。佛法有事、有理。外在的浴佛是事,身體可以用水來洗乾淨,但是,這個心如何才能洗乾淨?要用慚愧懺悔、反省檢討來淨心,保持光明磊落,時時刻刻保持清淨,如《大學》所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心中沒有貪心、瞋心、癡心,沒有煩惱,沒有無明,這念心像鏡子一樣沒有塵垢,達到這個境界,就是真正的「浴佛浴自心」,這就是浴佛真正的意義和目的。

  大眾藉浴佛法會的因緣,一是供佛,一是沐佛,增長福報。佛法所說的三寶,即佛寶、法寶、僧寶。佛陀在世時,釋迦牟尼佛為佛寶,五比丘為僧寶,四諦為法寶。現在,佛已入涅槃,五比丘也入涅槃了,但是佛陀的教法還存在,所以,佛陀告訴我們,末法時代有住世三寶──佛像為佛寶,不管是繪畫、木製、金雕、泥塑……佛陀的法相就代表佛寶;法寶就是藏經,有經藏、律藏、論藏,以三藏經典為法寶;出家比丘、比丘尼,即為僧寶。佛陀為佛教建立了典範及制度。佛陀的教法有言教、身教,有道場莊嚴的境教,一代一代地傳承下來。不論是漸修或頓悟,三藏經典是智慧的寶庫,值得每個人深入研究。

  目前全世界整個大環境都在顛倒不安當中,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實行佛法的真理,不但自己能得到利益和福報,也能為他人帶來希望,使社會安定、國家繁榮。

  佛法有消極面,也有積極面。消極面是自利,積極面除了自利,還要利他。所以,除了自利,還要發揮積極的精神,使更多人修行學佛。本寺在各地成立精舍,目的就是希望大眾多聽經聞法、學習禪修。了解自利利他的道理以後,希望每個人發揮佛法積極入世的精神。

  最後, 導師鼓勵大眾,希望明年的浴佛節,大眾帶著親戚朋友前來沐佛,帶動社會、淨化社會,成就菩薩功德,功不唐捐。希望大眾多用功學習,多聽經聞法,活到老,學到老。佛經云:「菩薩向五明處學習。」五明首要是內明,要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除了內明,還要有外明,要懂得科學、醫學、語言學、邏輯學,用這些方便法門與大眾結緣。

  佛法告訴我們要努力、積極,如此,自己的功德、福報就會增長,人生更充實。因此,希望大眾把佛法的道理、佛法的意義、佛法的修行,帶到日常生活當中。最後, 導師祝福大眾,身體健康,吉祥平安,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皈依三寶 慧命新生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舉行皈依大典。菩提講堂齊聚來自海內外各地一千七百餘位信眾,在這個殊勝的日子裡,皈依 導師座下。 導師提示大眾:皈依具有無量的功德和福報,皈依後,成為正式的佛弟子,能獲三十六位善神護祐。一般信眾和佛弟子有什麼差別?皈依時,舉行正式的典禮,發願以佛為師、以法為師、以僧為師。假使沒有皈依,就如同學校裡的旁聽生。旁聽生也可以聽課,但是,學校和老師並沒有責任及義務督促。皈依就等於學生在學校註冊,能享有學校的設備和資源,老師、學校都有責任及義務使其學業有所成就。所以,皈依是一件大福報、大功德。

  皈依時要懺悔,也要發願。懺悔以後,身口意三業清淨,就有清淨的功德。發願時要至誠懇切,如同在學校念書一樣,要發願,要努力,學業才能成就。在社會上各行各業當中,有願心、有耐心,事業才能成就。皈依後正式成為三寶弟子,更進一步,聽經聞法,精進禪修,向上提升。將來有機會,持守五戒,受八關齋戒,進一步再受菩薩戒,成為在家菩薩。所以,學佛是一步一步地往上精進、努力,皈依就是一個好的開始、新的開始。

  「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炎炎火宅內,三寶為雨澤;冥冥大夜中,三寶為燈塔。」誠如 導師開示,三寶是眾生的依怙,引領大眾走向光明、解脫之道。歷代祖師大德在漫漫歷史長路中,肩負傳承佛法的使命,踐履佛陀降世的初衷,期令眾生轉迷成悟,轉識成智。大眾參加浴佛法會的同時,如能至誠懇切,發心、發願,藉由外相的浴佛返照自心,還復本具清淨自性,進而發起菩薩自利利他的廣大願心,普濟一切,此即落實浴佛的真實意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