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九年度臘八圍爐法會

文/編輯部


  農曆十二月初八為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成道之日,亦名臘八節。為紀念佛陀成道,慶讚佛恩,本寺於九十九年一月二十三日舉辦臘八圍爐法會,共計有四千餘名信眾回山參與。四眾弟子齊聚一堂,福慧廳、五觀堂、般若講堂、菩提講堂及正念堂等會場處處洋溢法喜,場面熱鬧溫馨。

臘八圍爐慶團圓

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臘八圍爐法會,並慈悲開示臘八圍爐的意義。
普台中小學絲竹樂團演奏豐富多元的曲目,揭開表演序幕。
普台高中師生二胡與鋼琴合奏「查爾達斯」,十足展現表演者演奏技法。
普台高中吳同學表演民俗技藝──扯鈴,技法精巧嫻熟。
普台高中同學帶來法語歌曲表演「歌舞青春」,歡樂活潑,台風穩健。
普台中小學武術表演「太極舞扇慶團圓」,身手俐落矯健,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主持臘八圍爐法會。 導師首先以「臘八圍爐功德聚,十方佛子增福慧,發心廣大無邊際,法法頭頭成三昧」一偈為大眾祝願,並慈悲開示臘八圍爐的意義。 導師表示,臘八圍爐,一方面是紀念釋迦牟尼佛成道,二方面藉此因緣向世尊學習,反省、檢討、改進,本著慈悲、平等的精神,發廣大心,修福修慧,自利利他。本寺從民國八十三年九月四日動土,經過七年的建設,落成迄今已近十年。海內外成立一百零八家精舍,普台小學、中學及高中陸續完成,學校的校風與教學成果得到大眾的肯定。中台山博物館亦於去年完工落成啟用。這些成果是每一位發心功德主出錢出力,共同努力的成就。

  從過去到現在,從靈泉到中台,大眾每一年都有新的功德、新的發心、新的福報、新的願景、新的希望。每年臘八圍爐,我們將發心的成果作為慶祝佛陀成道最大的禮物。菩薩廣積福慧資糧,從因當中持續不斷地努力,勤修六波羅蜜。從過去到現在,大眾持續地發心、聞法、禪修,真正是發了廣大道心、廣大菩提心。 導師並慈悲祝願大眾福慧增長、身體健康、吉祥平安。

供佛饗眾均霑恩

  導師開示法要之後,一連串精彩的節目表演隨即展開。普台高中、普台中小學師生及精舍學員,特別在臘八圍爐法會以清妙雅樂供養三寶及與會大眾。普台中小學絲竹樂團演奏「採茶歌」、「烏蘇里船歌」、「敦煌唐人舞」等曲目,揭開表演序幕。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法師們以莊嚴而昂揚的鼓聲法音供養,「中台天鼓」震懾人心。普天精舍兒童舞蹈班所表演的「太極集饗」,專注和合的舞蹈表演,展現精舍多元弘化的成果。二胡與鋼琴合奏的「查爾達斯」,是一首展現表演者演奏技法的名曲,普台高中師生默契十足的演奏,輕快的旋律,洋溢在會場每一個角落。隨後,普台高中吳同學表演的「彩鈴飛揚舞乾坤」民俗技藝──扯鈴,精巧嫻熟的技法,贏得與會大眾熱烈的掌聲。此外,普台中小學音樂老師以長笛及鋼琴合奏台灣民謠「南都夜曲」、「淡水暮色」,悠揚的樂音、和諧的搭配,令現場更添溫馨氣氛。由普台高中同學所帶來的法語歌曲表演「歌舞青春」,台風穩健,展現普台學子多國外語的學習成果。壓軸節目是普台中小學同學的武術表演「太極舞扇慶團圓」,動作俐落,身手矯健,更獲得全場熱烈的迴響。

  臘八圍爐法會,四眾弟子團圓在中台,紀念佛陀於三千多年前夜睹明星成無上正等正覺。歡欣法喜之際,也深刻感受 導師甘露法語的殷殷期勉。佛法要靠自身的實踐,而修行如同人生的長程馬拉松,必須發長遠心,一步一腳印,如實懇切地努力,才能為自身與無量大眾帶來無窮盡的光明與希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