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八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弘宗演教,普利群生,是導師 覺大和尚的弘願。《楞嚴經》云:「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本寺在 導師的帶領下,以如實的行履,在都市紅塵中廣設精舍,祈使這一盞盞的都市明燈,照亮眾生蒙塵已久的心靈,照亮回歸清淨自性的路。中台禪寺全球各分院弘化一方的住持法師們,深體 導師的悲心,肩負著弘法利生、佛法廣傳的重責大任。

  為使住持法師在利他中也能成就自利的道業,十二月十四日至二十一日,本寺舉辦九十八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住持法師們把握一年一度難得的專修因緣,從全球各地回到本山,放下萬緣,一心精進。

返觀覺照 長養定慧

導師於禪修期間為大眾開示,務使學人以正知見,返觀覺照,明悟自性。
住持法師們把握一年一度難得的專修因緣,回到本山,放下萬緣,一心精進。
  十二月十三日中午,各精舍住持法師陸續回山報到、安單。翌日上午八時起香,展開七天的精進禪修行程, 導師並於禪修期間特別為大眾開示,務使學人以正知見,透過返觀覺照的功夫,契悟自性。

  導師開示大眾:每一年都有住持禪修,禪修的目的就是認識當下這念心、淨化這念心,並知道這念心有體、有相、有用。古有明訓:「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平時研經判教,能說、能講、能寫,但如果只是在文字上琢磨,並不識得本具心性,就如永嘉大師所言:「入海算沙徒自困」,只是自己疲勞自己。

  在精舍講經說法,以種種方便言說接引眾生、度化眾生,目的是修福德、修智慧,最後要認識這念心。這念心是十方諸佛傳下來的心法,這念心是菩提大道、無上大道。打坐的時候直截了當、直下承擔,安住這念心;說「安住」也是方便,不打妄想、不打瞌睡、寂靜無為,就是安住。

  禪七期間要通身放下,精舍的事情要放下,佛法也要放下。「放下」就是不理它、不管它,一念不生。《圓覺經》云:「法中除四病,謂作止任滅。」「作、止、任、滅」這四種病都不要。「作」,即作意,如觀日輪、觀佛像、觀蓮花,作意出來的都不對;「止」,止妄即真之意,把心止在某個地方,或是把心靠到佛號上面,這都是方便;「任」,要隨緣任性,不欲斷死,不求涅槃,假使想有一個「自在」,也是不自在;「滅」,寂滅之意,最後「滅」的心也要放下。

直下承擔 自利利他

  打坐是一個最殊勝的法門,所謂「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七寶恆沙塔,寶塔猶須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打坐的目的,就是使這念清淨心現前,其他所有法門都是方便。妄想心、執著心沒有了,清淨心就現前了。不需要祈求,這念心本自具足,法爾如是。

  「狂心頓歇,歇即菩提」,打坐時就是用這個功夫;若歇不下來,就用四念處觀對治。無論是漸修或頓悟法門,都可以運用,沒有衝突。佛法就是從有念歸於無念,第一個層次,先以善念對治惡念;等到惡念沒有了,連善念也要捨掉、也要放下,歸於無念,才能得到解脫。依這個道理用功、靜坐,對佛法才會有真實的體悟。

  禪七的目的無非是令學人契悟「心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的真理。經過七天的住持精進禪修,依 導師直指人心的法語甘露迴互用功,百尺竿頭再進步,進而在長遠的弘法行履中,長養定慧,理事圓融,圓成利他自利的菩薩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