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紅塵清泉








普觀精舍佛像開光灑淨大典暨梁皇寶懺法會

文/編輯部


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開光灑淨的意義,
提醒大眾由事入理,成就自性功德
大眾於法會前圓滿一萬零八百部《藥師經》
,更於八天的法會中誠心禮懺,
以此精進發心,回向法界有情
  普觀精舍原位於大直地區,在護法會的努力與功德主的大力護持下,於九十六年十一月喬遷至內湖現址,成就更寬廣的修行寶所。應護法居士至誠祈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於九十八年五月三十一日蒞臨主持開光灑淨大典。開光灑淨儀式結束後,啟建為期八天的梁皇寶懺法會,期間並有佛供、施食、開示法要等,福資冥陽。

  上午九時,開光大典揭幕。七百餘位嘉賓雲集,場內座無虛席。各精舍住持法師亦帶領護法居士共赴法筵,歡欣祝賀。在佛像開光點眼儀式後,住持和尚頒發功德證書,表彰護法護教不遺餘力的幹部和學員。

  住持和尚提示大眾,若想獲得永恆不滅的真功德,須從因地著手。在事上依循道德、法律及因果法則來修善法,並以方便法門對治貪瞋癡等習氣;在理上不執著修善斷惡的功德,最後銷歸自性,就達到事理一如。開光灑淨同樣有事有理:事上禮請佛菩薩的聖像來供養;理上則是提升恭敬心,並向佛菩薩學習,不但能一念不生,又能發起普度眾生的大慈悲心。

  下午四時三十分啟建梁皇寶懺。大眾在八天當中虔心禮懺,滅除愆尤,以三業清淨的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途。為了籌備此次法會,精舍法師及學員從兩個月前開始籌備,鄰近的大專生也利用暑假加入義工的行列。除了布施時間及體力之外,大眾更發心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於法會前圓滿一萬零八百部,以此功德回向法界,並祈願普台高中順利落成。無邊行願利樂有情,啟發本具光明自性,真正是自度度人的菩薩行!

法會心得

法會總指揮╱傳白 自己的感想可用「悲、智、願、行」四字來表達──悲:導師 覺大和尚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令眾生離苦得樂,因此我們也應該為眾生發心。智:師兄們不斷放下我執,成就法會,也成就自己的道業。願:為了法會順利,大眾發願持誦一萬零八百部《藥師經》,並在法會前圓滿。行:參與一生中從未有過的法會,內心法喜充滿。

法會副總指揮╱傳舫 這場法會所動用的人力、物力及時間是空前的,由於大眾和合,才能達成不可能的任務,因此體會到「有志者事竟成」,不管是多大的困難,只要有共識,沒有不能成就的事!

金剛護法組組長╱傳博 每當真誠地發心時,不可思議的事就會一一發生,而終能隨心滿願。法師鼓勵我們:「直下承擔,事相上的苦和累都會過去。」這是告訴我們「苦樂無常」,也考驗我們是否能「轉煩惱為菩提」。

照客組副組長╱傳香 男眾師兄搬運重物,累到體力透支,居然還詢問:「有什麼事需要幫忙嗎?」這種無我的心,令人讚歎不已!同時也見識到師兄們的修養、包容力及冷靜的態度,這真是一場殊勝的法會!

香積組╱傳瑩 拜懺時知道自己犯下很多過錯,因此感到慚愧懺悔,下定決心改正習氣。唱誦懺文時,收回散漫、懈怠的心,提起覺性,專注於當下,盡力做到「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書記兼心燈組╱傳方 這次的執事一是幕前、一是幕後,要隨順因緣變化角色,是對自己的一大考驗。法會中的因緣無一不是試煉,練習在順逆境界中提起和放下。每一次的超越都讓道心更堅定,修行更提升。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