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八年度護法總會暨
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

文/編輯部


  三千多年前,靈山會上,世尊拈花,將正法眼藏、涅槃妙心付囑摩訶迦葉。佛法能夠傳承至今,除了出家僧眾弘揚教法外,亦需有在家弟子的護持,方能有此成就。本寺自九十一年九月一日,由海內外各分院精舍會長及護法幹部成立護法總會以來,即秉持導師 覺大和尚的教誨,以中台四箴行作為日常修行的依歸,積極實踐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及生活化,希望凝聚大眾的力量,讓佛法更具體地落實在現代社會中,帶來光明與希望。

  本年度護法總會暨各精舍護法會頒證大典於八月二十九日下午舉行,特別恭請 導師慈悲主持交接大典。來自海內外各精舍的居士們皆把握殊勝因緣,齊聚中台,參與一年一度的護法薪傳盛會。

凝聚宏願 護法護教

導師期勉大眾要發長遠心,護法護教,
落實菩薩願行
護法總會會長帶領各精舍會長宣誓,
發願護持三寶,永不退轉
  下午二時,典禮正式展開, 導師在全場歡欣喜悅的掌聲中步入會場。首先, 導師親自為護法總會李總會長、王總顧問、各精舍會長頒證,除了表彰大眾護法護教的功德外,亦賦予更深一層的責任與期許。受證代表依序上台領證,並與 導師合影留念,同時,與會大眾給予熱烈的掌聲,表達祝賀與讚歎之意。隨後,護法總會李總會長帶領大眾於佛前至誠宣誓:將秉持佛陀慈訓、 導師教誨,實踐護持三寶的菩薩願心。整齊宏亮的音聲迴盪於壇場,場面莊嚴肅穆。

  宣誓後,護法總會李總會長於致詞時除了感恩 導師給予自己修福修慧的機會外,並讚歎 導師為當今最偉大的善知識,不僅使佛法普及於社會,亦教導大眾藉由覺察、覺照的功夫,將修行落實於生活之中。護法總會王總顧問表示,從靈泉到中台,從中台到普台,一路走來,深深感受 導師的偉大胸懷。如今,普台高中雖已落成、護法頒證圓滿,並不代表大眾的任務已經結束,而是工作才要開始。期盼 導師長久住世,引領大眾圓滿福慧。王總顧問並勉勵大眾持續齊心護持中台與普台。

  護法總會顧問、中華郵政游董事長在致詞中表示,「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大善知識難遇」,很慶幸、很感恩今生能值遇大善知識,將最精深、最奧妙的佛法毫無保留地教導給大眾。 導師不僅是我們生命再造的恩師,也讓我們的人生愈走愈光明。

  護法總會法律顧問李律師則提到,過去總認為法律是一切的根本,接觸佛法之後,才知道法律是世間法當中的最低標準。 導師經常創造因緣,提醒弟子們要發菩提心、慈悲心、平等心,用功修行,並且以其言行引導大眾了解生命價值之所在,對於人生有很大的啟發。

發菩提心 廣集福慧

  接著, 導師以「護法護教慈悲心,福慧雙修菩薩行,功垂萬世永不休,同登覺岸放光明」勉勵大眾。 導師表示,海內外各地的精舍、分院是中台禪寺的主幹,除了住持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護法居士的護持。頒證大典,就是肯定所有護法會會長、功德主及護法會幹部的發心,希望大眾本著護法護教的誓願與悲心,從利他當中完成自利。此外, 導師亦鼓勵大眾回山禪修,經云:「若人靜坐一須臾,勝造恆沙七寶塔;寶塔猶須化為塵,一念淨心成正覺。」無論出家、在家,最後的目的都是成正覺。我們現在都是在修加行,藉由修種種善法功德、懺悔、禪修、聽經聞法,成就這一念無為心。因此,心清淨了就是淨土,心善就是天堂,心惡就是地獄,念念分明、處處作主、安住正念,就能成道、成佛、得解脫。

  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無論科學、醫學如何進步,都離不開佛法,因為佛法就是淨心、定心、明心、慈悲心、無住心、真空心、妙有心,亦即儒家「內聖外王」之學。大眾要照顧當下這一念心,因為世間萬法悉皆無常,唯有這念菩提自性才是永垂不朽、無始無終。

  人類有物質生活、精神生活、倫理生活、功德生活及心靈世界,這就是生活的層次,步步都在提升自己。心靈世界就是檢討反省,去除心當中的無明煩惱;煩惱化除了,就能得解脫,就是如來。若能明白這個道理,人生就找到一條大路。最後, 導師期勉大眾,要發長遠心,普台高中落成後,中台禪寺又進入新的境界,這都是在座每一位的發心、功德與福報。修道場是千秋萬世的功德,建學校則是啟發學生的正知正見,也有出世間的功德,所以功德是做不完,福德也是無窮盡的,大眾要廣集福慧資糧,福足、慧足,福慧圓滿,畢竟成佛。

  頒證大典於下午四時十分功德圓滿。中台禪寺護法會在 導師的引領下,以願導行、以行滿願,猶如一盞明燈傳承無盡,肩負起推動佛法、護持道場的強烈使命,不僅成就了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亦將佛法的慈悲與智慧廣傳於世。相信未來,在四眾弟子的齊心齊力下,必能創造佛教嶄新的歷史,開拓清淨莊嚴的佛國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