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八年度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結夏安居起源於佛陀時代,十方僧眾在夏安居期間精進辦道,參禪靜坐,徹悟本心,達佛深理,功德不可思議。中台禪寺恪遵佛制,依律結夏安居,千餘位僧眾安居界內,清淨共修。

  《大方廣如來不思議境界經》云:「供養僧者,增長無量福智資糧,致成佛道。」本寺應諸方善信檀越殷勤祈請,自六月十三日起至八月九日,分九個梯次舉辦九十八年度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法會期間安排供佛齋僧法會、福慧出坡、佛國巡禮、結業頒證、福慧拜鐘及朝山等多項活動,全省各精舍分院護法善信亦把握此一機緣,護夏供僧,廣植福田。

供佛齋僧福無邊

上千位護法士洋溢法喜,扶老攜幼,
以清淨感恩之心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
各梯次供佛齋僧法會,諸多社會賢達
與全省各精舍護法檀越海會雲集
  結夏期間每梯次供佛齋僧法會,全省各精舍護法檀越雲集,諸多社會賢達亦蒞會參與。上午九時三十分,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在五樓大禪堂正式展開。在清淨的梵音中,住持見燈和尚及主壇十大士帶領與會貴賓以香花燈果於佛前獻供,各精舍學員亦一一上前,以最誠摯之心手持香花供養諸佛菩薩,虔誠祈願法界有情同得吉祥。法會中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祈仗藥師如來慈悲願力及大眾共修功德,回向法界一切有情災厄消除,同霑佛法甘露,隨心滿願,咸獲安樂。

  法會中,住持和尚讚歎大眾的精進發心,也提示大眾供佛齋僧的意義及功德:參加夏安居藥師報恩法會,聽經聞法,誦經持咒,禮拜懺悔,出坡作務,布施供養,興學利世,皆是福慧雙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透過誦經,隨文入觀,去除心當中的妄想、執著;沒有妄想執著的心,就是本具的清淨心、智慧心。佛說八萬四千法門,法法平等,最終目的就是要銷歸自性,契入菩提涅槃,回復本來面目,這是每個人的真生命,每個人都有的菩提心,人人都有的佛性。

  經典記載,供佛齋僧有五重功德:色、力、命、安、獲無礙辯。「色」是容貌莊嚴,「力」指身體強健,「命」就是長壽,「安」是安詳自在、安穩快樂,「無礙辯」則是對於世間、出世間法皆能通達,無有障礙。五重功德當中,容貌莊嚴、身體強健、長壽,屬於物質層面;安詳自在,則屬於精神層次;對於世間、出世間法通達無礙,就屬於心靈層次。佛法的道理是最實在的,按照佛法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地努力,可同時在物質、精神及最高的心靈層次,獲得全面性的提升。

  住持和尚勉勵大眾以廣大的願心修習善法,必能成就清淨的功德果報。開示圓滿後,數百位法師在住持和尚帶領下,威儀庠序地進入齋僧會場。《佛說布施經》云:「若以上妙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身相端嚴,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隱,成就辯才。」 雲老和尚亦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上千位護法居士洋溢著法喜,扶老攜幼,依序進入會場,以清淨感恩之心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

更上層樓兼修慧

  晚間八時,於般若講堂舉行各精舍聯合結業頒證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和尚為禪修班學員頒發結業證書。住持和尚於典禮中表示,頒發結業證書,一方面是表彰大眾精進用功的功德;另外,也是勉勵大眾在現有基礎上繼續努力,每一步都是功不唐捐,每一步都是成就菩提道業的關鍵。住持和尚並進一步提示禪修班學員:大眾非常有福報能聽聞佛法的道理,並對佛法有了基本認識,但是,僅有聽聞和了解是不夠的,必須進一步以身口意三業來實踐。身口意三業的根本,源自於知見;身口意三業所產生的結果,就是一般人所說的「命運」。所以,知見會決定我們的果報,會決定我們的命運。

聯合結業頒證法會中,
住持和尚勉勵及表彰大眾精進用功的功德
  我們對於世間萬法的運轉規則、存在的本質及發生的依據,必須具有正知正見,才能得到如意圓滿的結果和成就。在理上,要聽聞佛法,建立起正知正見,因為正確的認知和見解是圓滿如意的關鍵;在事上,則須修正、修除偏差錯誤的行為,向正確的方向努力和學習。結業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大眾不要得少為足,法無高下,應機者妙。觀念知見是最重要的,一步一步踏實地在因上努力,必能有所成就。

  一年一度的結夏因緣,大眾回山聽經聞法,出坡作務,布施供養,親近三寶,廣植菩提善因。財法兩施,等無差別,清淨的供養,讓大眾當下遠離煩惱,除諸縛著,得清淨心,生生世世與三寶結清淨善緣,功德無量無邊。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