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紅塵清泉








普安精舍精進半日禪

文/普安精舍提供


  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繁重,加上金融海嘯狂襲全球,失業率攀升,面對種種外來的境界,如果不知如何解套,往往會困在壓力的牢籠中而不自知,在苦當中如何扭轉乾坤、超越現實?以佛法來說,安定的心、智慧的心、清淨的心無疑是一帖良藥。心是萬法的根本,有了清淨的心,才有清淨的身口意三業,才能增福延壽、離苦得樂,達到如意的境界。

禪修中,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用功的法要
學員們萬緣放下、收攝身心,
共同體驗精進禪修
「行亦禪,坐亦禪」,
專注地行慢香也是在用功
   導師 覺大和尚曾開示,煩惱與快樂只在一念之間,關鍵是面臨事件時,能不能定下心來,有沒有智慧去認識與觀察?而定力和智慧的養成,即是藉由禪修。

  普安精舍不定期舉辦半日及一日禪修活動,為忙碌的都市人提供一個最好用功的機會,也方便無法參加禪七的學員能夠淺嚐禪七的滋味。二月十五日舉行的半日禪,在完全禁語的環境下,學員們萬緣放下,攝心用功,禪堂內外是一片寂靜與安定。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用功的法要,從數息觀到中道實相觀,循序漸進地引導學員安定散亂紛擾的心,大眾均蒙受法益而心生法喜。過堂是叢林的五堂功課之一,中午,大眾食用香積組菩薩精心準備的齋飯,在動當中,一樣攝心用功。

  世間一切萬法皆是因緣和合所生,半日禪的圓滿是大眾的發心,各組義工都希望藉由自己的發心,讓學員們無後顧之憂,一心用功,自己也在護持當中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履。永嘉大師云:「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無論是禪堂內的靜中養成,或是禪堂外的動中磨鍊,目的無非都是要契悟這一念本具的清淨心。只要契悟這一念心,日日是好日,年年是好年,時時刻刻自在吉祥,當下就是淨土!

學員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平 平常心很難,許多人終其一生努力追尋也不得其解;平常心也很簡單,不需要刻意苦修,本來恆常而圓滿地現前──當下即是。契悟了,就如同 導師所說的:「心性本具,人皆可頓,當下即是,個個成佛」。

護法會副會長╱傳慕
 半日禪時間雖然不長,但從中體悟良多。相信大眾在禪堂用功,不但可以去除、放下煩惱,還可以將所體悟之理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不但自己受益,還能利益周遭的人,一起向最高的目標──「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邁進。

護法會執行秘書╱傳習 這次禪修體悟到原來生活可以很簡單、很平實、很喜悅,並不一定要靠外在的人事物來滿足,心靈的自在、法喜,才是真正的快樂,今後不再走遠路了,當下清淨的本心才是我想要的。

護法會香積組組長╱傳胤 雖然半日禪中未曾坐得一支好香,但是仍覺得非常受用,知道自己有些許進步。能夠萬緣放下,利用半天的時間淨心、定心,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好!

禪修班學員╱傳定
 參加禪七,實在是有心無力。時間上的安排有點困難,必須禪坐超過一支香更是令我心驚膽怯。想不到法師如此慈悲,特意安排了半日禪來鼓勵和我有相同疑慮的師兄們。經過此次經驗,我的信心滿載,更欣喜自己在學佛路上有這麼多良師善友為伴侶。

禪修班學員╱傳信
 禪修期間只要聽招呼、守規矩,心中雜念變少,感到很清淨,聽開示也較能攝受。法師曾開示:「自我愈小,煩惱愈少。」我執煩惱涵蓋諸多煩惱,這時才有所領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