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中台廣傳








住持見燈和尚美國弘法大會

文/各精舍提供


  一九九三年四月,導師 覺大和尚首度應海外信眾祈請赴美弘法,其後亦數度西行,播撒的種子,如今蔚然而成蓬勃生機,在十方檀越的積極護持下,舊金山東灣佛門寺、矽谷太谷精舍、德州休士頓普德精舍、世界禪修中心、洛杉磯中洲禪寺、奧克拉荷馬州佛心寺、西雅圖佛寶寺、亞特蘭大法寶寺相繼成立。

  住持見燈和尚承繼 導師廣傳佛法的行履,繼二○○七年四月赴美弘法後,於今年三月十三日至二十二日,再次廣開法筵,在 導師曾經播種的土地上,持續耕耘!

佛門寺弘法講座──「因緣果報與命運之介說」

佛門寺護法會王會長
代表護法會及與會大眾向住持和尚致歡迎詞
難得的殊勝法筵,吸引無數的中外人士
  「矽谷」,是創新高科技與人文學術薈萃重鎮,其多元的文化、族群和宗教,匯合交融,和光相照。承載著佛教正法傳承的重責,中台山海外弘法第一所分院東灣佛門寺和南灣太谷精舍,深耕數年,為矽谷地區注入了一股禪修靜坐的風潮,於焉開啟中台廣傳、西行弘法的里程碑。在諸多護法善信的殷勤祈請下,特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親臨美國弘法開示,並傳授三皈依與五戒。

  三月十三日下午,住持見燈和尚抵達灣區,佛門寺及太谷精舍的學員皆前往接機。當住持和尚一行走出海關,大眾滿心歡喜迎接,兒童班小朋友代表獻花。抵達佛門寺後,全體學員以熱烈的掌聲恭迎住持和尚。

  翌日上午十時,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因緣果報與命運之介說」。住持和尚為大眾剖析如何透過行為模式影響業力,進而掌握自己的命運。現今,全球人類正面臨艱難的時代,特別是馬多夫所造成的金融海嘯危機。由於一時的貪念,盜用六十億美金,換來了一百五十年的刑期。然而,其所造惡業不只一百五十年,而是影響多生多世。追求榮華富貴本身並不是錯,而是必須透過正當的途徑,只有正確的動機和正確的努力,才能引導我們走向正道。

  住持和尚叮嚀大眾,要有智慧,要有遠見,要有道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緣果報是恆常不變的真理。如果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就知道一切皆由因緣和合而成;知道如何改變行為,就知道如何改變命運。

  修行學佛,從正確的因上努力,就會導出良善的結果。佛性人人本具,藉由禪修、聽經聞法,便可彰顯佛性。至精舍禪修班學習,精進修行,就能走向究竟成佛之道。

  這一場開示,是住持和尚給予佛門寺學員及與會大眾最珍貴的禮物。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在正確的因地上不斷地努力,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未來充滿了光明與希望。

太谷精舍弘法講座──「萬法歸宗」


  三月十五日,四百餘位中外信眾及佛教界、科技界、教育界、藝術界等各界賢達,雲集太谷精舍,同赴法筵。

三月十五日下午,二百餘位太谷精舍及佛門寺
的中外學員求受三皈五戒,場面莊嚴殊勝
親子禪修班的小朋友以十一種語言
朗誦中台四箴行,獲得烈熱的掌聲
  上午九時,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萬法歸宗」時明白指出,「宗」,即是心性。心,就是覺性;性,就是空性。心安住在空性當中,要清楚明白、有智慧,就是菩提、涅槃。

  心是萬法的根本,當今世界紛爭不斷,經濟危機和環保能源等問題層出不窮,真正的原因在於觀念偏差。態度改變人生,知見決定命運。正知見就是一盞燈、就是智慧。回光一照,當下即是。故禪宗云:「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正本清源之道,就在於掌握正確的觀念,自可在物質、精神各方面圓滿開展,結果自然水到渠成。

  住持和尚深入淺出的巧譬善說,將佛法一以貫之,圓融詮釋,大眾皆有撥雲見日、豁然開朗之感。

  中午,以素齋供眾,並有藝文表演活動。表演內容有「菩提禪影剪輯」、英文「三寶歌」和「感恩的心」演唱。親子禪修班的小朋友則以「禪悅滿天下」壓軸表演,以家長母語──尼泊爾、印度、韓、日、西、義等十一種語言朗誦「中台四箴行」,代表佛法從佛陀出生地,透過中台,廣傳世界,精采的演出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

  下午二時三十分,二百餘位太谷精舍及佛門寺的中外學員求受三皈五戒,由住持和尚代 導師主持正授儀式,場面莊嚴殊勝。無關族裔、膚色、語言,渴仰正法的心,中西一同!

  四時三十分,住持和尚與九十多位學員隨席談禪。住持和尚指出,一般人認為自利利他是很困難的事,其實,「他」就是每天所遇見的人,在每一個因緣下,觀照三業,以智慧思考如何才能「雙贏」,就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在座大眾豁然開朗,原來自利利他是如此平實可行!

  花開世界起,果滿菩提圓。這一場禪法心靈盛宴,在充滿感恩及法喜的氣氛中功德圓滿。大眾殷切期盼住持和尚年年都能到舊金山,演暢甘露法門!

佛寶寺弘法講座──「如何追求真富貴」


  結束了灣區的弘法行程,住持和尚於三月十六日中午抵達位於西雅圖的佛寶寺。這處導師 覺大和尚讚為「西方優雅的圖畫」的西雅圖,是人文及科技薈萃之地,世界最大民航機工廠波音及世界最大軟體公司微軟,皆位於此處。一九九八年, 導師至西雅圖弘法播種;十年後,佛寶寺在西雅圖開花結果。佔地一點四八英畝的佛寶寺,不僅是中台山位於全球緯度最高的道場,也擁有目前中台在美國面積最大的禪堂,華盛頓州的中文媒體更讚譽佛寶寺是「美國西北著名大叢林」。

住持和尚與貴賓們歡喜茶敘
駐西雅圖經濟文化辦事廖處長於法會中致辭
住持和尚在傳戒及皈依大典中,
囑咐大眾效佛之行,斷惡修善
  晚間七時,舉行傳授三皈五戒大會,共有十五人皈依,十八人受戒,其中,有不少都是初到精舍上課的學員。住持和尚在傳戒及皈依大典中,殷殷囑咐戒子及新發心皈依的三寶弟子,要落實佛法,效佛之行,積極地斷惡修善。

  當晚,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廖東周、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林士良、僑務諮詢委員孫樂瑜、僑務顧問郎得渝,以及多位藝文界人士蒞臨會場。駐西雅圖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廖處長致辭時表示,中台禪寺在西雅圖設立佛寶寺弘揚佛法,讓西雅圖地區人士能有一個心靈的家。他並感謝佛寶寺於二月份舉辦一系列弘法講座,幫助大眾了解本具的佛性,非常具有意義。

  稍後舉行的弘法大會中,住持和尚以「如何追求真富貴」為題,為近百位學員開示。住持和尚揭示佛法是宇宙人生的真理,其一是人人都有本具的佛性,二是因緣果報、緣起性空之理。想要追求真富貴,就要從知見、觀念來下手,按照因緣果報的道理,斷惡修善,同時要廣積福慧資糧,就能達到圓滿如意的結果。

  二○○八年九月啟用的佛寶寺,成立半年多以來,在法師的努力下,已陸續開辦中英文初級禪修班、中文中級禪修班、中英文研經班、梵唄班、兒童班、素食烹飪班,學員人數日益增加。今年二月一日與華州藝文界合辦的新春書法花藝展,更是受到藝文界及僑界的高度肯定。佛寶寺全體法師及學員將秉持著 導師及住持和尚的悲願,持續地努力,在美國西北角開拓出一片莊嚴、清淨的禪門淨土!

法寶寺弘法開示

  二○○九年一月啟用的法寶寺,位於美國東南岸的喬治亞州,座落於有「樹城」(City of Trees)之稱的亞特蘭大(Atlanta),緊鄰285高速公路旁,交通十分便利。佔地七英畝的法寶寺,是亞城第一座華人寺院,也是最大的禪修道場。

住持和尚主法隨席談禪,與會者有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曾處長(後排左四)、
亞特蘭大國際銀行陳總裁等人
  三月十八日,住持和尚抵達法寶寺開示,並代 導師傳授三皈依。當晚,近一百二十人前來與會,十七位學員發心皈依。與會貴賓有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曾瑞利、副處長劉克裕、組長張進旺,僑教中心主任余樹榮、亞城國際銀行總裁陳詩章、前總統卡特特約家庭醫師何智達、淨宗學會功德主林國憲伉儷、亞城佛學社社長尹景華,喬治亞州立大學教授黃耀文、許渝生,知名亞城藝術家高優鍔伉儷等。

  晚間七時,正授三皈依。住持和尚為發心皈依的善信開示皈依的意義與功德,並指出,皈依並非單純的宗教儀式,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皈依後,要按照佛法的道理努力,付諸行動,落實在生活中,才能獲得利益。

  駐亞特蘭大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曾處長致辭中提到,中台禪寺為禪宗重鎮、弘法的寶地,住持和尚蒞臨法寶寺弘法,是喬治亞州人民的福報。世間充滿著不安與矛盾,佛法是淨化、安定人心的法寶,期許大眾秉持著 導師所提出的中台四箴行──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來修行,必定會有很好的結果,世界將充滿和平。

  隨後,住持和尚為大眾介紹 導師的弘法歷程,同時也讓大眾明白中台禪寺弘法的方式與時俱進,才能讓更多人藉由佛法的真理提升自我,離苦得樂。住持和尚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引導大眾探尋生命的價值,入寶山不要空手而回,要契悟本具的清淨心才是真生命;進一步落實在現實生活中,則必須了解世間一切事物的運轉規則乃是因緣果報的道理。欲冀做人做事達到圓滿的結果,就必須順應著因果的道理,斷惡修善,廣植福慧資糧,生命才能真正得到提升,真正地圓滿。

  法會於晚間九時二十分圓滿落幕,世界日報記者葉國超讚歎住持和尚以淺顯易懂的方式闡釋了佛法的精髓,這是他所聽過最圓滿、最清楚明白的開示。隨後舉行隨席談禪,直至十時三十分功德圓滿,大眾法喜而歸。

普德精舍弘法講座──「禪與淨」


  三月二十一日上午十時,休士頓政商貴賓一一抵達普德精舍,包括國會議員Mr. Al Green的代表林富桂律師、德州州議員Mr. Hubert Vo、休士頓市議員Mr. M. J. Khan,以及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陳方正伉儷、僑教中心主任盧海景、美南報系董事長李尉華、首都銀行董事長王敦正伉儷、台商會會長林飛虎,與會大眾近五百人。

林律師代表國會議員Mr. Al Green頒發
曾飄揚於美國國會山莊的國旗一面
德州州議員Mr. Hubert Vo頒發德州州政府之賀狀宣布當日為「德州中台禪寺日」
休士頓市議員Mr. M. J. Khan代表市長頒發證書,宣布當日為「休士頓市中台禪寺日」
  林律師代表國會議員Mr. Al Green帶來一面曾在國會山莊飄揚過的美國國旗,致贈住持和尚,並表示,議員以選區中有中台禪寺這樣重要的宗教場所為榮。接著,德州州議員Mr. Hubert Vo帶來德州州政府之賀狀,宣布二○○九年三月二十一日為「德州中台禪寺日」,以表彰中台禪寺與普德精舍弘揚佛法、推廣禪修、提升人類心靈層次,並為全世界帶來安樂與福祉之卓越貢獻。休士頓市議員Mr. M. J. Khan 則代表休士頓市長頒發證書,宣布當天為「休士頓市中台禪寺日」,同時頒證表彰住持和尚為「休士頓市親善大使」及「休士頓市榮譽市民」。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處長也上台致辭,歡迎住持和尚蒞臨弘法,為休士頓帶來和平。

  住持和尚在「禪與淨」的開示中提到,淨土是方便法門,透過念佛的方式,心清淨了,就能產生清淨的果報。此外,經典上亦提及不得少福德因緣,必須具足戒定慧,才得生淨土。法門有方便與究竟之分,透過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等方便,修了以後,不執著所修的善法,一心不亂,福慧具足,保持心的清明,回歸菩提涅槃,這念心安住不動才是究竟。

  住持和尚的開示句句直指人心,由淺入深地帶領大眾了解正知見的重要性,並提示修行方法及提升宗教層面的認知。與會大眾個個聚精會神地聆聽,現場一片祥和、法喜。

  下午,恭請住持和尚代 導師為大眾正授三皈五戒,約三百餘人參與。其中,尚有遠從奧克拉荷馬州佛心寺而來的學員。大眾以最恭敬及清淨之心,發心受持戒法,齊聲同唱搭衣偈,現場感人的氣氛到達最高點。此次法會功德圓滿,許多學員非常感動,對於佛法也產生更堅定的信心!

中洲禪寺弘法開示

  中洲禪寺成立於二○○八年春,座落於美國西岸洛杉磯地區的波莫那城。三月二十二日,住持和尚蒞臨中洲禪寺弘法開示,欣逢中洲禪寺成立即將屆滿一週年,藉此殊勝因緣並舉行週年慶祝活動,共計一百多人前來參與盛會。

  上午十時,住持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圓滿如意的人生,必須建構在正確的知見。掌握本心,就能夠掌握生命。不論修習任何法門,都必須明白人人本具的清淨心。法門如同藥方,為療治眾生心中的煩惱;煩惱化除了,銷歸自性,方是究竟安身立命之處。住持和尚將佛法精闢的道理,以貼近生活的現代語言闡釋,讓與會大眾皆深獲法益。

  開示畢,全場中外人士合唱英文佛曲”The Reason Behind Your Birth”表達對三寶的無盡感恩。住持和尚慈悲為週年慶祝活動切糕,氣氛溫馨感人!隨後,在場數十位中外人士皈依三寶,正式成為佛弟子。

週年慶祝活動午齋席間,學員演出英文戲劇「祇桓精舍的故事」,精采動人
  午齋時,各級禪修班學員透過多元的才藝表演,展現佛法及中西文化的精髓,如:吉他及長笛演奏的「三寶歌」、「送別」,饒富佛法意涵的「玲瓏塔」繞口令,小提琴、電子琴等樂器演奏,以及優美、精湛的中國傳統舞蹈與現代獨舞表演。英文戲劇「祇桓精舍的故事」,深深烙印在觀眾的心中,讓大眾發起建設道場的願心,祈願世世護持佛法。

  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國籍背景,住持和尚此行每場弘法大會,與會大眾皆更加體會禪法的智慧圓融,進而找到生命的菩提大道。分立於美國各地的八所分院精舍,將在這個融合各種族裔及多元文化的國度中,繼續傳播菩提種子,引領有緣回到自性之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