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中台廣傳








浙江省博物館.中台山博物館聯合文物展
簽約儀式

文/編輯部



  二○○九年四月一日,中台山博物館和浙江省博物館完成聯合文物展簽約儀式並交換文本,在導師 覺大和尚、浙江省文化廳廳長楊建新、南投縣縣長李朝卿伉儷等人的見證下,締造兩岸文物交流歷史性的里程碑。

盛大聯展 兩岸交流

  由中台文化藝術基金會和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主辦,中台山博物館和浙江省博物館承辦,中台禪寺協辦的「撫慰心靈的藝術──二○○九浙江、中台山文物聯展:地涌天寶──浙江省博物館藏雷峰塔天宮地宮出土文物暨中台山博物館佛教文物展」簽約儀式暨新聞發佈會,四月一日上午在杭州西湖國賓館嘉樂苑隆重舉行。

  簽約儀式由浙江省博物館副館長李剛主持, 導師及浙江省文化廳廳長楊建新也分別在儀式中致詞。為了此次重量級的兩館文物聯展,浙江省博物館常務副館長陳浩和中台山博物館館長代表雙方慎重地在展覽合約上簽字,並互贈紀念品。南投縣縣長李朝卿伉儷、浙江省文化廳巡視員齊有為、浙江省台辦主任裘小玲、副主任邵建偉及國台辦交流局處長王冰等人也出席簽約儀式,共同見證此次殊勝難得的文化交流活動。新華社浙江分社、中新社浙江分社及浙江省內主要媒體皆應邀參加並進行現場採訪。

  導師於簽約儀式中表示,此次浙江省博物館藏雷峰塔天宮地宮出土文物至中台山博物館展示五個月,不僅是佛教人士的期待,更是社會廣大民眾的期待。人類有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其中,物質生活無法滿足心靈的需求,因此還需要精神資源,文化、文物和宗教就是精神的支柱。其中,最重要的是文物的見證,此次邀請浙江省博物館一百一十件雷峰塔天宮地宮出土的文物至中台山博物館展出,可說是空前的創舉!

  導師進一步指出,中台禪寺自二○○一年開始積極參與、推動兩岸的交流,提出「兩岸未通,宗教先通;宗教未通,佛教先通;佛教未通,中台先通」的口號,並於本寺舉辦了兩岸文化、藝術、學術等交流活動,以及中台山的文物展示等。為了進一步落實佛法藝術化,將於今年十月三日落成的中台山博物館開館特展中,邀請浙江省博物館館藏雷峰塔遺址天宮地宮出土文物赴台展出。

  導師也以自己的親身感受證明,能親眼看見雷峰塔文物,是一次非常殊勝難得的經歷。過去我們只能從歷史資料中得知,對於其真實性多少會存有一些懷疑。參觀浙江省博物館「天覆地載」特展,親眼見到雷峰塔文物,讓多年來的懷疑一掃而空。這一百一十件珍貴的文物具有重大的意義,每一件都很精采,這些文物從唐代、五代,一直到元代,都是歷史的見證。二○○八年一月六日,本寺曾邀請浙江婺劇團在普台國民中小學演出「白蛇傳」,劇中就有雷峰塔的記載。「白蛇傳」的演出是前導,後續的是二○○九年十月雷峰塔文物至中台山博物館的展出,有其一貫的脈絡性、相關性,很有價值、很有意義,二館在此簽約,可說是佛教界的盛事、文化界的盛事、中台山的盛事,也是在座每一位的盛事。

  導師表示,物質生活也離不開文化、文物。物質生活滋養色身,文化、文物滋養心靈。現今世界人心不安,物質無法滿足心靈,只有文藝、文物、文化能滿足我們的心靈,使我們安心、定心、淨心。在參觀「天覆地載」所展出的文物時,大眾都很感動,無形當中心就得到了淨化。在觀看文物的時候,沒有貪念、瞋念,一切是是非非統統放下,只有欣賞文物的這一念心──欣賞文物的藝術、歷史、宗教情操、文化情操。最後, 導師特別感謝楊廳長、裘主任等人的積極促成,讓此次二館聯展得以成就。 導師並邀請在座所有貴賓參與十月三日的中台山博物館落成大典,共襄盛舉。

  楊廳長致詞時首先感謝 導師及與會貴賓前來見證簽約儀式,共同啟動此次深具意義的兩岸文化交流活動。浙江省文化廳之所以如此充滿熱情、積極主動地促成此次的交流合作,在於這是一件非常有益於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好事。這些都是中華文化的瑰寶,能讓台灣民眾一飽眼福,是一件造福兩岸同胞的好事。再者,藉由此次文化交流,亦能增進兩岸人民的了解,使彼此消除疑慮,增進互信,愈走愈近。而 導師對於推動兩岸文化、宗教交流的積極作為,也是浙江省文化廳選擇中台山博物館為合作對象的主要原因。未來將持續努力地推動、促成兩岸的文化交流,希望將來還有無數次的合作機會。最後,楊廳長祝福此次聯合展覽圓滿成功。

藝術化世 撫慰人心

  由中台山博物館與浙江省博物館合辦的「地涌天寶──浙江省博物館藏雷峰塔天宮地宮出土文物暨中台山博物館佛教文物展」,將展出浙江省博物館館藏的一百一十件珍貴文物與中台山博物館多年來所收藏的稀有佛教文物,展期自二○○九年十月三日至二○一○年三月十四日。浙江省博物館提供的展品包含雷峰塔天宮地宮出土文物、雷峰塔遺址出土文物、與雷峰塔有關的文物,以及其他佛教文物四個類別。此次展覽是浙江省博物館歷史上規模最大、精品最多的佛教類文物出境展覽,對促進兩岸文化藝術交流有著重大的意義。
五代鎏金純銀阿育王塔
(圖/浙江省博物館提供)
 
唐五代鎏金銅釋迦牟尼佛說法像
(圖/浙江省博物館提供)

  雷峰塔為吳越王錢俶為供奉佛螺髻髮舍利所建,於西元九七七年建成,是杭州西湖十景之一,因《白蛇傳》傳說而廣為人知。後因年代久遠,加上民間盛傳雷峰塔磚有辟邪作用,因此引來盜磚之人,塔基開始削弱。一九二四年九月二十五日,幾乎挖空的塔基因不堪重負而崩塌。為了重現「雷峰夕照」的景觀,官方於二○○○年開始重建工程,首先進行遺址發掘的工作。此次發掘發現了建於吳越國時代的地宮,出土了數十餘件珍貴文物,引起了海內外的高度關注。

  隨著雷峰塔遺址的發掘,塔中法寶再現於世,實是眾生莫大的福報。此次珍貴的文物中,最具標誌性的兩件文物是二○○○年於雷峰塔遺址出土的天宮「五代鎏金純銀阿育王塔」和二○○一年於雷峰塔地宮出土的「唐五代鎏金銅釋迦牟尼佛說法像」。安放在雷峰塔天宮內的「五代鎏金純銀阿育王塔」及其塔內供奉舍利的金瓶,在雷峰塔倒塌時,由於此塔被嚴重壓扁,直至二○○八年才成功修復。因此,此次赴台展出,將是修復後首次赴台展出。「唐五代鎏金銅釋迦牟尼佛說法像」造型精美,釋迦牟尼佛結跏趺坐於盤龍托舉的蓮座上,身後是鏤空火焰紋大背光,靜謐的佛、張揚的龍、升騰的烈焰,三者的絕妙組合成就了一件藝術精品。與雷峰塔有關的展出文物尚有「五代吳越•鎏金銅阿育王塔」、「明•周龍〈西湖全景圖〉」、「清•劉度〈雷峰夕照〉圖軸」,以及館藏隋唐五代的精美佛教造像和唐五代寫經、刻經等珍貴文物。其中,初唐.墨書〈黃仕強傳.普賢菩薩說證明經〉全卷由二十一張抄經粘連而成,是現存同名寫卷中最完整的一件。

  中台山博物館創辦人、中台禪寺導師 覺大和尚有感於歷代佛教文物多所散佚,為圓滿佛陀慈悲濟世的精神,以及實踐「佛法五化」中「佛法藝術化」的理念,自萬里靈泉寺草創時期,即將護法信眾捐贈的各地文物遺珍進行整理及修復,歷經三十年歲月。多年以來, 導師致力於佛教文物的保存,為的正是佛教文物所具有淨化社會、啟迪人心的殊勝功德。本寺於二○○六年南投縣花卉嘉年華期間舉辦的「華藏實相──中台山佛教文物展」,特別展出了雷峰塔藏經真本《一切如來心祕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今年,中台山博物館開館特展,也將推出歷經千年重現於世的雷峰塔遺址天宮地宮出土文物,讓世人得睹珍貴文物,令有緣大眾於佛法生敬信心,植下生生世世之菩提道種。

  我們何其有幸,能在歷史的長流中,見到前人所遺留的豐富資產。這些古代文物經過了歷史的篩檢、時間的考驗,負載著人類文明發展的軌跡,是歷史及社會發展的實物見證。 導師創建中台山博物館,不僅是「佛法藝術化」理念及弘法多元化的具體呈現,更是於中華歷史中悠遠而慈悲的見證,使得華夏傳統藝術教化,深入人心,在此藝術教育之下,進一步提升人們生活美學與拓展傳統藝術文物之現代意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