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紅塵清泉








普學精舍協辦大專院校佛學社營隊活動

文/普學精舍提供


  為使年輕學子親身領受佛法的浩瀚,並培養積極的人生觀,淡江大學正智佛學社於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日,主辦為期兩天一夜的營隊活動「尋找心靈的樂土──海角七號」,共有來自淡江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北台灣科技大學及龍華科技大學等校學生共同參與。

  活動以時下最流行的電影「海角七號」為主題,藉由闖關遊戲活動,建立青年學子正確的人生觀,並期勉學子秉持和合、包容、願力、定力來完成目標。

  第一天的活動,從各組討論隊呼開始。闖關活動內容豐富,心理測驗遊戲讓學員探索人生之船的目標。目標清楚了,需眾緣和合才能達到目的地;饒富趣味的大地遊戲,凝聚大眾的信任與團結;普學精舍住持法師的解說,讓大眾了解到佛法就在日用當中。梵唄練習,讓大眾體會和合的重要性。人生之船的續航,除了團結與和合,還必須以願力為燃料;一部部寓意深刻的劇本,帶給大眾深烙腦海的生命意涵。晚間,人生之船從精舍航至自性之家──中台禪寺。在實相台拜鐘發願,期許新的一年學業進步,事事順利,和合平安。

  翌日,在中台女眾佛教學院教授法師的詳細解說下,大眾巡禮殿堂,沉澱自心,進一步明瞭心性及因果的道理。人生之船不可能一路順遂,當暴風雨來臨時,是否能定力十足,無畏面對?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授法師教導大眾的靜坐,有助於定心、淨心,藉由靜坐覺察念頭、控制念頭、轉化念頭,令善念增長,乃至念念清明,人生更臻圓滿。

  中午的隨席談禪,學員們提出生活或修行上的問題向法師請益,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結業式中,住持法師為大眾頒發無限學習證書,並合影留念。隨後,在淡江大學及聖約翰大學佛學社社長的帶領下,全體學員長跪佛前至誠發願,願將營隊中所學和合、慈悲、平等的精神,帶回家庭、學校與社會之中。將小我化為大我,效法菩薩的悲智願行,奉獻自己,服務大眾,讓社會更美好,讓世界更光明。

學生心得

淡江大學佛學社社長╱昱妘 第一天在精舍的活動,同學們都法喜充滿;第二天在中台的佛國巡禮和靜坐,也讓同學對佛法有進一步的了解。看到同學們在這兩天收穫很多,聽聞到許多佛法的道理,讓我感到很值得,希望往後每年都有這樣的活動。

淡江大學佛學社副社長╱思涵 起初承擔執事時,心中有許多恐懼,擔心自己能力不足,但還是咬緊牙根依法師的指導規畫活動。後來才了解,所有的煩惱都是多餘的,我應該放下恐懼,把握當下因緣盡力去做。感恩指導法師、老師和幹部的辛苦,願幹部們一起努力,將佛法的種子播灑在淡水兩萬名學子的心田裡。

聖約翰大學佛學社前任社長╱崇佑 就像星燈營一樣,活動中有許多富有佛法深意的課程和遊戲,當然也有道盡人生百態的戲劇。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一個以佛法找到自己的「海角七號」的活動。

淡江大學╱姿穎 此次活動內容有動態與靜態,更重要的是每個活動之間,都有法師的開示,讓大家不僅玩得開心,也玩得有意義、有收穫!

北台灣科技大學╱怡歡 在這兩天當中,聽到法師解說許多人生道理,讓我明瞭許多煩惱不是外在的,而是來自於自己的執著。很高興能在寒假一開始,就參與這一趟結合知性與感性的旅程,對我來說,這是很棒的經驗,也是永生難忘的!

聖約翰大學╱佩恆 以前對佛教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吃素、打坐、念經,如果用一個字來作總結,我想就是「悶」字。直到真正接觸到佛法,我才了解佛教並非完全以「宗教」自居,而是提供我們一種提升自我心性的生活方式。不僅可以提升自己,也可以改變周遭的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