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八年度春季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佛說一切法,為除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經云:「眾生心躁動,猶如旋火輪,若欲止息時,無過修靜慮。」「禪」的意義就是心的淨化與提升;「修」就是修除心中的妄想、執著。透過禪修,得以淨心、定心、明心,找到安身立命的寶所,識得賓主,進退有據,就能平靜地面對外在情勢劇烈的變化,安忍不動。

  過去叢林當中,禪宗祖師為教誡學子明悟本心,特立七天為限,於禪堂內老實參究,剋期取證。今日中台道場傳佛心燈,演揚心地法門,接引學人親見佛心,找到生命的本源,定期於每年春夏二時舉辦禪七。本年度春季精進禪七分為二梯次:「學界精進禪七」自一月十六日至一月二十三日,「大眾精進禪七」自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三日,共有近一千五百位來自美國、加拿大、德國、南非、泰國、菲律賓、大陸、香港和台灣等海內外各地的居士參加。

三學相資 助成菩提
 

  首日報到,參與打七的學員不計旅途辛勞,海會雲集中台,共同體驗禪門宗風,親飲曹溪法水。起七茶會中,主七見燈和尚開門見山提示禪七的目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世間萬法皆是因緣和合,禪七投入了許多良善因緣及寶貴資源,大眾要有願心與決心自我期許達到目標。「聽招呼,守規矩」是契悟心性的助緣,事上遵守禪堂規矩,理上則是放下過去所修的法門,依禪七開示的道理思惟並建立正確的知見。其次,要萬緣放下,安住在本心本性上,這念心非肉團心、非大腦,亦非意識心,只有本具的清淨心,才是真實的自己。「喝茶的是誰?」要直下承擔能作用的這念心,動靜無礙,一路到底,這才是真正的趙州茶,源源不斷,無有窮盡。

  《楞嚴經》云:「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為助學人明心見性,禪七開始,恭請主七和尚慈悲傳授八關齋戒,作為禪修的增上緣。主七和尚於解說戒法時提示學員,善識戒相,依戒而行,可使三業清淨;進一步透過靜坐修定,並依禪七的開示修習止觀法門,即是修慧。因地上修戒定慧三無漏學,成就的是無漏解脫的菩提大道,與禪七最終的目標是一致的。

  第一支香起香,主七和尚開示禪修入門之要——調身、調心、調息。依靜坐七支坐法,去除妄想、昏沉、無聊、無記四種心病,並輔以「心要專注,不得緊張;身要放鬆,不得隨便」的原則來調身、調心;修習數息觀則為調息、定心的特效藥。在靜坐、行香、早晚課及過堂等動靜之間,透過覺察、覺照的功夫,調伏妄想、昏沉,時時刻刻「人在哪裡,心在哪裡」。

  《圓覺經》云:「一切如來本起因地,皆依圓照清淨覺相,永斷無明,方成佛道。」主七和尚開示大眾,中道實相觀是最勝方便法門,功用在去除妄想、執著,目的是契入菩提、涅槃。建構在信心與對心性之理的正知正見基礎下,「但得本,何愁末?」洞悉本質,依之修行,即可一步到位,就路還家。掌握住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任心自在、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修一切善不執一切善的原則,始終保持覺性存在,沒有妄想執著的這念心,就是本具的清淨心,最終必有全方位的成就,生活、生命、生存同時獲得提升,真正達到消災免難、趨吉避凶的圓滿結果。主七和尚並以諸多深入淺出的禪門公案,建立學人對頓悟法門的信心。

事理並重 宗教皆通

  禪七中,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開示大眾,悟道、修道、成道,是修行的三個過程。悟道就是悟心本具、悟無所得。所謂「禪者,佛之心」,人人本具自性天真佛,禪七要在心地上用功、契悟心源。《六祖壇經》云:「真如自性是真佛,邪見三毒是魔王,邪迷之時魔在舍,正見之時佛在堂。」聽經聞法建立正確知見,認識真正的自己。養道就是修道,禪七的目的是學無為,明白這念心後,要如龍養珠、如雞孵卵般繼續保任,念念分明、處處作主,行住坐臥不離這念心,心由粗到細、由染還淨,轉識成智,即是成道。

  導師進一步開示事理圓融、宗教並重之理。「靜坐常思己過」,藉事上的靜坐修正自己;檢討反省了以後,安住覺性不動,達到淨心、定心、明心的目的,則是理。《六祖壇經》云:「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時時刻刻堅住正念,「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直達到六根清淨,就會有成就。

  《楞嚴經》云:「理則頓悟,乘悟併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明白道理之後,還要用般若智慧在事上長期薰修、磨鍊,否則,「有事無理,增長無明;有理無事,增長邪見」,事理一如才能化腐朽為神奇。所謂「通教不通宗,如蛇鑽竹筒;通宗不通教,開口便亂道;通宗又通教,如日處虛空」,「事理元無二,同居大覺中」,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目的皆為契悟心源,所以,萬法歸宗,宗教一體、事理一如,才是究竟的。

識心作主 步步踏實

  古德云:「萬法皆空明佛性,一塵不染證禪心。」禪心,是生命的活水源頭,認得主人,就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無價珍寶。七日靜心禪修,學員們滿懷感恩與法喜,踴躍上台分享禪七的體會與收穫。

  解七茶會圓滿前,主七和尚勉勵大眾:每個人皆有本具的清淨心,禪七就是要契悟這念清淨心,也就是識得回家的路,這條路無人可替代,要靠自己努力。往後要持續不斷地用功,在生活中落實佛法,如實修行。

  結束了七日清淨與充實的精進禪修,學員們穩固正確的知見,於日用中實踐,從而堅固信心,一步一腳印向菩提之家邁進,步步踏實。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