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七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

文/編輯部



  「古佛靈知見,星燈總一同。」三千多年前,悉達多太子夜睹明星,悟到人人本具這念清淨佛性,圓滿成就佛果。靈山會上,佛陀拈花,迦葉尊者破顏微笑,世尊將無相心法咐囑迦葉尊者,此後禪宗心法祖祖相傳,綿延至東土而大盛。

  本寺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以傳佛心燈為己任,於海內外廣設精舍,弘揚心法,端正眾生知見,期令人人皆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而各精舍分院住持法師即是塵世中莊嚴道場的掌舵者,帶領學員勤修福慧,於生活中落實佛法。

  十二月十五日至二十二日,本寺舉行九十七年度精舍住持精進禪七,平日於全球各精舍弘化一方的住持法師們皆放下繁忙的法務,把握難得的專修因緣,回到本山精進用功。

依性起修真功德

  十五日上午八時起香,正式展開七天的禪修行程,在每日早晚課誦、靜坐、行香及過堂中,透過返觀覺照的功夫,長養定慧,契悟自性。禪七中, 導師特別開示大眾,過去、現在、未來三心了不可得,因為起心動念即是生滅。未來要靠現在,一切都在當下這念心中。波羅提尊者云:「在眼曰見,在耳曰聞,在鼻辨香,在口談論,在手執捉,在足運奔。遍現俱該沙界,收攝在一微塵。識者知是佛性,不識喚作精魂。」平時我們都是六根作用,現在把六根歸一,狂心頓歇,歇即菩提,在這裡用功,才是自己的東西;否則做了很多功德,仍只是福報而已。

  悟道即是找到修行的路頭,悟了道之後還要繼續修道,相應了才能成道。相應就是與清淨心、無為心、覺心相應,想要達到相應的境界,就要「保養聖胎」。「聖胎」是指這念清淨心。保養要靠長遠心,在日常之中,時時刻刻清楚明白,動靜一如,誠如祖師云:「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復無憂。」再者,佛法要融會貫通,才不會執一非他、執事廢理,成為修行的障礙。

萬法會歸自心源

  禪七是心地法門,就是在心性上練功,只有心性才是真功夫。功夫是用出來的,靜中十分,動中只有一分,若不去努力,始終潛藏在覺性當中。現在就是隨著善緣、淨緣、禪七的因緣去用,以名昭德,把自己的性德召喚出來。經云:「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佛說八萬四千法門皆方便,誦經、念佛、持咒都是對治心中的煩惱,最後還要回歸自心。例如,六波羅蜜中每一波羅蜜都有般若波羅蜜,能所俱空,假使不了解,就會執事廢理,變成了福報、福德;若具足般若智慧,就是福慧雙修、定慧等持,有無窮盡摩訶般若波羅蜜的功德。

  平時大眾弘揚佛法是大慈悲心、隨順眾生,也是在利他中完成自利,最後還要能所俱空,因為唯有菩提、涅槃才是究竟。修行就是要悟此本心,心外無法、性外無佛,一切法都是自性起用。現在是末法時代,全世界都在癱瘓、愚癡、邪見、殺盜淫、爾詐我虞當中,要想脫離,就要返照自心。修行還是這句老話:「狂心頓歇,歇即菩提」,不要另外去找。唯有把握現在,鍥而不捨,就能與清淨心、無為心、覺心、菩提心相應。

  二十二日上午九時四十分,最後一支香圓滿結束,住持法師們經過七天的禪修歷鍊,在 導師的法語甘露與禪坐淨心中,不僅對實相心法有了更深一層的體認,也為日後自利利他、自度度人的菩薩發心,蓄積更多的弘法資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