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紅塵清泉








普思精舍舉辦南區大專院校聯合迎新活動

文/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總召集人 傳恩


  為引領大專院校新鮮人一探清涼自在的禪門宗風,品味醍醐灌頂般的心靈饗宴,台南區孝諦佛學社包括成功大學、崑山科技大學、長榮大學、立德大學、南台科技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台南科技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台南大學、遠東科技大學十所大學院校,九十七年十月五日於普思精舍舉辦聯合迎新──「禪風體驗營」活動。

  活動以「十大弟子」為主題,融入十大弟子所具備的十種第一──智慧、神通、說法、解空、頭陀、論議、天眼、持戒、多聞、密行,藉以勉勵學生皆能如佛陀的十大弟子般,精進學習,提升自己,未來成為國家的棟樑,造福人群。

  開幕式中,指導法師──普思精舍住持法師為禪學會幹部頒證、授旗,並介紹中台禪寺暨大專青年禪學會導師 覺大和尚弘法度眾的悲心宏願。「如是我聞」課程,由法師帶領學生深入認識精舍各樓層的佛像及意義。「雲門餅」,由隊長帶領同學至齋堂進行托缽、化緣,體會佛陀時代的出家眾生活,並藉此培養感恩之心。「曹溪問禪」是尋心之旅,尋找三種心──同理心、布施心及感恩心。

  專心吃飯也是一門重要的功課。中午,藉由「過堂行儀」練習「人在哪裡,心在哪裡」。下午,總部人員演出禪宗著名的「四人打坐」公案,開始了「古道禪心」課程,指導法師教導學生們打坐,如實體會禪宗「只此一心,如如不動」的奧妙。

  「禪門叩關」設計為法器介紹、梵唄教唱、佛教文物導覽及爐香讚拈香四個闖關活動。隨後,在「與畢業社長座談」中,同學們學習到了社長的經驗,也體會到社長們以佛法利益青年學子的用心。指導法師頒發十大獎項及圓滿開示後,圓滿餐會中溫馨感人的慶生會,讓大眾留下深刻印象,個個法喜充滿!

學生心得

台南大學╱羽旋
  此次活動讓我印象深刻,尤其是闖關遊戲,真的獲益良多。慶生會中,當素糕推進來時,壽星們都很驚訝也很感動,雖然我不是壽星,但我也覺得很溫暖和感動,因為大家就像一家人。

成功大學╱怡潔
  這次營隊中,有幸擔任總部人員。看著營隊從定名、策劃流程和主題,再擴展到各個細節,就如同種子播種般,生根、發芽,到開枝散葉。這段期間讓我了解到,即使是只有一天的營隊,也需要許多的籌備、規畫和大眾的發心護持來灌溉澆種。感恩法師讓我有機會為大眾服務,並從中學習,體驗到一天當三天用卻也能法喜充滿的感覺。

立德大學╱冠翔
  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棒,一方面可以藉由營隊的方式提升各校社員的凝聚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了解「禪」的意義。雖然要很早起床,活動前一天又很「早」睡(接近凌晨),不過,看到活動圓滿,感覺這些都很值得!

台南科技大學╱毓透
  看到每一位社員都很開心,讓我感覺前一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很感恩法師一直在身邊陪伴著我們,法師們真的很慈悲地照顧每一位學生。請教其他佛學社社長的經驗,讓自己學習到很多帶社團的技巧。

遠東科技大學╱姵穎
  印象最深刻的是慶生會,因為我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狀況下接受這一份驚喜,當下的我實在是太感動也太驚喜了!沒想到精舍法師和大家這麼用心,實在讓我很開心也很感動!第一次參加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立德大學╱玉姿
  活動中,每一位法師的法語都讓我感到受用無窮,是新的知識,也是把佛法運用到生活上的智慧,只要一步步落實去做,我們就可以遠離心中的煩惱,得到平靜。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