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九十七年度
啟建梁皇寶懺暨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編輯部


  寸草春暉恩難報。經云:「父母生子多有所益,長養恩重,乳哺懷抱,要當報恩,不得不報恩。」如何能報答父母深恩呢?佛陀於《盂蘭盆經》中慈示目犍連尊者,若欲報父母乳哺之恩,唯有借助十方眾僧的威德力,才能化解其母罪業。得於每年七月十五日僧眾結夏安居之圓滿日,以缽盛種種上味飲食供養僧眾,必能仗此功德,使現世父母增福延壽,無一切病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苦生天,福樂無極。此即為盂蘭盆法會之緣起。

禮懺祈福 廣植勝因

  天祥寶塔禪寺為弘揚佛法慈悲精神,提倡傳統孝道思想,特於八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三十一日(農曆七月二十四日至八月一日)共八天,啟建梁皇寶懺暨盂蘭盆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法會中,大眾虔誠禮拜梁皇寶懺、恭誦《盂蘭盆經》,並舉行消災、超薦、點燈、普桌、大蒙山施食等法事,期能引領大眾以至誠恭敬之心,懺悔罪障、禮讚三寶,更能深植淨因,廣結善緣。並以此嚴淨功德,普皆回向:祈願安邦護國,家靖民祥;十方法界一切有情,皆發菩提,同得解脫,共入性海。

  八月三十日下午五時三十分,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在清淨僧寶的引領下,大眾以清淨心、恭敬心持誦經咒,帶領三塗惡道一切有情禮懺回向,願仰仗三寶之力,令其受食飽滿,得清淨安樂,普願解脫厄難,超生善道。

  「五果百味,香色清新,自恣會上獻能仁;願親出沉輪,普濟幽冥,沙界布陽春。」三十一日為法會圓滿日,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入壇主法,親自帶領大眾恭誦《佛說盂蘭盆經》及舉行盂蘭盆供,各界社會賢達與護法大德近三千人,雲集清淨壇場,把握殊勝難得的因緣,歡喜供花燈果,莊嚴無上菩提。

向上提升 報答四恩

  住持和尚慈示大眾,修行的唯一目標是契入菩提、涅槃,透過反省檢討、慚愧懺悔來淨化三業,身口意不能偏離因緣果報的規則,種良善的因必有良善的果,這念心清淨了,就能達到佛法的最高境界。參加盂蘭盆法會就是修善的具體作為,透過供佛齋僧,集合僧眾結夏三月良善清淨的影響力,可使現世及過去七世父母離苦得樂,圓滿世出世間的功德。住持和尚讚歎大眾,從過去到現在,在因地上福慧雙修而有今日的成就,實是功不唐捐,大眾應秉持著相同的知見與作為繼續向上提升,在道業上用功,於菩薩行上努力,發廣大願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成就清淨殊勝的佛國淨土。

  下午三時四十分,三百餘位居士齊聚壇場求受三皈,正授儀式由住持和尚代導師 覺大和尚主持。住持和尚提示大眾佛法僧三寶的真義,並說明皈依三寶是修行學佛的第一步,亦是肯定真理的具體行動,對人生有極正面的影響,如是重新啟動良善的身口意三業,學習三寶的慈悲、平等、智慧,時刻反省檢討,並發願在菩提道業上精進用功,仰仗三寶的力量,生命方得究竟圓滿!

  甘露法水洗愆尤,盂蘭盆供報親恩;回向法界諸有情,盡蒙饒益出苦輪。下午四時二十分,回向偈聲繚繞清淨壇場,莊嚴法喜的法會,圓滿落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