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七年度僧眾解夏自恣法會

文/編輯部


  自五月二十一日(農曆四月十六日)至八月十五日(農曆七月十五日)夏安居期滿,安居首日稱為結夏,圓滿結束日稱為解夏,此日亦稱作「佛歡喜日」。因古時結夏安居圓滿,僧眾九旬精進行道,多有成道證果者,故為諸佛歡喜之日。

  對僧眾而言,此日又名「僧自恣日」,即是大眾反省安居期間之過失,宣罪懺悔。本寺於八月十八日舉行「九十七年度僧眾解夏自恣法會」,自恣、解界、受功德衣,一切如律。

  住持見燈和尚於會中開示大眾:修行的目的在契入菩提、涅槃,福慧具足,一切都必須在因地上努力。凡聖本無差別,不同者在於對本具自性知見上的差別。由於知見上的差別,造成身口意三業造作的差別,而形成果報的殊異,可見一心具足十法界,四聖六凡即由此而來。

  每個人皆有妄想、執著,故需假各種方便,修一切善、斷一切惡,藉由方便法門,應病與藥。結夏用功及解夏自恣,亦是達到菩提、涅槃的方便。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迷失之人,猶如眼盲不見,必須有明眼人的接引。因此,修行的路上,極需善知識及同參道友的提攜和勸勉。接受他人指導時,必須有正面的態度,虛心受教,以慚愧、懺悔、感恩之心來面對。

  自恣竟,進行解界、受功德衣等程序。法會圓滿,法師們將結夏功德回向一切有情早登覺岸。結夏九旬期間,全山僧眾廣積福慧,成就精舍結業朝山、藥師報恩法會、學界禪七、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盂蘭盆法會等種種佛事,以平等利他之心將佛法慈悲智慧精神,廣傳有緣大眾,自身亦藉由動中鍊心,落實法界安居。迎向未來,將是更多願行的實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