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佛海探微









在家菩薩戒的意義與功德

文╱編輯部


  戒,譯為「清涼」,因三業煩惱如火熾然,焚燒身心,戒能息滅熱惱,令得清涼。又名「別解脫」,亦即持守戒律,能個別解脫煩惱,如《佛遺教經》云:「戒是正順解脫之本」。佛弟子應當明白,受戒不是束縛和限制,而是修行的指導與保障,使吾人具備正知正見,依循正確的準則而行,清淨三業,漸次提升,而能與道相應。因此,戒是生善滅惡的工具、超凡入聖的指南、成佛作祖的階梯,是入道的根本。

  菩薩戒,是發大乘心的菩薩所受持的戒律,分為出家菩薩戒和在家菩薩戒兩種。出家菩薩戒出自《梵網經.菩薩心地戒品》,共有十重四十八輕戒;在家菩薩戒則出自《優婆塞戒經.受戒品》,計有六重二十八輕戒。

識輕重 明持犯

  在家菩薩戒有六重二十八輕,什麼是重?什麼是輕?重,即是重法罪,共有六條,乃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以及不說四眾過戒。輕,指失意罪。「失意」,謂失菩提正意念,亦失世間善意念。此失意罪,共有二十八條,為輕罪。

  無論是重、是輕,每一條戒都有其開遮持犯。受戒之後,戒期當中,和尚將為戒子講戒,除了令戒子明白戒文的內容,也要明白每一條戒的開遮持犯。明白開遮,才能了解戒的持犯準則。

  《資持記》曰:「遮即是制律。…餘並不制,意即是開,故云以非制也。」開,即是開緣、允許。遮,為禁作之意。持,謂保持;犯,謂毀犯。持犯各有二:一是止持,即止惡為持戒;反之,為作犯,即作惡為犯戒。二是作持,謂作善為持戒;反之,為止犯,怠慢三業,不修作持之善業,即是止善為犯戒。

知果德 解因行

  《受菩薩戒儀》云:「三皈五戒得人身,十善八齋生天報,持十戒、具足戒,出煩惱之愛河,得羅漢之聖果。受菩薩戒者,得於佛果。」故《梵網經》中記載,菩薩戒「是諸佛之本源,菩薩之根本」。本寺傳授在家菩薩戒期間,從三皈五戒開始,次授八關齋戒、菩薩戒,受戒戒子如法納受在家諸戒法,功德殊勝難倫。

  《受菩薩戒儀》提到,受持菩薩戒有八種殊勝:

  一、 極道勝:受菩薩戒,如大鵬鳥舉趐高飛,能至十萬九千餘里。這是因為受持菩薩戒,一發心即超越六道輪迴;二乘行人則回小向大,逕趣無上菩提。

  二、 發心勝:一念發大悲智之心,即超二乘境界。如過去有一沙彌,由於發廣大菩提心,其師雖已證得阿羅漢,反對其生恭敬,為沙彌擔荷衣物、讓路而行。

  三、 福田勝:假使供養滿閻浮提內阿羅漢,不如受菩薩戒之功德。

  四、 功德勝:受聲聞戒,其光猶如螢火;受持菩薩戒,功德則如日光,無所不照,功德廣大。

  五、 受罪輕微勝:受持菩薩戒,設使破戒,猶勝外道不受戒者。外道邪見,永沉惡道,無有出期。破戒之人,由戒之威力,即使墮入惡道,受罪輕微。若墮地獄,作獄中王;若墮畜生,作畜生王;若墮鬼中,作鬼中王;若在人間,作人王國王;若在天中,作天中王。生生之處,不失王位。故《瓔珞經》云,有犯名菩薩,有戒可破;無犯名外道,無戒可破故。

  六、 處胎勝:菩薩處胎時,常為天龍八部諸善神王之所守護。

  七、 神通勝:能變大地為黃金七寶,攪長河為酥酪醍醐,能一念超百千世界,能一日化百千眾生。

  八、 果報勝:生蓮華藏海,證法性身,一得真常,永無退轉。

  《大般涅槃經》云:「一切眾生雖有佛性,要因持戒然後乃見,因見佛性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論是在家、出家菩薩,欲於修行有所增益,必依戒而生諸善法,先以善捨惡,進而以捨捨善。六祖大師云:「心地無非自性戒」,戒的目的,便是正心誠意,從心做起,俾能利己利人於精勤的菩提大道!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