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七年結夏安居受籌法會

文/編輯部



   本寺謹遵佛制,特於五月二十一日(農曆四月十六日)至八月十五日(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結夏安居。安居期間,僧眾致力修行,藉此剋期策進,體證大道。

  律疏云:「形心攝靜曰安,要期在住曰居。」結夏安居為佛教傳統叢林制度,起源於佛陀時代。由於印度夏季雨期長達三月,一方面僧眾在外修行,衣缽常為雨水沖失,另一方面因草木、蟲類繁殖興盛,為避免僧眾外出時,誤傷生靈,招引世譏,故佛陀慈悲制律,夏季三月僧眾於界內精進用功,一切日常所需皆由居士供養,善信檀越亦能廣植福田。在此期間,非為父母、師長、三寶事,不得出界。

事理安居 增進道業

  五月二十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本寺暨所屬分院精舍全體僧眾在住持見燈和尚的帶領下,於菩提講堂舉行結夏安居受籌法會。法會開始,大眾至心祈請諸佛菩薩及護法韋馱菩薩慈悲加被,九旬之中,精進辦道,無諸魔障。宣說安居界相後,即舉行受籌儀式。

  會中,住持和尚慈悲開示夏安居的緣起與意義,勉勵大眾修行要從福德、智慧兩大方向來努力,最後一定能達到菩提、涅槃。夏安居有事、有理,除了在事上修福德、修智慧,在道業上弘揚佛法、普度眾生外,還要進一步實踐法界安居。法界即指心性,心性具足體相用三大,表現在見聞覺知上,所以法界安居就是要安住在本心本性上,「靜則一念不生,動則萬善圓彰」,動靜不相妨礙,超越時間、空間,超越人事物等現象,時時刻刻保持覺性,才是究竟安居。修行學佛要依止道場、依止善知識,有法、有食,修行則能如虎添翼。中台禪寺是菩薩僧團,藉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圓滿佛道,大眾要善自珍惜。唯有從現在起,時時都是法界安居,隨順覺性,才不會辜負今生出家修行,不辜負善知識的提攜及檀越善信的護持,如此修行一定能夠有所成就。法會圓滿,隔日正式開始夏安居。

精進共修 廣修福慧

  安居期間,常住亦秉持「教理、禪定、福德」三環一體的修行理念,除為僧眾安排佛學課程,深研教理外,亦舉辦多項共修活動,如每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為定課,以上報三寶、 導師之恩,下濟一切有情;五月十三日至三十一日期間則禮拜「三昧水懺」及「梁皇寶懺」,期令大眾於結夏之始,藉由各式懺儀,懺悔前愆,清淨三業。此外,亦廣行自利利他之菩薩行門,每週定期舉辦精舍聯合結業朝山暨供佛齋僧法會,並於七月五日至十二日舉行夏季學界禪七,七月十六日起舉辦兩梯次小星辰兒童禪修營。

  圓悟佛果禪師云:「無量無數微塵佛剎,悉為安居處;乃至現無邊身,處處行住坐臥,亦不相妨亦不犯手。」誠如住持和尚開示,真正的安居是在本心本性上安住不動,也就是盡虛空、遍法界,無有時間、空間的界定,所以修行要不斷地覺觀返照,安住於正念上,安住於中道實相的大界相中,那麼,時時都是結夏安居,處處都在清淨佛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