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本期主題:學習承擔









直下承擔

文/普圓精舍護法會總幹事 傳獻

  
  「承擔」是一種態度,是一種勇氣,是一種願力,更是一種慈悲。因著這個態度影響著自己,學習改變心念,學習真正的放下,學習真正的承擔,一場心靈改造工程從此開始,一切都不一樣了。

無私利行真承擔

  細數踏進精舍的這幾年,從單純為往生的父親立牌位,時至今日擔任護法會執事,感恩法師們的成就,讓我有幸在做中學,學中做,藉由一次又一次法會活動領執事的過程中,學習承擔,學習從心上改變,產生不可思議的力量。不論法會、禪修、打七,法師們總是慈悲地對我說:「你發心,多多承擔!」師兄們也稱讚:「師兄,您真能直下承擔!」但自己心裡知道,離真正的「承擔」到底還有多遠的距離。

  長久以來,不論是在職場上,或是精舍的活動中,雖然不怕事多、事忙,但那常落兩邊的習氣使然,每每狀況題一出,場面必定很僵,難以收場!如果再遇到境界,不耐煩、貪快的念頭,就像小偷一樣,悄悄地佔據了所有的思惟。幸好,法師總會適時地提醒,再加上師兄弟們的成全,讓我有機會參與每一場修善積福的筵席,這份小小承擔的意願,轉換成福德資糧,讓自己不斷累積出下一次有機會繼續修行、修善的因緣,如此的良性循環,成就了自己的道業。

  不論是中台山或是精舍的法會活動,每每見到法師們,從事前的規畫,到最後的徹底執行,滴水不漏地注意著大小細節,以至呈現出完美的軟硬體。沒有一次例外,我都在這當中見到真正的無私、無怨、無悔及完全不計較的大丈夫態度,那才是真正的「承擔」呀!在一次又一次的觀察及參與中,也讓自己有一次又一次反省檢討的機會。

從心承擔報四恩

  有一次,在誦完《藥師經》後,反省的念頭油然而生,回想過去的數十年歲月,到底有沒有最後悔的事?答案竟是:「假使再早一點學佛,也許父親就有因緣接觸佛法。」這個遺憾,讓我每每與師兄們交換心得時,都真心誠意地請大家千萬要把握因緣,因為,沒有人知道在自己想修行或發心之時,是不是還會有機會成就?而「後悔」是最痛苦的「承擔」。

  慶幸自己在中台的大家庭中學習、成長,看到 導師、住持和尚帶領四眾弟子建設道場、興學育才,從來沒有一分一秒為了自己,看著大善知識及法師們荷擔如來家業的氣度,那份無懼的勇氣,那份以「慈悲」、「願力」為架構的「承擔」,正是自己學習的最好榜樣!

  隨著學佛的日子漸久,那份心靈的富足、平靜及自由,無法形容,無法言喻,只有發願:願自己生生世世都能得遇大善知識;也期許自己,時時刻刻觀照起心動念,誠心誠意從心念做起的「承擔」,才能真正報答三寶恩、國家恩、父母恩、眾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