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本期主題:提起放下得自在









成長,來自承擔


                     文/普圓精舍護法會執行秘書 傳湜

  
  生命的成長,是經由一連串的學習與實踐而茁壯。承擔,是學習與實踐的最好機會,因為承擔,可以創造出生命的各種可能,開發出自己無法預知的能力。

  在精舍護法會,法師分配給我「執行秘書」的執事。但是,當幹部是我所畏懼的事。長久以來,一直習慣於聽命行事,在團體活動中,總是躲在人群裡,做一個沒有聲音的人;在眾人面前說話,或是幫大家分配、安排事務……總是覺得自己做得不好,沒辦法當一個幹部。但為了不使法師失望,我選擇承擔。透過每一次領執事的機會,學習面對心中的恐懼與不安,並且控制自己的情緒,盡量不讓個人的情緒波動影響大眾。再經由一次次的練習,現在已較能克服心理的障礙,圓滿各項工作。

  本來以為做不到的事情,因為承擔,不再讓自己有逃避的理由,在邊做邊學、邊學邊做的過程中,不但圓滿了事情,也因自己的勇敢面對及學習、體悟而得到成長。本來以為無法忍受的不如意,因為承擔,不再讓自己只能生存在順境中,在學習接受逆境的同時,使生命更寬廣,也更有韌度,並能夠更了解自己,而得到心靈的自在。

  在生活中,也許因為扮演不同的身分,而有許多需要承擔的機會,當我們願意勇敢接受並做好它時,即是生命成長的開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