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中台廣傳








二○○七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展
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開幕報導
   

文/編輯部


  為落實佛法藝術化、生活化,並響應年度盛會──「南投花卉嘉年華」,本寺再度於二○○七年歲末,跨年舉辦為期五十一天的「盆栽展」及「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十二月二十二日開展首日即吸引逾五萬人前來共襄盛舉,絡繹不絕的人潮,繽紛雅緻的園林景觀,交織出一片歡欣愉悅的氣象。

心靈綠化之旅──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展


  盆栽藝術歷史悠久,在尺寸之間,以形態各異的風雅與神韻,展現獨特的創意與無限的禪意。為提高盆栽藝術創造水準,促進專業經驗交流,並以盆栽的藝術教化,提升民眾生活品質,展出二百六十餘件台灣各地優秀的盆栽作品,樹形、姿態多樣且各具特色,不論是蒼雄渾厚或是扶疏秀茂,件件流露著創作者匠心獨運的藝術品味。

  此次盆栽展,特別禮聘盆栽界頗具公信力的台灣盆栽評審研究學會二十四位委員擔任評審。經過初審、複審、決審的評比,共選出總冠軍中台獎一名、金牌獎二名、銀牌獎三名、優等獎三十名及佳作七十七名。總冠軍偃柏,為何國銘參賽作品,樹齡已逾三百年,曾多次在各項盆栽比賽中奪魁。整株柏樹的形態具自然美感,並流露出蒼勁古意及生動氣韻。

  配合二○○七年花卉嘉年華活動「花現南投──花聖地」之主題,本寺光明台以優美的松及柏樹為造景素材,象徵「松柏長青」的意涵,搭配同源橋、石燈籠、灌木花叢及地面的石礫,營造出日式庭園景觀。鹿野園及華林園不僅有盆栽展示,更結合了花卉與藝術創作──二十五萬盆的小型四季花草盆栽,或排列成動感的流線,或卍字造形,參差有序,將園林妝點得花團錦簇。來訪者漫步在蒼翠繁茂的林木間,可品味植栽及花卉藝術之美,在增添休閒情趣的同時,也能親身體會大自然無言說法的禪機妙意。

開幕晚會,璀璨煙火照夜空

  二十二日晚間七時,開幕晚會以中台禪寺夜景作為舞台的天然背景,於普台公園盛大舉行。南投縣政府特別邀請國際級表演團體優人神鼓、江南笛王杜如松及花卉嘉年華活動代言人馬修•連恩等,帶來一連串精彩的表演。導師 覺大和尚、中國佛教協會會長 誠大和尚、中道學苑住持 華大和尚及各界社會賢達皆出席這場盛會,大批觀眾擠滿了會場。

  晚會在「優人神鼓」肅穆的鼓聲中揭開序幕,表演者高度默契形成整齊劃一的鼓聲,落在極為準確的節拍上,震撼了全場觀眾,是一場力與美的視聽饗宴。江南笛王杜如松演奏的笛聲清脆婉轉、抑揚有致,散發出脫俗的詩意。

  隨後,活動代言人馬修•連恩,結合創作音樂、投影片及現場鋼琴演奏等多元方式,傳達他對台灣的熱愛及深入的觀察。他表示,台灣,讓人很容易就愛上它 ("Taiwan is easy to love."),台灣大自然的聲音是自己的創作來源和靈感,其中,南投的好山好水,更具空靈之美。這次為花卉嘉年華活動所創作的主題曲「聽花」,就是傳達自己彷彿聽見南投花朵綻放的美麗聲音。在晚會的最後播放此曲,與星光中璀璨絢爛的煙火融為一體,帶給全場觀眾連連的驚歎與美好的記憶!

主題花車 繽紛迎賓

  二十二日下午,主題花車正式亮麗登場,停放在山門口作為恭迎中國佛教協會會長 誠大和尚等一行人的最佳獻禮,並於三十日當天配合南投縣政府於花卉展各大展區遊行。

  花車遊行隊伍中,由本寺精心設計的五輛創意花車,百花綻放且充滿喜氣。夜間,在燈飾的妝點下,通體發光,更是絢麗奪目,吸引眾人駐足欣賞。

  主花車以蓮花為主,並搭配眉開眼笑的中國娃娃,呈顯「中台拈花,眾生微笑」之意涵。祈福花車上,莊嚴的水月觀音端坐於中,慈視眾生,祝願大眾新的一年吉祥平安,隨心滿願。

  第三輛花車表達「佛法新世紀,弘揚五大洲」主題,象徵四眾弟子在 導師的帶領下,以一步一腳印的穩健行持,將中台心法廣傳至全球各地。中台四箴行花車,以象徵熱情、生命力強的紫鳶尾花系為主,一顆顆的竹編球在花草中重重堆疊,意喻以真誠、熱忱的心來實踐中台四箴行,以圓融的權巧方便,達到究竟的圓滿境界。

  普台花車以朝氣蓬勃的太陽花系列為主,由繡球花、松、竹、聖誕紅及大型蝴蝶、蜻蜓組成的花藝創作,分外亮眼,搭配著英、日、法、西四國娃娃,突顯出普台田園教學及四語教學之特色,深獲遊客們的喜愛。

  展覽期間,五輛中台創意花車停放於山門口,供大眾近距離觀賞,並與「福、祿、壽」三星一起迎接來賓,祈佑新年闔家福星長照,春風滿門。

佛教藝術饗宴── 中台山佛教文物展

  佛教文物不僅是人類文明的瑰寶,更是佛法源流的有力見證,藉由歷代的虔敬供奉與保存而流布人間。為了呈現佛教藝術的丰采,實踐佛法藝術化的理念,本寺再度舉辦「中台山佛教文物展」,讓各界人士得以藉由佛教文物的展示,優遊於千年的古文明中,也透過佛教造像的觀賞,反觀澄清如水之本心。

走進展場,即進入佛教藝術的歷史長流 「人天福田」區展出羅漢像
「香光莊嚴」區展示歷代佛教造像。
「即相寂滅」區展示佛及菩薩頭像。
「供養人的故事」區展出歷代造像碑 在祈福區,可在祈願卡寫下新年好願,並親自掛在菩提樹下
展場設有定時導覽服務為參訪者現場解說。
徜徉中台園林,洗滌塵勞,淨化心靈。
  此次展出近八十件展品,年代跨越近兩千年時空,展呈漢至清朝歷史流轉之脈動、反映當時社會文化背景及佛教發展軌跡。其中,「香光莊嚴」主題區展出一至三世紀的犍陀羅菩薩像,更是象徵佛教藝術起源的代表作品,珍貴難得,值得大眾親臨觀賞!

  踏入莊嚴、清淨的展場,也走進了佛教藝術的歷史長廊。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佛教文物年代表,帶領大眾貫穿佛教藝術的歷史脈絡。靜心仰觀慈悲的佛像容顏,不僅可一覽多樣的藝術風貌與文化特色,當以恭敬心、歡喜心、清淨心欣賞法相之美時,佛菩薩造像散發出來的那份清淨、智慧、慈祥、喜悅的光明,也照亮了觀賞者的心。

  此次佛教文物展的主題為「造像與造像碑」,以四個單元來傳達展品之具體概念,「香光莊嚴──歷代佛教造像」,從佛菩薩的慈愍容顏中表達「慈」的概念;「供養人的故事──造像碑」,從造像碑中看到供養者的「悲」心;「人天福田──羅漢像」,自羅漢像的造形中,表現出羅漢的自在歡「喜」;「即相寂滅──佛首」,自僅存的佛頭像中,體會能「捨」之心。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與四個單元互相對應,傳達諸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

  為了讓參觀者認識各個朝代不同的造像風格及歷史文化,展場安排有簡報介紹及中、英、日語定時導覽。展場出口還設立了祈福區,區內設置了菩提樹及百家姓牆,參訪者可效法過去供養人供養佛菩薩的精神,將心願寫在祈福卡上,掛在菩提樹,為自己、家人、社會及全世界,祈求吉祥和平!

巡禮中台 法喜迎新年

  本寺平日開放四天王殿及大雄寶殿供信眾禮佛參訪,展覽期間的例假日及大年初一、初二,還可沿著天梯拾級而上,參觀七樓的觀音殿、地藏殿及十六樓的萬佛殿。十方善信可闔家前來參禮,親身體會傳統與現代並蓄的叢林道風,領略佛國淨土的祥和與寧靜,洗滌塵勞,淨化心靈。

  導師 覺大和尚多年來本著慈悲濟世之本懷,如實履踐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為因應二十一世紀多元的社會脈動,提出「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的弘法方式,使社會大眾從不同的角度認識佛法。此次更藉由盆栽展及佛教文物展的舉辦,實踐佛法藝術化之弘法理念,透過佛教歷史所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及清淨的境教,啟發每個人的清淨心、慈悲心,進而促進社會的祥和。展期至二月十日,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來飽覽盆栽之美與佛教文物之精華,以法喜迎接新的一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