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紅塵清泉








普慈精舍開光灑淨暨啟建梁皇寶懺消災祈福法會

文/編輯部

  
殊勝法會眾緣成

  位於新竹湖口的普慈精舍成立六年以來,與桃竹苗地區民眾結下甚深法緣。今年度於籌辦梁皇寶懺消災祈福法會的同時,在護法會的殷勤祈請下,成就了精舍開光灑淨的殊勝因緣。

  兩個月前,護法會居士即積極投入籌備工作,由於首次舉辦如此盛大的法會,鄰近的普親、普宏、普中、普平、普耕、普新、普正、普泰等精舍法師和學員,也大力提供人力、物力等支援,普慈精舍護法會幹部更是布施體力和時間全力地護持。

  法會開始籌備時,精舍法師帶領學員們於佛前至誠發願,祈願此次法會順利圓滿;籌備期間,利用每日早晚課誦讀《梁皇寶懺》,在熟悉懺文的過程中,凝聚了大眾的發心和願心;禪修班課程中,住持法師更開示懺儀緣起與懺文意義,讓大眾深刻感受到禮懺的殊勝功德。為令此次法會圓滿順利,護法會幹部不畏酷暑,帶著吉祥水及法會相關文宣,進行敦親睦鄰的工作,廣結善緣。

福慧雙修功德圓


  九十六年十一月四日,開光灑淨暨啟建梁皇寶懺消災祈福法會順利展開。上午九時三十分,護法會周會長與迎請代表恭迎住持和尚入壇主持開光灑淨儀式,住持和尚並為護法會幹部頒發證書。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時提到,懷著歡喜、恭敬、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來參與法會,是最大的功德和福報,因為善心就能得善果。在法會過程中,誦經禮懺、布施供養,都是三業清淨的功德,推而廣之,又兼利他,真正落實了菩薩行。佛道並非遙不可及,就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一步一腳印,在因地上努力,就能成就自己的佛國淨土。

  心性即是人人本具的佛性、清淨心、菩提心,是我們的真生命。世間一切萬法皆不離自心,皆依本心而存在,是心體、相、用三大的呈現。這念心雖然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但如來與眾生的差別就在於眾生有妄想、執著,引發身、口、意三業的偏差,因而導致不如意的結果。因此,佛與眾生的差距只在一念之間,也就是觀念知見的差異。錯誤的知見造成煩惱、執著及種種業障,這些都不容易一下子轉變過來,佛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在應病予藥、對症下藥,因此,要善用法門,《梁皇寶懺》即是屬於懺悔法門。

  任何法門的最終目的都在契悟心性,對這念心有了正確的認識,能充分地掌握與應用,就能作主;能作主,才能真正地如意。要達到如意的結果,因地上就必須在福德和智慧方面來努力。一般人修持念佛法門,認為念佛號、求生淨土,將來果報就能現前,經上說,欲生淨土,必須孝順父母,恭敬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就是修福德。第二,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此即持戒清淨。執持佛號,一心不亂,即是修禪定。第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經典,即是修智慧。

事理圓融歸自性


  今日的開光灑淨法會,亦是修福慧的因緣。開光是以相表法,提醒我們要向佛菩薩學習,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無論拜佛或不拜佛都是落入兩邊。修福德或修智慧,都要不離自心,這就是正本清源,掌握根本;假使無法掌握根本,所修的一切都是生滅,都不圓滿,唯有回歸心性,才能究竟圓滿。具足了正知正見和信心,步步都是光明!

  住持和尚的法語甘露,讓大眾增長了信心,也更加珍惜在精舍植福修慧的機會。開光灑淨大典在佛前大供及全體回向後圓滿落幕,大眾以熱烈的掌聲感恩住持和尚慈悲蒞臨主法及開示。下午,《梁皇寶懺》法會正式起懺,連續七天的法會,正是落實解行的機會,大眾藉此因緣懺除業障,雙修福慧。等待六年才成熟的因緣,讓大眾倍感殊勝、倍加珍惜。此次法會,是新里程的開始,普慈精舍將如其名,讓三寶的慈光,繼續遍灑、覆護一切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