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中秋月光禪會   

文/編輯部

  所謂「月到中秋分外明」,從古至今,月亮在中國人心中有著一份深遠的意義,象徵著情感的連繫、家庭的團聚,尤其對異鄉遊子而言,更是引領期盼的一刻。九月二十五日欣逢中秋佳節,本寺秉持佛法慈悲度眾的精神,特舉辦「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中秋月光禪會」,邀請全省各精舍護法大德及法師親眷,一起回山歡喜圍爐慶團圓。會中恭請 導師慈悲開示,並有精彩節目表演,場面熱鬧溫馨。

四眾歡聚一家親

  下午六時, 導師在大眾歡欣熱烈的掌聲中蒞臨會場,並向大眾揮手致意。中秋禪會在 導師慈悲祝願後正式展開,佛學院學僧及各精舍學員也準備了精采的表演供養大眾。首先拉開序幕的是普泰精舍泰山鼓舞團帶來「花鳥風月組曲」的太鼓表演,在隆隆的鼓聲中,小朋友結合音樂與舞蹈的和合演出,將力與美充分展現。普天精舍薪傳舞蹈社則以現代舞蹈「秋收慶豐年」,展現秋收的喜悅;此外,亦帶來曾獲得全國現代舞國中組第二名的舞碼「凝氣」,於舞蹈中結合武術的現代功夫舞靈活多變、剛柔並濟,呈現多元風采的藝術演出。

  緊接著,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學僧特別以中、英、日三國語言朗誦與月亮有關的禪詩,令與會聞者從和諧流暢、抑揚頓挫的音韻中,體會禪詩的深遠意境。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學僧則帶來「中台天鼓」與精湛的武術表演。氣勢磅礡、和合一致的昂揚鼓聲,不僅震撼人心,亦顯示法師們「震法雷,擊法鼓,布慈雲兮灑甘露」的大悲願心;「武即禪,動中契一心;禪亦武,靜中生玄機。」一連串扎實流暢的的中台纏刀、六式連環拳、六肘、少林二十四式、騰雲棍、八極拳、楊式老架、少林連環拳等武術表演,不僅展現學僧們近來的學習成果,亦將武禪一如的精神表現得淋漓盡致,獲得大眾熱烈的掌聲與喝采。最後,台灣第一位琵琶碩士許克巍教授則帶來「霸王卸甲」與「春江花月夜」琵琶獨奏,精湛的琴藝讓大眾在中秋夜裡留下了難忘的回憶。

仰觀明月契禪心

  月光禪會圓滿之際, 導師首先以「八月十五月光明,中台道場一家親,挑柴運米皆是道,舞蹈練拳透禪心」一偈提示大眾舉手投足不離本心的意涵,會中並開示:每個時代因時間、空間不同,對明月所賦予的意義也不相同,或紀念民族節日、或抒發思親念鄉之情,而今日大眾歡聚中台,則要以「道」的心境來賞月。佛法中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但並非拜日、拜月等迷信,而是要學習日以照晝、月以照夜的精進精神,並且做任何事情都要正大光明。以每個人都有的智慧之光、慈悲之光,日夜不斷精進修行,人人皆可是日光菩薩、月光菩薩。

  禪宗祖師云:「挑柴運米皆是道」,因為道就在日常生活中,任何地方皆可運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禪宗《指月錄》中告訴我們,不要心外求法,「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每個人都有一顆光明磊落的心,自在無礙、知慚知愧的心,乃至於大慈悲心、平等心、菩提心、無住心、寂滅心,這些就是禪,就是真正的月光、真正的日光。

  大眾平時忙於家庭、工作,今日藉此佳節調身調心,廣結人緣、廣結法緣、福緣與善緣,非常具有意義與價值。尤其今年中秋與往年不同,從靈泉寺到現在,大眾都在積極修行、弘法與建設,今年已經有了一些成果,不僅圓滿一百零八家精舍,男、女眾佛教學院也很有規模與制度;再者,普台國民中小學也深獲大眾好評,不僅招生人數年年增加,學生的品德、技能、智慧都在提升,而且成績顯著。這些都是四眾弟子發心,一步一腳印努力得來的。世間一切都是有因有果,絕對沒有僥倖的存在,想要等待從天而降的福報是不可能的事情。

  修行不能走錯路,否則再精進、再努力也得不到善果,甚至還會招來災難。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告訴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依循著去做,人生就能愈走愈光明。佛經講每個人都能成佛,但為什麼今日還沒成佛?因為凡夫心像一潭渾水,有千萬層波浪在心裡,唯有將妄想心止息,塵垢去除,才能見到光明、見到如來。佛菩薩在哪裡?其實就在我們心中。讓心中的月亮更圓滿、更光明,就是今日慶祝中秋的意義與目的。

  晚會結束後,與會大眾紛紛結伴至普台公園、華林園、光明台等定點賞月話禪。涼風徐徐吹來,皎潔月光映照大地,相信聆聽了 導師的法語甘露後,大眾藉由欣賞外在的明月,必能點亮自性心光,不僅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別人,光光相照,共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