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盂蘭盆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農曆七月是知恩感恩報恩的孝道月。本寺為倡導報恩孝親之風氣,每年於夏安居圓滿之際,皆依循佛陀所開示:「是佛弟子修孝順者,應念念中常憶父母,乃至七世父母。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舉辦盂蘭盆法會,進行誦經、供佛齋僧、傳授三皈五戒、大蒙山施食等佛事,並仰仗夏安居三月精勤、身口意清淨的僧眾戒德,令與會大眾累世父母聞法解脫,現世父母增福增慧,亦令一切有情普霑法雨,同泯苦輪。

盆供植福報親恩

  八月二十六日上午九時,鐘鼓齊鳴。大莊嚴殿、大禪堂、大雄寶殿、四天王殿、菩提講堂、般若講堂……每一處壇場皆湧滿了信眾,洪音悠揚迴盪,匯聚成一片莊嚴音聲之海。住持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一一佛前拈香祈福,端立壇前,領眾恭誦《佛說盂蘭盆經》:「……七月十五日,僧自恣時,當為七世父母,及現在父母,厄難中者,具飯百味五果,汲灌盆器,香油錠燭,床敷臥具,盡世甘美,以著盆中,供養十方大德眾僧……」大眾一心恭敬,至誠口誦心惟,祈能免脫七世父母及眾生淪於三塗惡道之苦。

  住持和尚並於會中開示大眾,業力本是心之用相,以用而成因,以因而感果,皆是由自心發動三業,而生起必然的因果。所以因果是緣起的相狀,緣起雖性空,相狀則儼然,造作由己,自作自受,此所以有命運之說。然而,命,是過去因、今日果,固然無法改變;運,則是因果即將發生的趨勢,現在因、未來果可加以掌握,乃至改變方向。如何善用這念心,斷惡修善以改造命運,乃是操之在己。大眾發心修善用功,回向有情,自他受用。這樣的自利利他,實在是一種雙贏,甚至可說是全贏的人生「策略」,不但可以用於精進佛法道業,或個人的修身養性,更可以擴及家庭、人際,乃至事業,成為人生的真正贏家。

  緊接著進行盂蘭盆供,住持和尚、各壇主法法師虔捧花果,率領所有法會功德主及與會大眾敬供諸佛。「以此蘭盆供善根,報答父母劬勞恩,存者福樂壽無疆,亡者離苦得超升。」

虔誠皈依持五戒

  下午二時,拜齋供僧圓滿,發心於當日受持三皈、五戒的千餘位居士雲集大禪堂,以無限歡喜、感恩的心,恭迎導師 覺大和尚入壇,親臨正授。這一天計有近千位信眾受持三皈,成為三寶弟子;近九百位受持五戒,成為戒弟子。

  導師慈悲開示,發心受持三皈、五戒,乃是最大的福報。受持三皈的行者,四大天王會派遣三十六位善神來守護,這是第一張珍貴的鐵票。「人身難得」,受了三皈就有了人道的票。取得了人道的票,還要繼續上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孝順父母,恭敬師長,如此,這張票就真正用上了,就入圍了人道,可以在我們這個世界來來往往。若是不上路的話,即使有票也到不了!

  第二張票是五戒。假使因緣不好,做人也是很痛苦的。若是難於溫飽,活一百二十歲,就是受一百二十年的罪。所以,有了人道的票,還需要配給一張富貴票。人身的富貴是由持守五戒而來。五戒一一持守清淨,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就是大富大貴的人上人,什麼財富都有一份。

  活在人道的世界,最後還是不免老、死,所以第三張是生天的票。生天不是求來的,而是要守五戒、修十善。修了十善,就可以生到天上去。第四張是羅漢的票,是直升機票。修四諦法門,就可以上任何直升飛機,在空中飛、在地面停……天上人間,擁有寬廣的空間,自由來往。這些票,現在就要去買,不買票,就無法入門。想要證緣覺果,要修十二因緣,這就是買郵輪的票。坐在郵輪上,就很富有、很安全。

  還有一張菩薩票,也就是成佛的票,猶如飛機票。修了六波羅蜜,就像買了飛機票能搭乘所有的飛機遊歷世界。想要搭飛機週遊世界,要花不少錢,六波羅蜜則是現成的,全看自己要不要。受菩薩戒,就取得菩薩票,修菩薩行,就能夠用上這張票,乘全世界的飛機自由來去!如果要搭乘太空船,票價更高!以佛法來講,這張最高價的票卻是任何人都買得起的──就是「頓悟自心,直了成佛」,有了這張票,就能坐太空船週遊宇宙,最是富有。

  所以,今日大眾發心受持三皈、五戒,要發心好好持守,有了過失,立即慚愧懺悔,只要不退失菩提,持續地精進,不但不墮入惡道,而且六根具足、身體健康、形象端正,又能擁有無量的福報。

  當維那法師高呼恭送 戒和尚時,清淨法喜、心開意解的戒子,紛紛五體投地,夾道至誠恭送,曉喻殷殷只為喚醒己身慧命的法乳恩師。

冥陽兩利大蒙山

  下午四時三十分,住持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持冥陽兩利的大蒙山施食法會,仰仗佛力、法力與自性功德力的加持,普召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眾生前來同登道場,解冤釋結,領受三寶慈光加被。藉由經咒法事功德加持,慈悲為其皈依,帶領其至心懺悔、發四弘誓願,廣行六度,令惡道眾生得以聞法受食。法會中,並對群靈曉以六番精闢的開示,闡明佛法大義,以此植菩提因,消除業障,解脫苦輪,當來必能早證涅槃,究竟安樂。

  藉三寶的力量,藉與會大眾的願心,使七世父母及廣大眾生,都經由聽經、聞法、懺悔,仰仗佛法慈光,得到殊勝的利益,孝親報恩的盂蘭盆法會就在滿心的虔敬和感恩中功德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