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红尘清泉







海天禅寺暑期儿童夏令营活动报导  

文/海天禅寺提供

  菲律宾的夏天在四月来临,虽然没有春假可期待,但在国定假期(天主教复活节)中,已经开始了两个月的暑假。为了让小朋友有机会体验禅修及了解佛法,海天禅寺特于此期间举办两梯次暑期儿童夏令营,活动分别于四月二十九日、五月二十日展开,共有一百多位小朋友加入寻找真心的旅程。

      

希望心扬帆

  海天禅寺座落在映着蓝天白云、拥有天然港湾的马尼拉,这次夏令营以海洋世界为主题的布置,犹若此地自然景致的延伸,而选择聪明、活泼又和群的海豚为营队吉祥物,即是期许每个小朋友皆能和谐地融入团队、认真学习。

  尽管烈日当空、暑气逼人,海天禅寺里却是一片清凉。始业式当天,家长们带着小朋友前来报到,并一同加入营队安排的亲子活动──“寻找十大精神”,在认识“恭敬、慈悲、和睦、真诚、分享、行仪、因果、感恩、福报、智慧”的同时,寻心之旅正式启程。

深潜心学习

  夏令营以“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为营训,每梯次为期两周的课程中,以“十大精神”为主轴,引导小朋友一日学习一种德行精神,藉由听故事、玩游戏等方式,了解因果、行仪、福报,知道心存感恩、与人分享,以恭敬、慈悲、和睦、真诚、智慧之心待人接物。孩子们从一点一滴的体验中,愈发明白清净自性的可贵。

  静坐定心,是每日必修的功课。小朋友在禅修课中学习静坐、数息及行香,经过数日的练习,原本毛躁好动的举止已不复见,而静下心来专注听讲,更使学习效率大大地提升。该静的时候静,该动的时候动,无论动静皆能表现得宜,亦是学习的重点之一。因此营队设计了各种团体竞赛,每日亦规画不同的才艺课程,如美劳制作、基础中文、武术、书法及绘画等,让小朋友在活动中学会与队友和睦相处、互助合作,甚至发掘自己的长才,勇于表达、付诸行动。

欢喜心结缘

  每天来回接送小朋友的家长及保姆,虽未能参与活动,但说到为孩子付出,大家都很起劲,协助排桌椅、准备点心……于是,大人们也学习到菩萨的精神,感受到佛法的慈悲、无私。

  连续两梯次的活动中,义工菩萨们从行前的布置,乃至每天迎接五十多位小朋友的到来,有的在前线投入,有的在幕后发心,或担任照客、或准备茶水、或善后,或伴着一张张纯真的小脸庞专注学习,看到孩子们从最初的懵懂到学会自动收拾垃圾及撤场,大家都感到很欣慰。

感恩心再会

  活动最后的结业式,许多贵宾和家长前来分享孩子的成果,从一篇篇学习心得及才艺课的作品展出中,见证小朋友的成长与收获。在回顾连日来的活动翦影时,大众看到了无数感动人心的照片,一面惊喜自己的成长,一面惊呼时光的匆逝。颁奖典礼之后,全体人员再度充满活力地齐呼四大营训,满心欢喜地带着象征十大精神的纪念品与礼物回程,大小朋友们彼此互道感谢,约定下次再见再来。

小学员学习心得

Samantha Fernandez(十二岁)
 I learned that we should share all that we have with others so we will all be happy. I learned that by sharing, we develop good relationship with others.(我学到与别人分享我的东西,那么大家都快乐。我学到在分享中,能与他人建立良好的情谊。)

 Causality is like cause and effect. If you want to be treated nicely, we have to treat others nicely.(因果就是原因与结果。如果想要别人对你好,就必须先对别人好。)

Bryan Spencer Choy Cheng(九岁)
  If you save other lives, you save your life too.(如果你救了别人的生命,等于也救了自己的生命。)

义工与家长感言

海天禅寺护法会执行秘书、夏令营武术教师╱传醒
  在充满欢乐的儿童夏令营中,每一个小朋友都玩得很开心,也都有所成长。夏令营期间,很佩服法师们总是慈悲地包容每个人、每件事,尤其能耐心地对待特别好动的孩子。而我,只能尽己之力,照顾小朋友,也照顾自己的心,好让法师不会太辛苦。今年暑假,我学着从小孩子的角度来看事情──原来每一件事都可以很简单,一点也不复杂的,就是回归原本的单纯。感谢法师举办这个活动,让我有机会得到如此宝贵的体验!

海天禅寺研经班学员、夏令营义工╱传学
  住持法师及常住法师真的很有方法带这些小孩,法师们所设计的故事和游戏,让学习变成一件有趣的事,小朋友真的进步很多,而且学得很开心,许多小朋友还要求父母为他们再报第二梯!夏令营开始前,本来没有想过要当义工,但是在参与了活动之后,我就欢喜地天天来禅寺报到,很高兴有机会和小朋友一起上课,从法师的教导中,我也学到很宝贵的智慧。

家长╱Myra Macalalag Cruz
  这真的是个很不一样的夏令营!对于法师教导的四箴行和十大精神,不论是小孩或大人都印象深刻,这些精神其实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实践,而身为父母的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引导孩子,使其不被世间的物质享受或自私的价值观所迷惑。感谢海天禅寺的法师及所有义工菩萨热忱地付出时间与爱心,这样无私及慈悲的善行,正是我们希望深植在孩子心中的种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