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文/編輯部

  為感念導師 覺大和尚弘法利生、慧命再造之恩,自九十四年度起,四眾弟子祈請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期以僧俗二眾三個月和合共修的清淨功德,上報三寶及 導師法乳深恩,並回向國泰民安、社會祥和、法界有情利樂安穩發菩提心。三年以來,已然成為大眾心中翹首以待的殊勝法筵。

      

具足勝因緣 相應藥師行

  本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於五月二十七日揭開序幕。上午八時起,來自海內外精舍分院的護法善信陸續湧入大莊嚴殿、大雄寶殿及菩提講堂等壇場,人人臉上都流露著一股自在喜悅的欣然,因為此次參與盛會,具足了兩大勝因:一、前一日參與了浴佛法會,人人發願離塵去垢,「同沐如來淨法身」,此時,身心分外澄淨;二、前一天出席了普台高中新建工程動土奠基大典,在遼闊壯麗的高中校地上,欣賞普台中小學學子活潑大方的演出,分享普台教育優異的教學成果,此刻,菩薩的願心更是分外肯定。

  九時整,莊嚴的佛號聲響起,住持和尚率領所有精舍分院護法會會長、功德主代表,於主壇前虔誠獻花供養,鮮花繽紛爛漫,象徵性德的芬芳,將壇上的四十九燈、十供養具、藥師佛水晶塔……點綴得歷歷分明,供養在藥師七佛尊像之前。大眾口誦心惟:「……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七日七夜受持八分齋戒……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以上報四恩之因地發心精進,對藥師如來於因地修行中,發十二大願利樂有情的悲心,感念彌深。當「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偈句唱起,壇場內外迴盪共鳴,一心懺悔瞋怒怨害之愆,誓願洗心,改過釋結。

護夏大精進 上報四重恩

  住持和尚開示指出,萬事如意、得吉避凶、遇危轉安乃人性之所趨,佛弟子亦應積極地從根本著手,來消災免難、增福延壽。所謂的「根本」,就是要具備佛法的正知正見,正確地認知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一切萬法不離因緣果報、緣起性空、中道、菩提、涅槃、本心本性。

  所以要如何從根本著手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初初開始,用心觀照自己的身口意,先做到三業不造惡因,就能遠厄避凶;進一步以良善、正向的溝通與互動來待人,以不會帶來後遺症的良善方法來做事,就能保存、延續,乃至擴充已有的福報。

  住持和尚提示大眾,心之理體固然性空,但空不礙有,性空當中仍能產生作用,心的作用則具體地表現於我們的身口意之中。時值夏安居,大眾護法護夏、發心籌建普台高中,即是修福、增福;修了福報不執著,誦經、發願、回向、報恩,清淨身口意,不起煩惱、覺性現前就是修智慧。福德、智慧不斷地增長,達到圓滿的境界,福慧二足俱尊,即成就佛果。

  佛陀教導弟子要報四重恩,啟建報恩藥師法會有多重意義,除了感恩三寶、感恩 導師給予我們法身慧命再造之恩,更將知恩、感恩、報恩的心推而廣之,遍及一切有情眾生。期盼大眾發廣大心,精進共修,自利利他,圓成福慧。

  仗因託緣今世榮,報恩精進有四重,大願無私行喜捨,樹己樹人福慧圓──九十六年度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啟建首日的用功,凝聚四眾弟子精進共修的力量,直至八月二十五日,本山暨所屬海內外分院每日恭誦《藥師經》,所有與會大眾虔誠誦經、發願、回向……敲響了永不停息的大乘菩薩精進心。

藥師法門的殊勝功德

消災延壽 隨願滿足

  藥師如來因地修行發十二大願:一願眾生光明相好,如佛無異;二願眾生見佛光明,悉蒙開曉;三願眾生所受用物,皆得無盡;四願行邪道者咸返菩提,小乘行者安立大乘;五願眾生修行梵行,得不缺戒;六願眾生聞名稱念,病苦除癒;七願眾生身心安樂,乃至菩提;八願眾生隨其所求,具丈夫相;九願眾生皆生正見,習菩薩行;十願眾生解脫一切憂惱苦楚;十一願眾生飲食飽滿,法喜安樂;十二願眾生隨其所好,莊嚴具足──無一不契合於眾生所關注的現世生活需求,因此太虛大師曾讚歎《藥師經》特別合於現代人類生活相資相養的關係,可令眾生得消災延壽之益。

  持戒精嚴的弘一大師也曾於講授「藥師如來法門一斑」時,指出受戒容易,得戒為難,持戒不犯更為難。於所受之戒有所毀犯時,若能至心誠懇持念藥師佛號並禮敬供養,即可消除犯戒的罪,還得清淨。此外,假使身體多病、衣食住處困難,又或常遇天災人禍的危難,修藥師法門為資助,則可得到「消除災難,離苦得樂」的利益。

發大乘心 速得成佛

  然而修持藥師法門,若僅僅注意資養現實的人生,則唯獲人天福報而已。弘一大師強調,《藥師經》其實是一乘速得成佛的法門,並非專說世間法而已,所以讀誦此經,應特別留心於「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一段。蓋無垢濁心、捨心、平等心就是智慧心;無怒害心、利益安樂眾生之心就是悲心,若能依以上經文,發起「悲智」弘願,悲智為因,菩提為果,以出世的精神來做世間的事業,不但能得上品圓滿的戒,將來速得成佛亦無容疑。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