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中台廣傳








普台高中新建工程動土奠基大典   

文/編輯部

  為弘揚佛陀「覺的教育」,讓下一代擁有最好的學習環境,本寺導師 覺大和尚自民國八十七年籌建普台國民中小學以來,即積極落實佛法於學校教育中,以培養學子成為才德兼備的社會棟樑,九十三學年度創校開學以來,短短近三年時間,普台於各方面皆已展現具體的成果,深獲各界肯定。

興學育才 開創新局

  教育是永續不斷的歷程,為實現全人教育的目標,普台於創建之初,即決定了小學、國中、高中「三學一貫」的全程教育系統。繼普台國民中小學後,歷經六年半的籌備申請,普台高中終於在五月二十六日舉行新建工程動土奠基大典。為此,四眾弟子皆以無比歡欣之心,迎接普台教育新紀元的到來。

  鄰近普台國民中小學的普台高中校地,面積逾二十一公頃,位處埔里赤崁台地之上,校園設計以綠色的森林學校為意向,延續普台全人教育理念及「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校訓,在多元適性的教育方針中,提供優質的學習環境,引導學子發展潛能,預計於九十八學年度招生。

  動土奠基大典當日,陽光普照,共有近兩萬名來自美國、泰國、菲律賓、香港等海內外各地的信眾、普台師生及社會賢達聚集於普台高中預定地,翹首等待這令人歡欣的時刻。此次盛會嘉賓雲集,立法院王院長、交通部游次長、法務部朱次長、南投縣李縣長及埔里鎮馬鎮長等政要皆蒞臨共襄盛舉。會中除恭請創辦人開示外,亦有原住民舞蹈及普台學子豐富精采的表演,場面熱鬧溫馨。

  下午二時,由志成佛寺學員們擔綱演出的民俗戲劇、踩高蹺首先登場,熱鬧地為動土大典揭開序幕。而甫獲全國「一起舞動」比賽第二名的三地國小學生,則帶來「孔雀珠之戀」,其生動的演出,吸引了在場大眾的目光。緊接著是普台學生的節奏樂隊及「熱情仲夏」、「歌舞青春」、「四語歌舞」等節目表演,輕快的舞步、燦爛的笑容,結合英、日、法、西等四語教學成果的展現,贏得與會大眾熱烈的掌聲。

施金輸誠 植福奠基

  下午四時,灑淨儀式在莊嚴的佛號迎請聲中展開,大眾至誠合掌恭迎創辦人 覺大和尚入壇主法。在大悲咒的梵音聲中,創辦人及住持見燈和尚帶領五十輛灑淨車隊繞場灑淨,四眾弟子亦隨著維那法師的引領虔誦經咒,共祈普台新建工程順利進行,早日圓滿啟用。

  灑淨隊伍繞行完畢,隨即舉行動土奠基儀式。「普台高中慶奠基,興學育才開新局,施金輸誠大功德,福壽綿延慶有餘。」在創辦人宣讀動土法語後,邀請立法院王院長等各界代表,一起為新建工程鏟下象徵性的第一鍬土,眾人祝願的同時,會場施放的禮炮響徹雲霄,繽紛的彩帶從天而降,五彩氣球隨風飄揚,現場歡聲雷動,共同慶賀這意義重大的時刻。

  王院長於典禮中致詞表示, 大和尚不僅是宗教家,亦是慈善家、藝術家,其數十年來的奉獻、修持,為後學樹立了良好典範。而今為了讓新一代在慈悲光明的大環境下受教,擁有完整的人格與學養,更以大願力投入學校教育。普台是全人教育的典範,也是國家教育新的里程碑,相信在此受教的學生一定受惠無盡,學業、事業皆能有所成就。

  李縣長亦強調,教育是百年大計,中小學教育則是建立學子人格特質的教育根本。 大和尚為發揚「覺的教育」,提供優良的教育環境,因此創辦普台中小學,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即展現優異的教學成果,不僅獲得南投縣國民中小學課程審查優良學校之殊榮,於各項比賽也屢獲佳績,相信普台高中的成立,必能在教育界持續發光發亮。吳敦義立委亦現場作詩:「萬眾騰歡賀中台,青年學子十方來,佛光普照吉祥地,法喜充滿百花開。」慶賀今日天時地利人和的動土奠基大典。

佛誕獻禮──打造優質學園

  創辦人於開示中指出,佛法是覺悟的教育,中台山本著佛法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的精神,淨化人心、安定社會;本著行菩薩道的精神,以無我的出世法來完成世間上的種種功德,《六祖壇經》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我們辦學校也是本著佛法慈悲喜捨的精神來推廣教育、行菩薩道,不僅使受教者完成學業,父母、師長亦能歡喜地成就子女的學業。再者,佛法不離世間法,推廣佛法五化運動,都是一點一滴在落實佛法的真實道理,今日普台高中動土,就是慶祝三○三四年佛誕最大的禮物。

  修行學佛就是要學佛的心、學佛的口、學佛的身。應當發什麼心?清淨心、無我心、智慧心、平等心、向善的心,以此心念行事,道業就能成就,社會自然安定,政治也會清明。第二是學佛的口,要講好話,不兩舌、惡口、妄言、綺語,還要弘揚佛法,勸善悔過。第三要學佛的身,不但不造罪過,還要積極修善。普台秉持這些理念建校興學,希望在全方位的教育下,培植國家棟樑、社會精英及世界最良好的公民。創辦人於會中鼓勵大眾一起來成就興建普台高中的功德,並提到雖然經費隨著物價飆漲而升高,每一位的發心功德卻因此更增勝,只要齊力發心,都有無量的希望與福報。

  動土奠基大典於下午六時二十分功德圓滿,大眾在創辦人的法雨滋潤下,更加堅定了護持興學的信心。教育是國家的根本,亦是繁榮社會的基石,學子唯有在健全完善的教育環境下,身心才能健康成長茁壯。相信透過普台學校的投入,必能開發優質教育的活水源頭,培育出具宏觀的國際視野、兼容傳統文化精髓的社會精英、國家棟樑,利益群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