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為令大眾具足勝緣,由境而心「除舊迎春」,開啟光明的一年,新春期間舉辦一連串修善納福、淨心明心的活動,如圍爐團拜、叩鐘祈願、燃燈供花、繞塔禮佛、精進禪七……等,接引所有海內外回山訪謁、拜年的護法居士,以及來寺參禮祈福的十方善信。舉目所見人海如潮,歡喜熱鬧,人人散發出安詳、清穆的喜悅光采。

     

除舊迎新歲 精進修福慧

  二月十七日晚間,中台四眾弟子與導師 覺大和尚團聚圍爐,共度身心明淨、如坐春風的除夕夜晚。 導師慈悲開示,除夕代表一年之終,舉國「除舊」,從佛法來看,不但環境要清掃光潔,心靈的垃圾更要一併沉澱、澄清,去除貪心、瞋心、癡心、慢心、疑心、煩惱、無明,清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門頭。其次,檢討過去一年,成就、進步的地方,繼續發揚光大;過失、不足之處,則要切實改過革新。

  此外,要展望未來,立志耕耘新的功德與福慧。 導師指出,本寺一年來新增、擴建許多分院,如美國西雅圖的佛寶寺、亞特蘭大的法寶寺、矽谷的太谷精舍,澳州墨爾本的寶林寺,以及花東地區普蓮精舍與天池精舍、桃園普平精舍、苗栗普仁精舍……等,都是大眾持續發心建設道場而成就的弘法新氣象。未來兩年的新工程將完成普台高中建設,於第三年迎接普台國中第一屆畢業的優秀學子,這是每一位的福報與功德,也是每一位的慈悲和責任。

  圍爐結束,雨霽過後一片淨朗,摩尼寶珠十二道光芒照徹埔里夜空,眾人懷抱著一份共同的願心,迎向新一年的元旦清朝。

明心照古月 朝暮皆逢春

  十八日凌晨五時,大雄寶殿燈火通明,住持見燈和尚率領全山法師及護法居士以正念、精進的心早課共修,禮祖報恩,跨入丁亥年。

  上午十時整,新春合禮團拜法會在大雄寶殿舉行,全山僧眾經由四天王殿魚貫登梯而上,威儀庠序,令熙攘的來客頓時寂然,駐足合掌,紛紛加入了護法居士的行列,隨著眾人虔唱佛號,恭迎 導師慈悲主法,敬謹聆聽法要開示。

  導師直指「新」不離舊。一者,有舊才有新,過去辛勤才有美好現在,現在努力才有光明未來。二者,「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逢年過節也是佛法,「新年新春萬事新,日新又新在明心」,佛法是以出世間的精神,來成就世間上的菩薩萬行,要「直下承當照古月」,行而無行,最後銷歸自性,就是真正「朝朝暮暮在逢春」,新舊不二!一席法語振聾發聵,四眾弟子深自珍受,持守 導師的期許,於此去一年隨緣盡份,自利利他,廣集福慧。

  初一晚間,大眾復齊集精進,稱誦禮拜《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以共修嚴淨功德供養十方法界。初二開始,則進行大眾精進禪七,以「直下承當照古月」的真精進,展開清明在躬的一年,開啟朝暮逢春的覺性人生。

虔誠祈新願 淨心向光明

  大雄寶殿天天擠滿人潮,供花禮拜,爭浴佛光。大年初一、初二,特別開放從天梯巡禮地藏菩薩殿、觀音菩薩殿、萬佛殿的動線。惠風和暢,大眾扶老攜幼階階高升,先在菩薩殿淨心朝禮,四顧青山,游目騁懷。更上層級抵達萬佛殿後,驚喜訝歎,敬禮藥師七佛塔,在法師的講解與引導中,一群群民眾虔誠地念佛繞塔,禮佛回向,深植福因。

  華林園、鹿野園中,連綿列道的光明燈喜氣洋洋,吉祥、光明鐘悠然迴盪,聲聲叩送,廣大善信懸掛供養的吉祥鈴,清盈脆響在春風中,與不時飄來遊園賞花人的笑語輕談、綠樹疏條間的好鳥禽鳴交織成韻,猶如行走在「百千種樂,同時俱作」的淨土樂園之中。

  圓明殿裡,迎門的彌勒佛啟示著參訪人,要樂觀處世,積極生活,笑口常開;靜穆端立的佛像,寂然攝受觀者澄心定意,體解真正的幸福,不離心靈的安定與清明。一雙雙淨手、一顆顆誠心,小心翼翼捧燈供佛,祈願三寶慈光加被一切眾生照破無明,國泰民安,社會祥和,並默禱個人新年新願,所志皆遂。

  重瓣山櫻花處處盛開,怡笑花紅白交映,吐露清芬。護法居士一波波回山拜年、打七、護七,與川流不息的來山訪客,穿梭倘佯在自他發心耕耘共成的無限莊嚴法界中。佛法說: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真實不虛。光陰就是生命,朝朝暮暮日新又新、淨心、明心,必能照亮每個人新的一年,也照亮身邊的每一個人,帶來春光明媚的每一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