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中台廣傳








「華藏實相」展場側記   


文/前台中市立文化局博物館館長、前普台國民中小學人事室主任 劉幸真



「無盡藏」法師們

  這次在展場擔任義工,更深刻體會到法師們內心含藏無盡──說法無盡藏、度眾無盡藏、導覽解說無盡藏。感恩法師的悲心,讓展場義工除修福外,再修智慧,特別利用晚上休息時間,開設「佛教藝術」及「藝術與人文」課程。感受到佛教藝術的浩瀚,所聽所見都是新知!

  在展期結束前二天,指導法師應大眾之請,再為義工們做一次詳盡的展場巡禮;展期結束前一天晚上,法師們帶領全體展場義工至展場內「總回向」,指導法師特別回向給雕刻這些文物的歷代藝術家、工匠們,由於有他們,才有今日歷史的見證。法師也期勉大眾,下山後多充實佛學、佛教藝術,為中台山博物館的成立努力。

  展場義工通常一天有二次的會議:早上七時十五分的晨會及傍晚的工作會報。晨會中,法師總是悉心叮嚀:「起慈悲心,面帶笑容,語氣柔軟,態度堅定……」在傍晚的工作會報上,法師們善巧地處理大眾一天遇到的問題外,還會創造「笑」果,讓大家笑開當日的疲累與煩惱,提起歡喜心與希望。寒流來時,法師不僅叮嚀大家注意保暖,更細心地關照到每個人的情緒,讓我們信心滿點、歡喜滿點。義工們不辭辛勞地發心付出,悲智雙運的法師們是主要的感召!

  此次「中台山佛教文物展」的導覽解說由法師負責,除行前預約導覽參觀的團體,現場還提供定時導覽,從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每逢整點即為參觀者解說、介紹展品;服務台義工們則擔任整點十分鐘前勸發、引導觀眾參與的角色。法師說:「不限團體、不拘人數,即使來的只有一個人……勸發是在創造緣起,雖然剛開始人數不多,但往往一到展場,大家就跟著過來了。」的確,隨時隨地皆可「創造緣起」!雖然是「定時」導覽,但法師也會隨機調整,若人力充足,便請我們機動性的勸發,後來幾乎變成「不定時」導覽了,「師父,您不是剛解說完嗎?要不要休息一下?」「不用、不用,可以再帶導覽。」「師父,用午齋了,還要勸發嗎?」「沒關係,待會兒再用便當。」眾生無邊誓願度──感受到法師們度眾無有疲厭的願力。

義工這一家人

  定時導覽的勸發最具挑戰性,通常遊客的理由是「沒有時間、我們自己看就好了、不好意思麻煩……」。勸發,就只有一個心念:「誠心誠意、歡歡喜喜地與人分享」,由此更能明白「一念真誠斗金易化」的道理。心量擴大,服務的範圍也擴大了,義工們到禪悅苑外的園區、八字梯上的四天王殿廣作宣傳。下雨時,我們在每一大小出入口舖上防滑墊、準備公用傘,隨時用乾抹布擦拭地板,將每一位到訪者都當作貴賓、親人般接待。那一幕幕戶外拿著傘、雨中進行宣傳的身影,深烙我心。

  幾週下來早有回流的觀眾,一個長輩說他來過四遍了,看了很歡喜。本島北、中、南、東各地,大陸、香港、越南、新加坡、菲律賓、美國、日本、德國、英國、匈牙利……參觀者有來自四面八方的男女老幼。

  剩下最後一週了……本是迎接句點的心情,乍聞延長展期八天,一愣復莞爾──決定繼續發心。來自各精舍的師兄們乘願而來、修滿福報而去,或一日、或二日、或多日,前前後後,不期然地匯聚成一股涓涓不息、閃亮的長河。長河的每一份子,成就了展場的莊嚴,成就了來訪者井然有序的參觀,成就了彼此,成就了自己,成就了一場佛教文物展首航「法會」!法師說:「法會就是以法相會」。我們期待文物展再相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