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五年度高雄暨基隆地區傳授八關齋戒 

文/編輯部

  本寺秉持佛陀制戒教化之本懷,在諸方善信殷勤啟請下,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二日、十一月四日至五日,分別於普高精舍、基隆佛教蓮社舉行八關齋戒傳戒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和尚為得戒和尚,前後共計有一千二百人參加。

  在得戒和尚主持灑淨及正授八關齋戒儀式後,共修法會正式展開。一日一夜的行程包含佛前大供、過堂、講戒,以及早晚課誦、懺摩、靜坐。

  《優婆塞戒經》云:「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戒齋者,是人則得無量果報,至無上樂。」受持八關齋戒,能令在家居士薰習長養出世善根,遠離惡道,進趣無上菩提。期以此淨戒功德,為世間引注法水清流,並以戒法明燈照破眾生之貪、瞋、癡等煩惱幽暗。

端正知見 落實戒行

  「受持八關齋戒,即是透過八種法門,關閉、修正偏差的知見和行為,斷除煩惱,啟發清淨自性,進而契入菩提涅槃。」得戒和尚於講戒時開宗明義為大眾開示。受持清淨戒法,一則關閉惡道苦因,一則通向出世聖道的關口。得戒和尚於開示中詳述各項戒條之持犯因由、果報,以及持戒的精神與功德,並強調建立正知見的重要,不但應受戒、持戒,更要深入了解其意涵、功用,以戒法的正知見為依循,從正確的方向出發,方能真實受益。持戒,是端正身、口、意的積極作為,思想、行為無誤,才得以消災免難、止息苦厄,使人生趨向光明。

  在家居士必須兼顧家庭、學業、事業,雖未具足專修道業的因緣,然而並非不能成就。佛陀慈悲開「八關齋戒」的法門,令在家菩薩學習出家生活,種出世解脫之因,有因必能感果,一日一夜的清淨受持,除了能感得人天福報,將來亦可成就菩提涅槃的究竟果位。得戒和尚懇切而精闢的闡釋,滌除了一般人對戒律認知上的層層惑障,明示修行過程中「端正知見,落實戒行」的正確解脫途徑,令大眾信心倍增。

戒法明燈 為世良導

  佛法是放諸四海皆準、歷久彌新的真理,八關齋戒對於現代社會實具有正面積極的影響。例如,不殺生戒,示導大眾不殺生的益處及殺生的業報,對犯罪率及自殺率日漸升高的社會而言,不啻為對治良方。不偷盜戒,則能減少搶劫、偷竊等犯罪行為。不淫戒,雖是出世戒法,在家居士亦可藉此了解五戒中的不邪淫戒,杜絕婚外情或性犯罪等亂象。不妄語戒,則能減少詐騙、欺瞞等惡行的發生。不飲酒戒,能使心智清明,降低種種過失的違犯機率。此外,第六條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第七條戒「不坐臥高廣大床」與第八條「不非時食戒」,能令大眾減少物欲的過度追求,回歸質樸簡約的生活。如是因,如是果,持一條戒即「解」去一種煩惱、習氣的纏縛,不於因上造惡,真正「脫」離苦果。

  經過一日一夜盡心受持戒法,戒子們回到各自的崗位上,更能以清淨的身心奉獻己力,為擾攘的世間帶來撥亂反正的作用,利人利己。世尊智慧的教導,是所有佛弟子於家庭、學業、事業和道業上的最佳指南,從知因識果而斷惡修善,終能出離生死輪迴的深淵,達到究竟自在解脫的境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