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九十四學年度童軍大地遊戲



  一月十八日上午九時十五分,普台全體學生精神奕奕地在行政大樓廣場前集合,個個蓄勢待發,正為「童軍大地遊戲」做最完善的行前準備。在聆聽負責活動的老師講解闖關規則與競賽獎項後,蔡俊和副校長為小朋友說明此次活動的意義,勉勵大家發揮童軍「智、仁、勇」的精神,充分運用在課堂上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互助合作,通過每一關的考驗。

在遊戲中溫故知新

  此次活動以「德、智、體、群、美」五育為軸心,設計兼具知性與趣味的二十六個關卡,不僅讓小朋友溫習所學,汲取新知,也在寓教於樂中培養五育並重的優良品德。活動中以小隊為單位進行闖關,在隊輔老師的帶領下,各隊成員必須共同研究出最有效率的行進路線,至少通過「德、智、體、群、美」各一關,完成基本考驗。

  「砰!」劉文功校長鳴槍一聲後,各小隊迫不及待衝向各關接受挑戰!循著闖關路線圖,展開了一場豐富的學習之旅。德育項目中,實地演練垃圾分類以養成惜福觀念、表現正確的基本行儀;智育方面,以英、日、法、西四國外語作基本問候、背誦國學詩詞、在遊戲中進行數學演算、說出校園中的植物名稱、在圖書館搜尋指定書籍;體育部分,除了跳繩、踢毽子、擲球等運動外,還學習如何以正確的方式處理傷口及應用三角巾包紮;群育活動強調團隊合作與默契的重要,如:傳話遊戲、「比手劃腳」猜出隊友的肢體語言、兩人同時互相拋接繩子……等;美育項目包含大會舞、童軍歌曲演唱、短劇表演,以及共同創作「百春圖」春聯,讓孩子盡情發揮創意,豐富美感經驗。值得一提的是,中午用餐及午休的秩序和禮儀亦包括在闖關的評比項目內,普台學子扎實地度過了小童軍的一天!

  下午二時三十分闖關結束,各小隊回到藝術大廳,聆聽校長為今日的活動講評。劉校長肯定小朋友們在活動中的表現,也期許大家以闖關的精神繼續各項課程的學習。緊接著,是各小隊最期待的頒獎典禮,獎項計有:闖關次數最多的「五育均衡獎」、團隊表現優良的「團體合作獎」、以高效率闖關的「最佳策略獎」、秩序優良的「最佳禮儀獎」,以及通過考驗的「闖關成功獎」。當老師一一唸出得獎名單時,會場各角落也接連爆出欣喜的歡呼與熱烈掌聲。

在慶生中學習感恩

  「能在普台參加童軍活動,是誰為我們付出?」老師問台下的小朋友。

  「老-和-尚、老-師、爸-爸-媽-媽。」小朋友大聲地回答。

  隨著老師的引導,藝術大廳內的燈光漸漸暗了下來,氣氛由歡樂轉為溫馨,一月份的慶生活動於焉展開。在師生齊唱生日快樂歌的同時,壽星一一上台,從校長手中接下由家長會致贈的禮物,留下了難忘的回憶。副校長也藉此機會講述一則關於母愛的感人故事,期許小朋友將感恩化為行動,適時表達對父母、師長的敬愛。「大地遊戲是一種尋寶遊戲,尋到了智、仁、勇之寶,慶生活動也讓我們尋到了感恩、愛與被愛的寶。」副校長的一席話,讓許多小朋友紅了眼眶,活動也在感性的氣氛中進入尾聲。

  誠然,此次活動是一趟掘寶的過程,孩子在闖關中發掘了自信、互助、實踐與團隊榮譽,在慶生中發掘了知足與感恩。這些珍寶,將帶領他們在未來勇闖人生一道又一道的關卡。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