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中台廣傳








九十五年度新春團拜開示--覺大和尚


    新年新正慶新春 日新又新時時新
    修福修慧長精進 菩提花開果自成
    說個自成皆方便 不成不壞天下平


  諸位知識!今天又是一年的開始,所謂「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昨天是除夕,我們除了把道場的環境打掃得乾乾淨淨,也要知道除去心中的煩惱、塵垢,要檢討反省,使內心光光明明。神秀大師說:「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這就是檢討反省。心當中清淨、光明,一團和氣、一團慈悲,這就是新春。

狗年精神──老實修行

  去年乙酉是雞年,今年是丙戌年,屬於狗年,古人說:「犬守夜,雞司晨。」雞能報曉,從前的人聽到雞一叫就馬上起來精進道業、精進事業。狗有忠主之義,狗不嫌家貧,主人的家裡再怎麼貧窮,即使餓死了牠也不走,在新聞報導中我們經常可看到狗救人的事跡。什麼是忠主?主就是主人,對於一切事情都要實在、要老實。對出家眾而言,要忠於道場、忠於佛法,愛護道場、實踐佛法就是忠主的精神。身為家庭的成員,要忠於倫理道德;身為公司的員工,要愛護公司、遵守公司的規章,對上司交辦的事要不含糊、不馬虎,此外,對於國家要盡忠,這些都是我們應該去發揮的狗年精神。身為佛弟子,要忠於自己的道業,不要欺騙自己,心中有了煩惱、有了無明,要檢討、反省、改進,這念心要日日新、又日新、時時新,這就是真正的落實佛法。

  六祖大師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的真理通古、通今,通過去、通現在、通未來,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明白了這個道理,就經常與佛同在;不明白這個道理,天天拜佛、供養,佛也是離我們十萬八千里遠。

念念清淨 與佛同在

  佛就是清淨的心、覺悟的心、平等的心、慈悲的心、真空的心、妙有的心、無為的心、不染著的心、不動的心、常用常空的心,大家要在這個地方去體悟,時時覺察、覺悟。古人說:「夜夜抱佛眠,朝朝還共起。」我們每天都和佛一起睡覺、一同起床,大家悟到這個道理沒有?悟到這個道理,佛就與我們同在,不管在什麼地方,佛都跟我們在一起。

  今天是新年新正慶新春,是一個新的開始。雖然說是新,也是舊,從過去到現在,這念心都存在,無始無終、法爾如是、本自具足。「新年新正慶新春,日新又新時時新」,我們這念心不藏污納垢,這個心就是新的,否則,就像是垃圾堆、就如一潭渾水。佛法有事有理,理明白了才能超凡入聖,如果不明白這個道理,即使天天念佛、拜佛,禮到頭破血流,還是不能見佛。明白了這個道理,不論行住坐臥或是穿衣吃飯,佛都在我們心中。

時時覺照 日新又新

  新年是一個新的開始,過去的一年已經過去了,今年大家又增加了一歲,事實上並沒有多一歲,而是減少了一歲。假設我們有七十年的壽命,每過一年就減少一年、每過一天就少了一天,我們要有這種警覺心,人命無常,所以要廣集福慧資糧,要日新又新,把心打掃得乾乾淨淨。

  古人有一首詩:「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一般人的心就像是一片野田,在野外沒人耕種的田地,裡面有荒草、有石頭瓦塊,所以稱為野田。修行就是要把野田變成良田。「青秧」是知道慚愧、檢討的這一念心,這是菩提心、是覺悟的心,每一個人都有佛性,生起檢討反省的這一念心,就是手把青秧、把這菩提苗插在田裡,慢慢地耕耘,拔除田裡的雜草,除去田中的石頭瓦塊。插上青秧以後,還要施肥,檢討、反省、修善就是施肥。「低頭便見水中天」,一般人不懂得低頭,常常是眼睛往外看、耳朵往外聽,我們現在知道低頭,把六根都收回來,不往外面看,兩眼內視、兩耳內聽,「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用這種功夫來禪坐,就可以坐到一支好香,就可以見水中天,見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六根清淨方為道」,道在哪裡?道不是在一句佛號上,不是在佛祖那裡,也不在師父這裡,而是在大眾自己覺察、覺悟的心;把眼、耳、鼻、舌、身、意這六門打掃清淨,道才會現前。「退步原來是向前」,多數的人都想往前衝,然而有前就有後,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退就是忍讓,什麼事情都要和氣、忍讓,退步就是檢討反省、往內看。新春就要用這些道理來勉勵自己,發慚愧心,改往修來,重新調整腳步,建立修道的觀念,建立自己心當中正確的理念。希望每一位都有新的檢討、新的反省、新的開始、新的希望,最後祝福大眾:身體健康,道業增進,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