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五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新春期間,來自海內外的護法居士及十方善信相繼回山訪謁、拜年,本寺也舉辦一連串應景活動歡慶佳節。活動內容包括禪七、歲末除夕圍爐、新春禮祖團拜、殿堂巡禮、佛學院成果展,以及多項祈福活動,讓社會大眾在親近三寶的因緣中,同沐佛光,共霑法悅,為新年開啟光明的希望。

除舊佈新 迎向光明

  一月二十八日(農曆十二月廿九日),本寺舉行歲末除夕圍爐法會,迎新春,慶團圓!晚間六時,導師 覺大和尚與四眾弟子齊聚一堂,共度除夕之夜。

  大和尚於開示中提到,事上來說,除夕就是在歲末將環境打掃清潔,清淨道場、莊嚴道場;理上來說,就是藉此因緣檢討、反省、改進,把心中的煩惱、塵垢、垃圾除掉。所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以往的過失,藉由懺悔的方法除得乾乾淨淨,重新開始、重新出發,就能為未來帶來無窮盡的希望。

新年新正 祥瑞開春

  初一清晨四時三十分,悠揚的鐘聲響起,本寺四眾弟子以精進的早課開啟了新的一年。早課結束後,大眾在住持見燈和尚的帶領下,至誠頂禮十方諸佛菩薩及歷代祖師,以恭敬和感恩的心迎接新春。

  上午十時, 導師親自主持新春合禮團拜法會,並為大眾開示法要。開示中提到,去年是乙酉雞年,今年是丙戌狗年,所謂「犬守夜,雞司晨」,犬有忠主之義,正提示我們要對事以真,要忠於家庭、職守、國家,乃至忠於道業。經由檢討、反省,清淨六根,保持覺悟的心,就是真正的「新春」。

  數日來的陰雨濕冷擋不住參訪者的熱情,新春期間,海內外各精舍護法居士陸續回山向 導師及住持和尚拜年。大眾共賀新年,互道恭禧,虔敬感恩之情溢於言表。

  晚間八時,舉行普門品共修,由副住持見悟法師主法。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的濟世本願,以慈與樂,滿眾生願;以悲拔苦,救一切難,令稱名禮拜者所願滿足,吉祥如意。值此新春之際,稱誦禮拜《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更顯殊勝圓滿。

參禮靈山 祈增福慧

  初一、初二兩天,除了平日開放的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外,還開放了觀音殿、地藏殿、萬佛殿,供信眾參禮。來山的人潮絡繹不絕,在巡禮殿堂的過程中,透過法師的詳細解說,大眾濡沐在安詳喜悅中,體驗佛法的清淨妙義。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於新春期間特別開放參觀,各年級學僧以多樣化的主題呈現平日廣博學習的成果,令參訪者藉由繪本及圖卡了解《楞嚴經》、《大乘起信論》等課程要旨,其他還包括多項作業、獎狀及書法參賽特優作品的展出。簡報室中,播放學僧日常上課、出坡、行腳等活動照片,來訪者在認識學院生活的同時,亦對僧伽教育的成效深表肯定。

  一進山門,即能聽到沉穩悠揚的鐘聲,信眾在華林園和鹿野園的叩鐘亭拈香祈福、叩鐘發願,許下新年希望,祝禱諸事順遂、平安吉祥。園林周邊,懸掛著一盞盞信眾為自己、家人及有緣眾生點供的法界光明燈,象徵吉祥平安的大紅燈籠,妝點著喜氣洋洋的春節氣氛。和風輕拂垂掛在燈籠旁的吉祥鈴,清脆的鈴響與樹梢吐露的新芽也一同播送著初春的喜悅。

  圓明殿內,來訪者至誠地一一供養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化聖像,此外,還可在千手觀音菩薩前祈得吉祥籤、吉祥水,另有吉祥鈴可供大眾請供,祈願菩薩尋聲拔苦,隨心滿願。進入四天王殿,可隨喜獻花供佛,彌勒菩薩前一碟碟的花朵,裝載著供養者一顆顆恭敬虔誠的願心。禪悅苑、菩提苑、觀音殿及地藏殿等定點,眾人熱絡地點燃一盞盞明燈,期許福慧之光照亮人生未來的旅途!

  暖暖春風中,迴盪於寺裡的鐘聲、鈴聲,彷彿訴說著人們無數的企盼,相信每一個真誠的心願終會開花結果。在歡慶年節的同時,祈願佛法慈悲、智慧的光明庇蔭眾生、普照大千,為苦海作舟航,為暗夜作明燈,令一切有情福慧俱足、事事吉祥,乃至徹見本源,照見自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