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五度臘八圍爐晚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朝山法會



  農曆臘月初八為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成道之日。為紀念佛陀成道,慶讚佛恩,本寺於一月七日至八日舉辦臘八圍爐晚會暨各精舍聯合結業朝山法會,共計有四千五百餘位信眾回山參與。四眾弟子齊聚一堂,場面熱鬧溫馨,處處洋溢法喜之情。

臘八圍爐晚會

  一月七日晚間六時,圍爐晚會在恭迎導師 覺大和尚後歡喜開場。 導師首先開示臘八圍爐的意義,說明臘月初八是佛陀成道日,佛弟子不僅要感念佛恩,更應期勉自己於道業上不斷精進用功。

  圍爐晚會中,四眾弟子也以精彩的節目供養大眾。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學僧帶來的「中台天鼓」,展現和合一致的昂揚鼓聲;普民精舍「新春團圓咚吧啦」以熱鬧活潑的舞蹈結合武術表演,表達慶喜之意及護法護教永不退的願心;畢業於英國伯明罕音樂院研究所、現擔任普台合唱團指導的李語慈老師,以莊嚴妙音獻唱數首藝術歌曲。此外,普台國民中小學準備了多項節目,內容含括音樂、語文、體育……等,如:南胡演奏、鋼琴四手聯彈、英語朗讀,以及社團表演:兒童廣電社「迎春接喜慶臘八」以對口相聲與數來寶方式介紹臘八意義與普台特色;「臘八中國情」由扯鈴社的同學演出,展露靈活多樣的扯鈴技巧;英語社則演出本學期參加南投縣英語話劇比賽獲得第二名的「櫻桃樹的故事」,詮釋誠實與勇於改過的重要。普台學子落落大方的表現令現場嘉賓讚賞不已。

  晚會結束前, 導師慈悲為大眾圓滿開示。開示中提及,今晚參與活動的每一位都充滿了喜悅,內心清淨平定,這種喜悅來自於心中的善法以及護法護教的功德感召,並讚歎普台的學生表現優異,在短短一年半之間即呈現卓越的學習成果,乃至參加各項比賽皆榮獲佳績,這都是大眾共同發心所成就。最後勉勵大眾,修行如同接力賽,必須發長遠心一步步腳踏實地,只要肯努力,必然有無窮盡的希望,這一生能親近三寶是莫大福報,人生有了正確的方向,便會愈走愈光明。

結業朝山法會

  一月八日,為普得、普雲、普民、普開、普平、普慈、普雨、普彰八所精舍聯合結業朝山法會。清晨五時,在一聲聲莊嚴的「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中,各級禪修班的學員從大雄寶殿出發,由天梯拾級而上,三步一拜朝禮中台靈山。「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虔誠禮敬、懺除罪業的當下,亦是朝禮自性靈山。

  上午八時於般若講堂舉行結業頒證典禮,恭請住持見燈和尚頒發禪修班結業證書。當領證代表從住持和尚手中接過證書時,台下的學員皆精神抖擻地喊出各精舍的隊呼,互相讚歎鼓勵。住持和尚開示:「結業」表示大眾於過去發心聽經聞法、精進用功,現今善法功德成就,象徵著對過去努力的肯定。曉達「因緣果報」、「緣起性空」、「人人本具佛性」,是人生成功的三大法則,期許大眾朝此方向努力,繼續向上提升,發長遠心斷惡修善,直至契入菩提涅槃,方為修行學佛的最終指歸。

  頒證典禮結束後,學員們紛紛加入中台巡禮的行列,跟隨法師的導覽,聆聽解說。法會行程於中午十一時三十分圓滿,各精舍學員帶著法喜與感動踏上歸途。

  三千多年前,佛陀夜睹明星成等正覺,化導芸芸眾生得以明悟真理,親識本心。三千多年後的今日,中台四眾弟子在 導師的帶領下,將繼續為弘揚佛法而努力,廣度有情,共證無上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