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國中課程研討會

  
  十一月十九日、二十日,普台國民中小學舉辦國中課程研討會,邀請五十餘位教育界先進蒞臨指導,分享教學經驗,共同為國中課程的規畫提出建議。

  十九日下午二時,研討會於校史室展開。普台國民中小學董事長見允法師首先感謝大家不遠千里來關心普台辦學,期待大眾藉此研討會集思廣益,讓明年來普台就讀的國中生能有更豐富的課程。接著,由蔡俊和副校長做精彩的普台簡介,透過影像的播放與說明,大眾看到了普台完善的設施及孩子們快樂、充實的校園生活,而對教職員照護學生的用心更是印象深刻。觀賞簡介後,大眾實地巡禮校園,由劉文功校長親自解說。一路下來,適性多元的教學空間與豐富的自然資源皆令眾人讚不絕口。

教學經驗分享

    下午五時許,由台北縣清水高中校長黃文煜及宜蘭縣國華國中教務主任黃光彩主持「九年一貫國中現況經驗分享」。他們除了分享經驗外,亦從現實層面給予誠懇的建議,例如:國小、國中及高中各階段課程的銜接問題,乃至如何落實創校的理念、從容迎向升學挑戰等。黃校長十分肯定普台在心性教育上的推動,也相信普台能兩者兼顧,實現永續經營的宗旨。

議題研討 意見交流

    此次研討會分組討論的議題為「九年一貫課程研討」及「各領域課程教材、教法與評量」。與會成員依行政、國文、外語、數學、自然、社會、綜合、藝文分為八組,針對各領域課程節數的安排、教材版本優缺評比、常態編班及能力分組的教學問題、如何提升教學品質、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等子題進行深入探討,貢獻各自多年來所累積的教學經驗。


  二十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議題研討告一段落,由各組代表報告討論結果,並禮請普台高中籌備處主任羅虞村教授致詞。羅教授表示,普台朝著完整規畫、回歸教育本質的方向努力,必須勇於突破,方能達到示範的效果,並與大眾互勉:以奉獻的精神參與普台教育,盡力付出。一如創辦人 覺大和尚所說:「來參與,就是功德。」前台北市教育局督學賴明伸以過去視導二百多所學校的經驗,針對校務行政提出精闢的建言。他表示,佛法是最好的教育,未來以普台的教學理念朝著建立周詳完備的制度、確立教師專業進修的方向努力,當前國中教育存在的許多問題必能迎刃而解。


  中午十二時三十分,進行圓滿餐會。用餐的同時,大眾一面繼續交換意見及分享心得。投身教育界三十多年的蔡俊和副校長分享自己教學的心路歷程,表示來到普台是他一生教育事業中最精彩而圓滿的開始。多位與會教師同時也是普台學生的家長,在發言中紛紛感謝普台讓孩子的心性變得更沉穩,各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見允法師於圓滿開示中表示,研討會中各組提供的智慧與經驗讓普台獲益良多,希望大眾能發長遠心,多給予關心、指導,這將是普台學子最大的福氣。


       課程研討會暫告一段落,在往後的日子裡,大眾仍會定期回到普台,繼續提供多方面的資源,期許孩子們在完整的教學計畫下,汲取豐沛的知識,涵養心性與品德,成為國家社會的英才棟樑。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