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九十四學年度語文嘉年華活動報導


  「中英日法西特快車」從普台出發了!乘著語言的列車探索各國的文化瑰寶,將會發現世界的縮影就在普台!

創意多元 豐富語文學習

  為了提升小朋友學習語言的興趣,一年一度的普台語文嘉年華活動除了展現學習成果之外,更藉由多元的展演內容讓學生從中練習語文,培養想像、創造、表現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為了配合此次活動,自十一月二十四日起為期一個月中,普台的圖書館舉辦「外語圖書展」,營造知性的學習氣氛。洞穴區內則以靜態方式呈現此次語文嘉年華的表演內容:「多國文化探索」及「戲說世界之臉譜展」兩大主題,選擇中、英、日、法、西五國的著名故事及人物做為佈置情境,讓小朋友在排練表演節目之外,亦能認識每一齣戲劇中的文化背景及由來。全員參與、動靜呼應的活動設計,使小朋友自然而然地置身在全面學習的語文環境中。

  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二時,語文嘉年華活動在恭迎創辦人 覺大和尚進入會場後熱烈展開。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督學黃耀欽蒞臨指導,來自全省各界的社會賢達及學童家長亦同來共襄盛舉,會場氣氛熱鬧,千餘位嘉賓讓體育館內座無虛席。

  此次活動由普台全校師生共同投入,在四位學生代表扮演的文化大使以中、英、日、法、西五種語言歡迎來賓後正式登場。劉文功校長首先說明普台語文教學的目標乃是將語文教育融入生活,讓學生在無壓力的學習環境中培養走向國際的視野與能力,並對各界的參與和指導表達感謝之意。

融合多國文化 展現學習成果

  表演活動由各年級分別以戲劇、歌唱、舞蹈、朗讀及各種才藝等方式,展現優異的語文學習成果。首先上場的是氣勢如虹的「巾幗不讓鬚眉」,四年級學生穿著漢朝服裝,以拳術結合《木蘭詩》吟誦,充分表達詩詞的意境。二年級學生以歌舞表演「盡職的牙仙子」,一個在西班牙流傳已久的傳說:掉牙的時候記得將拔掉的牙藏到床底下,盡職的牙仙子會幫助小朋友找到另一顆更堅固的牙齒!三年級學生以戲劇及朗誦詮釋法國名劇「大鼻子情聖」,讓大眾了解到不應以貌取人,唯有充實的內涵才是永恆的財富。一年級學生則以天線寶寶的造型出現,表演英語歌舞「乘著歌聲的翅膀」,天真可愛的模樣贏得大眾熱烈掌聲。五年級學生演出生動的舞台劇「記得我們有約」,呈現日本童話裡浦島太郎的龍宮奇遇。六年級學生則分別帶來英、日、法、西四語的歌舞表演。在此次南投縣英語文競賽中表現優異的翊承、金穗兩位小朋友也上台朗讀。英語社的同學並將參加南投縣英語話劇比賽榮獲第二名的「櫻桃樹的故事」精采呈現。學生家長代表們也特別上場,以四國舞蹈傳達異國風情,與大眾同樂。最後,全體師生齊聲歡唱英語歌曲「小小世界真奇妙」,台上台下其樂融融。

全方位教學 視野更寬廣

  活動最後恭請創辦人圓滿開示。 大和尚首先肯定今日語文嘉年華的演出精彩成功,呈現出優異的教學成果,這些成果是由於老師認真教學、家長發心護持及學生努力用功而來的,是一步一腳印的踏實收穫,並非偶然。 大和尚並指出,現今世界資訊發達,時空的距離相對縮小,語言是通往世界的橋樑,若能通達語言則所到之處無往不利,故勉勵小朋友無論是學習語言、一般學科或各項技能,都要達到四個階段目標:「會、熟、巧、精」,依照這個原則精益求精,定能成就學業,出人頭地。同時也讚歎普台的老師教學用心,把每個學生都當成自己孩子般的引導、培育。希望學生更加認真學習,將來學有所成,報答父母師長和大眾的護持。

  下午四時三十分,活動歡喜落幕,五語的教學成果在語文嘉年華中圓滿豐收!語言的學習之路無限寬廣,面對席捲而來的國際化浪潮,相信普台學子在三學一體全方位的孕育薰陶下,不但具備應有的知識技能、優良的品格,更擁有與國際接軌的實力,能以穩健的腳步、寬闊的視野,從容自信地迎向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