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菩提緣影









佛法與書法的深心交會--書法名家廖蕙鎮專訪




口述/廖蕙鎮 文/編輯部


  幼年求學過程中,一直無緣接觸的書法,卻在後來成為自己的生命基調,這似乎是廖蕙鎮老師一生中偶然又必然的因緣。

孜矻鑽研 練就紮實書學

  就讀大學時期,世交長輩李普同先生成為廖蕙鎮走入書法領域的啟蒙老師。名重書壇的李普同先生,是負有「當代草聖」響譽的于右任先生入室弟子之一。如同啟蒙老師早年習書的經驗,廖蕙鎮在師長的指導下,廣泛地臨摹歷代名碑法帖。生性溫惇、極具耐性的她認為,臨帖,不是會了就會了。因此,一本厚厚的《集字聖教序》,在入帖與出帖之間,經過不斷揣摩和體會,反覆地就寫了數百遍。由於這樣的執著和努力,為往後的習學紮下了厚實的基礎。

  大學時期,廖蕙鎮曾向輔仁大學中文研究所所長王靜芝教授習書。書法有帖學、碑學之分,二十世紀的中國大陸則有「南沈(沈尹默)北于(于右任)」之說。而王靜芝教授,正是沈尹默先生的弟子。在跟隨王靜芝教授學習期間,由於筆法益臻成熟,遂將多年來的習書心得,做了更新的研究與嘗試。她融會各家所長,將碑帖與標草二者做一整合,蛻脫出自家氣象。師承南北兩位碑帖大家,在李普同、王靜芝兩位教授長達共三十餘年的指導下,加上自身的孜矻鑽研與琢磨,對於書學已有極深厚的功底。如今,身為中國標準草書學會秘書長,更將對書法的熱愛化為實際行動,積極投身於書法教育的推廣。

  對學齡期的學生,給予向下扎根、循序漸進的指導,致力培植後進;對於年紀較長的老人家,則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讓他們悠游於書藝的趣味中,精神得以寄託。她在教學過程中,運用同理心,不吝於給學生鼓勵。把年輕的學生當做自己的孩子,把年長的學生當成自己的父母,師生之間結下的善緣既深且廣。

深入佛法 圓成朗闊書風

  直至十年前,出於對生命的自省,她開展了另一階段的人生。

  「小時候,住在基隆,每到暑假,都會去台北的舅媽家玩。舅媽常會敲木魚誦經,幼年的我,雖然不懂那是什麼意思,但打從心裡感受到的是一股清淨莊嚴的氣氛。」廖老師輕輕地回憶著……「我的外婆,每天早上起床後,都會先在蚊帳裡打坐。外婆雖然不識字,但是氣質非常的優雅,從來不發脾氣,總是一派安詳。當時,我心裡想著,將來也要成為像外婆一樣氣質很好的人……」

  因此,面對人生的轉折,佛教自是她的第一選擇。從最初參加法會活動、擔任義工,進而想更深入探究佛法的意趣。經由好友引介,開始接觸正在籌備階段的普行精舍,學佛因緣至此已然成熟。

  逐漸深入佛法的堂奧後,她發現,在佛法與書法之間,產生了一種無言的互動。學佛之後,心思更細緻、縝密,影響了自己待人處世的態度。本不剛烈的性格,在佛法的薰染下,更顯得慈忍內斂。對每一句話、對每一件事情都更能用心體會,每每在用心體會之際,發現感動、發現寬容,不但拓展了自己的視野和心量,也影響到自己的書藝。

  「還沒有學佛以前,寫書法,除了技法之外,進一步則是寫出它的精神。這些,只要肯下功夫,就會慢慢達到。然而,學佛,是心性的提升,是最根本的。薰修佛法的時日既長,心境和思考方式都不一樣了,在每一筆畫之間、在整幅作品的表現上,書風更加清朗宏闊、淳和圓融,這是學佛之後才能呈現出來的特質。」她用充滿信心的表情說著。

  學佛後,融會佛法與書法的精神,在書寫經文、偈子之時,注入對法的體悟與感動,往往感覺到這是生命中最淋漓盡致的演出!在習書與學佛的過程中,她找到自己真正安身立命的所在。這十年一步步走來,只覺得──更具信心!

王安石詩/廖蕙鎮書

挹注熱忱 承傳書法文化

  由於受到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感召,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廖老師,在 大和尚親自點召的一通電話後,刻不容緩,立即將教學重心做大幅的轉移,來到普台國民中小學執教,擔任藝術與人文教育諮詢委員及專任書法教師。

  在網路發達的現代社會,資訊傳播迅速,書法早被視為不合乎時代效率的古代文物。然而,這份特有的藝術,實是我們最珍貴的文化瑰寶。唯有掂量出傳統文化的歷史重量,從人文的基本建構出發,向下扎根,走向未來,才不致於被西化的浪潮所沖蝕、淹沒。因此,普台教育以「中學為體、佛法為根、世學為用」為辦學宗旨,在深具國際觀的語文教育及科技教學之外,也為存續固有文化開設了國學、書法、藝術人文等相關課程。

  廖老師在普台的書法課程規畫上,活用同一字帖,以不同的講授重點,給予各年級學生適齡的指導。值得一提的是,如何承接前一堂動態的課程,讓學生盡快地定下心來,攝心於筆墨,對教師班級經營的能力與耐力是一項考驗。廖老師運用佛法的善巧,以生動的講解和示範,讓學生在短時間內即進入狀況。之後,採取一對一教學,讓學生從筆畫、結構到章法,直接而漸進地學習。及至基礎穩當,開始培養學生獨力完成作品的能力,用自選碑帖的筆法書寫,加上落款、蓋章,成就一幅完整的作品。

  普台教育吞古納今、繼往開來,現在能有如此殊勝的因緣帶動書法風氣,為文化傳承做一項重要的精神引渡,對 大和尚及普台教育深具信心的廖老師表示,她將挹注全數的熱忱,全力以赴!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