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紅塵清泉









護星護心




文/普觀精舍護法會副會長、實踐大學社工系副教授 黃秀香


  今年暑假,參與第二梯次小星辰禪修營的護星工作。向來,除了研究工作不得不明察秋毫外,對身外事總認為「差不多」過得去就好了。但是經過這五天的出坡,卻有了不同的省悟。

  在精舍上課時,法師教導我們要隨時練習覺照自心,由於自己疏於觀照,不知不覺已退步而不自知。第一天出坡時,發現比較心、我慢心是如此明顯。當察覺到自己的缺點時,仔細觀照這念心,才發現因處事態度的粗糙,致使無法體驗淨心之樂。一向喜歡獨自做事,於其中細心體會事理,走到圓明殿外,蹲下去撿落葉,頓然發現:大樹葉如同自己所犯的大錯一樣,容易撿拾而修正;小樹葉卻如同不易察覺的小錯一樣,必須加倍用心檢視,否則難以清除乾淨。

  本以為出坡應該是輕而易舉的事。就在第二天時,因為出入口逢雨地滑,大家幫忙舖上塑膠墊止滑。這時納悶地想:組合塑膠墊是幼兒都會的遊戲,為何自己做了半小時,才只是一排十五個?結果,法師告訴我們:「邊緣要一凸一凹,才能拼成易拆的塑膠墊。」這時,「我慢心」被粉碎,原來處處有禪機。

  在小星辰之夜,看到了大眾法師、隊輔師、小星辰們「對上以敬、對下以慈、對人以和、對事以真」的具體展現。尤其創新的活動內容,更教人眼睛為之一亮,無論場地布置、氣氛營造,乃至節目的教育性、趣味性,以及每一小隊的演出,在在令大眾歎為觀止,連一起參與的星媽們,也不由自主地融入晚會。

  護星過程中,更深刻體會 大和尚的悲願,創建這麼殊勝的道場,不僅讓僧眾得以用功修行,同時也成就了居士們發心的因緣,而今辦學有成的普台國民中小學,更將是成就國家未來精英的搖籃。來到中台禪寺,彷彿進入佛國淨土一般法喜自在,或許是自己的心清淨了,才會如此地相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