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懇親會暨親子運動會

  
  十月二十九日上午十時,普台的家族寢室響起了陣陣悠揚的音樂,遠道而來的家長們走入學童的校園生活,實地參與和關心。在溫馨的生活空間裡,或欣賞孩子的一張張作品、一幀幀剪影,或關心榮譽榜上記錄的生活起居表現,或聆聽生輔老師述說孩子一天當中的作息……

親師交流 暢通學習管道

  由於住校的關係,普台學童在校的時間較長,為讓家長放心地將孩子交給普台,校方於每學期固定舉辦懇親會。家長藉由走入學習情境與老師交流,進一步了解孩子平時在校課業與生活的情況,同時更深入認識並配合學校所安排的各項措施,共同關心學童的學習與成長。

  此次懇親會分二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家長和生輔老師的互動,第二階段是家長和級任老師對談與分享的時間。走入教室的家長,個個坐進學童們的課桌椅,觀賞老師精心製作的簡報,一睹孩子學習課程及才藝活動的實景。畫面上一張張真摯的臉龐,流露出專注的神情,訴說著孩子學習的認真和師長的用心。會中,家長也針對孩子的個別狀況提問,從討論中和教職員交換意見與經驗。二小時的活動,讓彼此間搭建的橋樑更加穩固,也深信孩子能夠安然穩健地在普台校園學習。

親子運動會 心手相連

  下午三時,普台首屆親子運動會熱鬧登場,此次運動會由老師、家長及學生通力合作。開幕典禮時,劉文功校長表示,此次運動會以趣味性為主,目的在促進家長與師生間的互動,並藉由活動培養孩子「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蔡俊和副校長指出,普台從最初規畫到今天如實的呈現願景,要感謝所有人的耕耘、努力。生命因夢想而豐富,普台則是所有夢想的樂園!家長會會長、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陳焜銘表示:心性教育和常態課程必須相輔相成,希望家長能予以協助配合,共同打造孩子們的學習殿堂。活動展開前,創辦人 覺大和尚特別蒞會為大眾加油打氣,現場響起了陣陣歡呼與熱烈的掌聲。

  「砰!」槍鳴一聲,運動會正式開始。首先登場的是一、二年級表演的「手舞足蹈」,小朋友靈活的肢體語言搭配躍動的音符,讓在場大眾的筋骨也都活絡了起來。三年級的「凌波舞」則考驗腰部的柔軟度,在穿過愈降愈低的竹竿時,主持人在一旁訪問家長的感受,有位家長氣喘吁吁地說:「很棒!要再挑戰,要多運動!」四年級的「龍騰虎躍」──學生們依班級在操場上排成縱隊,陸續地跳越由隊員在兩端拉著飛奔而來的繩子,遠遠望去,儼然是一條條活靈活現的遊龍!接著,五年級的夥伴們進行傳球活動,個個舉高雙手,斗大的龍球在隊伍間來回滾動,展現出的畫面果如其名──「眾星拱月」。運動會的壓軸,是六年級的「大隊接力」,大人與小孩都卯足全力向前衝刺,全場振奮的鼓舞、加油聲接連不斷,緊張刺激的氣氛達到最高點。

  五時許,活動進入尾聲。閉幕典禮中, 大和尚勉勵師生和家長:今天的親子運動會,由於大眾盡心盡力才能圓滿成功,這是老師的教學成果、學生的努力成果及家長的護持成果。普台的教學目的是為了培植人才,期望所有的學生未來都成為國家的棟樑、社會的精英,而未來的成就必須靠現在努力,普台推廣全人教育,有完善的設備、優質的環境,讓小朋友得以全方位的學習,希望大家要把握這樣的福報,努力精進。大和尚並以「五育」開示教育應落實的方向。「德育」:儒家的倫理道德及佛法慈悲的精神,即普台提倡的良知良能。「智育」:各項課程、才藝的學習。「體育」:在培育道德、才能外,也需要有足夠的體能,才不致「心有餘而力不足」。「群育」:愛護群眾,與人相處要和善、客氣,不爭吵、不排斥他人,要能「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美育」:藝術有助於精神生活的提升,有了藝術的薰陶,人生將會更豐富。 大和尚以孔子精通禮、樂、射、御、書、數為例,期許學子們不僅要有高深的智慧,也要具備健康的身體,博學多聞,建立遠大的志向,並且腳踏實地的努力,成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趣味十足的親子運動會圓滿落幕了,透過這次的交流互動,孩子與家長們分享了學習的喜悅。看到孩子在五育兼備的環境中快樂地學習和成長,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逐一化成感動與欣慰。在未來的歲月裡,普台與家長們將繼續手牽手、心連心,引領孩童健康而自信地迎向未來!

  


上一頁